长江商学院丁立国:人生就是深夜疗伤,清晨赶路

长江商学院
2021-04-02 18:00 浏览量: 2474

3月26日,受长江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EMBA项目学术主任朱睿邀请,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德龙控股董事局主席丁立国结合自己创业29年的经历和感悟,通过线上与长江商学院学员分享了“商业向善”课程,回答了朱睿教授的互动提问,满满的干货和诙谐而又坦诚的交流,受到在场同学的热议。

丁立国回顾了自己的创业和生活:“一路受伤”是自己人生的一部分。“一路伤痛,一路坚持,这是我的命,同时我也很喜欢这个状态,人生应该是多彩的,不要太在意得失。我认为人生就是深夜疗伤,清晨赶路,人生多彩,皆为快乐。”

我是个70后,但爱唱90后的歌

不知在座各位同学都是多大年龄,我是70后,但我的状态是不是看着不像70后,别人说有点像80后90后,其实我平常放松的方式还真是唱90后的歌,保持一个年轻的状态。我是唐山人,经历过地震,并且我家乡在震中心不远的地方,我那时候只有六七岁。唐山人比较直率豁达、敢于冒险、珍惜生活。

唐山有很多做钢铁的,因为当地资源比较丰富,有铁矿石,有煤炭,物流很发达,有山又有海,又靠近北京和天津,靠近市场,我认为这是唐山钢铁产业发展的一个基础。

我高中辍学,工作一段时间后又自费在唐山矿业学院读了个大专,这是河北的一所专业钢铁院校,河北很多钢铁公司管理者从这个学校毕业。92年,我还没有完全毕业,就只身去了深圳,那时候要入深圳比现在出国还难,要办边防证。当时深圳最高的楼是国贸大厦,现在已经被淹没在高楼之下了。当时深圳正处于大建设中,而前两天我去深圳,现在依然还在建设,我以为这样发达的*城市没有基建的需求了,其实依然还有巨大的基础设施投资。

这30年我们赶上了这么好的时代,我相信整个钢铁工业未来还会有10年的黄金期,10年以后中国社会钢的存有量可能远远超过美国,会达到200亿吨钢,现在废钢的淘汰率为2%,即4亿吨废钢,会以短流程炼钢为主,完全靠电来冶炼,能耗会减少70%。现在中国90%还是长流程炼钢,导致钢铁工业的能耗是碳排放最大的行业之一,未来由于环保的压力,碳排放的限制对任何一家企业都是涉及到生存的问题。

有人分析我这个人是一个不安分的人,但我又是一个“从命”的人。我周边一堆“对手”,也有数万人的团队,但是每每重大决策还都靠自己来做。

第三次车祸躺了100多天,公司更名为德龙

我创业29年其实是从“失败走向失败”,为什么这么讲?2008年金融危机最困难的时候,我带团队到延安,看到延安革命博物馆有一个条幅特醒目,介绍我们伟大的党“从胜利走向胜利”。我就跟团队说要坚定信心,即使我们是从“失败走向失败”,但这证明你还有经验、还有机会,一定要坚守。

我这个人面对困境、面对压力自我调整的速度很快,一是因为睡眠能力很强,有很多人吃安眠药才能入睡,而我在车上或飞机上,眼罩一戴就开始睡觉,躺在床上每天听樊登的讲书,可能一本完整书也没记住,听不过10分钟就睡着了。二是后天不断的经历,不断经历失败,不断面对挫折,然后自我调整,我经历过三次车祸,虽是20年前的事,但说起来每每都是阵痛。

第三次是2000年,对我影响比较大。车祸导致颈椎错位骨折,很危险,好在出事的地方有家矿务局医院,骨科很专业,抢救很及时,如果当时抢救方式不得当的话,很可能瘫痪。那天是邢台工厂高炉点火,为了赶回去,连夜行车,出车祸以后我和现在德龙集团的执行总裁,我们俩颈椎受伤,我躺了100多天,当时做了起不来的准备,也思考了很多生命的意义,于是决定把公司更名为德龙。

大家知道那个时候也有一家德隆——新疆德隆。那家公司很牛,我后来还见过创始人,跟他开玩笑说如果当时搞钢铁估计就倒不了,搞得太多、机会主义太多。那时候机会主义确实是容易获取很多的财富,但现在是一个新时代,大家一定是专业的,我经常讲“守一不移、静定专精”。过去那个时代是投机的,可以多样化,但今天都是在各自的细分领域做好每一个产品,或者形成区域、行业的头部企业,才可能走得更远。

全国民营环保A类企业3家,我们占了2家

钢铁一是高耗能行业,我们所处的唐山、邢台等地环保压力很大。总书记提出“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当时的市委书记认为钢铁产业不能在邢台存续了,他说德龙是邢台2000年招商引资来的,多年来为邢台经济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今天拆掉也是为地方做贡献。当时企业资产上百亿,还有几千人的就业,我对书记说能不能给机会我们尝试进行深度改造,我认为尊严都是争取来的,如果说穷尽办法还是要拆也不后悔。拆,简单粗暴,并不能解决问题。

对于做环保,我也不是先知先觉,但是全球看过来以后,找到了把高耗能降下来的方法,到现在还在持续改造,今年邢台德龙要建铁路专线,计划投入12亿元。除一次性环保项目投入以外,吨钢环保运行费用近300元。

随着不断投入环保建设,我们的观念从不知不觉转变为自知自觉,现在已经成为行业的标杆,行业的领先者,或者说是行业的“搅局者”,有时候我开玩笑,说把大家逼着都往这条路上来,因为我们制定了一个环保标准,把工厂搞成全国首家在生产钢企4A级景区,今年春节假期在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每天还要接待五六千人。

这是红红火火生产的钢厂,不是像北京首钢这样搬迁后的工厂,也是全国环保A类企业中的唯一一家长流程民营钢业。全国包括国有、民营几百家钢厂,国有企业占40%,民营企业占60%,一共有7家环保A类企业,其中有3家是民营企业,2家是电炉冶炼的短流程企业,1家长流程,这其中2家属于我们德龙集团。

我们建设铁路专用线,大力推进公转铁,几年前我们已经率先使用LNG新能源车,现在正在和三一集团、徐工集团等研究探讨使用电动重卡和氢能源卡车。铁路运输是最环保的,投入非常大,能够建铁路专用线的我们都建,不能建的就使用电动卡车、LNG卡车和氢能卡车。

我们现在做环保不只是完善项目,而是践行环保理念,借用行业内很专业的一位领导的话,就是“站到了道德制高点上做环保”,好多事情看似是有危机,但重在怎么转换,转换来自于你对这件事情的认识。我当时跟管理干部讲,反正早改晚改都得改,不如早改,早改可以赢得先机,而且要做到极致,这对我们企业社会形象的树立、品牌塑造都是有利的。

绿色发展已经成为整个集团发展战略的重要方向。我们重整渤钢系企业之后,第一件事情就要完善环保建设,并致力于把天铁、天钢两个企业打造成环保A类企业。混改以来,环保节能是我们重要的投资方向。

如今,无论是国有还是民营都在往前推动环保,这是大势所趋。在大势下如果不去改变,就只能被改变了。我们始终在路上,一直在探索新的环保技术、环保设备,不满于现状地改变观念。但还要考虑企业的竞争力,环保是生存能力,是最有力的生存保障,同时企业还要赚钱。有些公司不赚钱讲太多故事,做商业不盈利,我认为是不道德的。

每月必做两件事:

带队对标一次,与80后骨干集体交流一次

企业做到行业头部企业,是对多年奋斗的一种奖励,但还不代表你成功了,我现在还不能叫成功,还在奋斗的路上,我周围的人都是成功的人,他们都还在努力。

我们是行业里民营企业用职业团队用得最好的公司之一。在座很多是创业者,也可能是创二代,我认为职业团队非常关键,要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来做,分工细致。大学教育就是这样,有学炼铁的、有学炼钢的、有学轧钢的、有学管理的、有学人事的,方方面面就是要把人员配备得很专业。

对标是我们一直坚持的事情。一方面是行业间交流,我在行业协会上强调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因为每家都有自己所成。一方面是集团内部对标,内部轮岗是常态,高层三年、中层两年轮岗,如果一个人在一个岗位时间太长,就会懈怠、会麻痹、会自我满足,发现不了问题。我们的集团总裁也是两年轮一次,这是学华为的管理方法,华为轮岗更为频繁,我们结合自身实际确定的轮岗制度。我对自己也有定位,没有像任总那样大部分时间在公司,我是一半时间处理公司事务,另外一半时间陪伴家人和走到社会上去学习。

今天朱教授不邀请我分享课程的话,我会带队去秦皇岛阿那亚地产项目学习,这是针对北京80后90后精神家园的地产项目,非常成功。我前段时间与阿那亚创始人在北京交流一次,他的两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为审美付费,为服务付费。这次就是去学习如何为审美付费。

保持学习状态,永不满足,是最好的工作状态,也是保持一个企业激情,保持企业始终走在前列的促进剂。只要保持学习,追求极致,把所有的问题解决在现场、吃干榨净,相信市场会回馈我们的。

每月我必做两件事:一是带队到优秀企业学习一天,可能是钢铁行业,也可能是跨行业。二是每月从集团几万员工中找30名80后骨干交流一天,了解、发现公司问题。

从职业团队到管理的理念,还有很多管理方法,有时间欢迎各位同学走进德龙,走进新天钢,可以请我们*的厂长、车间主任或者公司经理、集团总裁这个层面讲管理心得,他们讲起来如数家珍,比我讲的更好,因为我不干具体事,不专业。

混改渤钢,如果我60岁、55岁可能不敢

渤钢混改后经过两年的磨合,应该讲是成功了,整个行业甚至扩大到整个经济界都开始关注我们,最近国资委也到天津来调研混改经验。

天津是开放最早的海滨城市之一,但是40年改革开放,尤其是近20年国有企业比重较高,天津知名的大民营企业少之又少。天津市委市政府对整个市场的判断,对中央政策的理解执行非常到位,改革力度也很大,因为混改推动国企去改革,是冒着非常大的风险,有各种不同声音。

经过三年的混改谈判,460天的日日夜夜,终于在2019年1月16号正式签约了,这个过程中有很多故事,有时间可以详细地讲一讲。

重整后成立新天钢集团,德龙控股近60%。当时所有债权人有1万多家,几乎包括天津市所有的金融机构,总负债3000亿元,其中有息负债近2200亿元,完全资不抵债,评估后大概1300多亿元资产,非钢700亿元,钢铁板块600多亿元。在谈判的过程中,我跟财务顾问说把非钢的剥离,我来是炼钢的,很专注,不是搞非钢多元化发展的,这证明了我的决心。

在重整中,我拿了200亿现金,160亿给债权人, 40亿留在企业作为流动资金,转债留债一部分,转股一部分,大概算下来企业的财务包袱减轻了很多,我们认为是可以接受的。我们接收了44000名员工,与行业对比,人均劳效还有一定差距,这也是压力之一。

国内民企与国企混改的案例成功的不多,大家都很担心我,支持我参与的人少之又少,甚至有的企业家朋友到家里找我,劝我太太说这个钱赚得不容易,要守住。我在决策的过程中也有摇摆,并不是一直坚定,在正式签约前的三四个月,我去日本休假,想了一段时间,才坚定下来。我会一个季度左右阶段性地放空一下自己,找个时间去休假几天,认真思考风险,未来有多黑暗,还有多大光明。

钢铁是我们的主业,是我们会干的事情,这是确定的。不确定就是各级政府是否对我们支持?员工对我们是否接受?我们能不能顶住混改几十年老国企带来的四面八方的压力?我当时压力很大,睡眠也不好,小腿有一片皮肤变黑了,不知道什么原因,现在没有了,我估计可能是压力造成的免疫力下降。很神奇,就像在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我那个时候睡觉就不敢翻身,一翻身就浑身剧痛,可能都是因为压力太大引起的身体状况。

我给自己定位,说这是个机会,是人生巨大的机会。这一步走对了,我们就会成为行业头部企业,如果不成功,我肯定也就破产了。目前,我是这个行业里年轻的老人儿,我把很多国有企业的前辈熬退了,好多民营企业的前辈也快退休了,我还在坚持奋斗。最后我说,参与渤钢混改这件事如果不做,就不用在行业混了,需要疯狂一把,这个时候需要自己内心的强大来坚持着,也好在我太太最后很支持我。

我妈妈当然很不理解了,现在每天早上能陪我妈妈吃个饭,中午晚上没有时间。妈妈总劝我,说钱不少了,她说她还有1000万,让我不要总折腾了。上一代人并没有理解我们的价值追求,人生只有一次,要追求实现一生的理想。但是妈妈永远最关心儿子是否健康,是否快乐,她说我的孩子们都不会接我的班,老这么干很累,孩子们也说爸爸很累,但是我说老爸还没成功,依然要奋斗,我就是坚守奋斗之路,混改这件事去搏了一把。

但是我想以后不会再这么搏了,真的是年龄不允许了,如果我60岁可能也不敢,55岁可能也不行,恰恰当时还不到50岁,人生再不搏没机会了。

过去的两年,我的工作时间不是我说的三分之一,而是比100%还要多。我们做成了所有人都不看好的事情,我们团队竭尽全力,天道酬勤、上苍眷顾。另外还有一带一路印尼项目建设的压力,这两件事情带给我的压力很大。今天,我们建成了四个标杆:环保标杆、混改标杆、一带一路标杆,还有一个就是党建标杆,得到了中组部相关部门的肯定,将来我们还要打造智能制造标杆。

我认为成功最主要的因素还是员工,我刚才说压力最大是44000名员工的接受,今天99%的员工对混改认可了,成绩也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政府对我们是完全的肯定,去年年底我们分红40亿元,所有的债权人很高兴,我本人压力也释然了,我的团队信心满满。

我10年前跟团队讲集团规划要达到3000万吨钢规模,大会小会吹,他们从来都不信,没有一个人信,认为老板吹牛。现在反而说老板咱们还要创业,要搞到1亿吨钢,我看这个没问题,我说我干不动了,你们继续干。现在之所以说这个,是说明信心来自于经历,挑战来自于内心是否坚强和对未来之路的判断。

前两天同亚布力论坛企业家去了一趟遵义会议会址,重走长征路,咱们跟着总书记学党史。我们五个企业家,有陈东升、俞敏洪、张文中、冯仑。遵义会议给我的体会就是两句话:选对的人,走对的路。一个是确立了毛主席的军事领导地位,正因为四渡赤水的成功,带着中国共产党走到了延安,走向了胜利。

我们不唯理论,就像过去共产国际认为先包围城市,但毛主席就是农村包围城市。决策过程当中很多是可以理论化的,可以通过书本学习的,有些就是冥冥之中的。我自身很多重大决策也是凭感觉,但钢铁是我的专业,这件事我干了29年,有信心。

未来好企业:事业向善

今年公司年会我提出4句话,叫“理想不改,创新不止,事业向善,惟有奋斗”。刚才跟各位分享的过程当中,都包含了这4句话的内容,这4句话是讲给我的6万名员工,更是讲给我自己。

我认为在座的所有同学,还有今天仍在*奋斗的商业人士,都应该感恩伟大的时代,没有这么一个时代,我们不可能有实现理想、追求梦想的机会。要感恩党和国家,40年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还有这次强有力的疫情防控,都充分证明了党的执政能力、执政体系在全球是最具竞争力的,没有党和国家就没有我们的今天,所以我们一定要考虑如何来报效祖国、回馈社会。

我认为做好企业,要多赚钱、多交税、多安排就业,同时要靠向善的理念,在行业中,做到技术创新、环保领先、员工幸福,让政府、让员工、让供应商、让合作伙伴、让家人感受到在奋斗当中是快乐的,我认为这就是向善。

现场互动环节

现场学员:我是来自制造业,今年年初原材料要素上涨太厉害,钢材上涨40%左右,我想请教一下影响这些大宗物料上涨的因素?您认为什么时候钢材、铝材这些大宗生产资料要素价格会回落?是会回落还是持续高位?

丁立国:因为疫情,各个国家要提振信心,提振信心最好的方式就是投资,没有钱就得放水,放水的货币多了,美元多了,人民币也多了,全球大宗物资全部上涨,这是投资带来的需求。

原料的上涨本质来自于需求,除了去产能调结构,现在是需求侧改革。计划经济是供给决定需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一定是需求决定供给,所以铝价上涨的原因是下游客户需求,导致原料涨价。

去年一季度钢材3000元/吨,现在涨到5000元/吨,去年一季度很惨淡,但其余三个季度都很好,今年一季度也很好。钢铁行情还要取决于铁矿石,现在中国政府的应对,一是放开并加大废钢进口力度,二是加快国产矿的开采,以及行业限产。我估计下一步废铝也要进口,增加铝原料。我与山东魏桥张波是好朋友,他去年日子也挺好过,如果原料产业够集中,价格可能降不下来。我认为要考虑如何做大做强,考虑集中度和限产对价格的影响。

唐山钢铁行业限产30%,最近铁矿石降价,焦炭已经降了6、7轮了,还要降。我认为不要过度关心什么时候价格回落,而是要考虑应对上涨和回落的策略,这个很关键。

现场学员:如何让高管到一个普通员工,能跟公司的愿景、使命、价值观能保持一致,理解和实际行动?

丁立国:不一致的人请他出去,请他去他喜欢的地方。我认为没有对错,只有是非,我们清楚知道不是最好的公司,世界上有很多好公司。跟我们不一致的人不见得就不正确,不见得这个人不优秀,我们要包容。愿意和我们保持创业激情的员工、中层、高管,我们要让他有幸福感。你跟我走,只要是真心付出,就一定会实现你的理想,为个人、为家庭、为未来、为赢得尊严。

职业团队讲求“手心一念、安住其心”,在一个地方踏踏实实。到遵义会议会址去看一看,当年站岗的坚持到55年,战士成为少将、成为中将。我经常拿从公司离开的优秀的人或者不太优秀的人开玩笑,我说本来49年快解放了,却投降了,叛变了,卸甲归田了,本来你要封官拜相了,不坚持梦想,自我满足,对不起,只能结束。

要找到或者给大家提供这样的平台,首先要从自己做起,你自己都不想去做,别人更不可能跟随。不要寄希望去改变任何人,我上学的时候也是想改变谁,改变世界,后来发现谁也改变不了,自己都改变不了自己,但是要找到自己是谁,一直坚持走下去,让更多喜欢你的人跟你走得更远。

现场学员:您经历了三次车祸,您说到信心来自于经历,挑战来自于内心是否坚强。您很诙谐、很风趣、很率真、很随性,能感受到这是一个内心特别宽容、很从容、很淡定的人才能表现出来的,那么如何才能保持强大的内心呢?

丁立国:谢谢表扬,从来都没有被女生这么表扬过,我太太经常批评我。人各有命,我们不信命的方式,就是靠坚持奋斗,所谓信命的方式,命里注定的东西你要坚持,我经历这么多可能也是命里注定。

现在还在*坚持创业的这些50后、60后、70后,他们本来可以安享生活或者安度晚年,他们骨子里肯定有理想、有梦想。很多人问我说你的理想是什么?很多人说你是商人,理想可能是多赚钱吧?多赚钱不是我的理想,我的理想是“多炼钢,炼好钢”,我们钢材炼的还不够多,不够好,还不足以让美国人、欧洲人、日本人在我们面前汗颜。所以说经历这些,可能我的故事最精彩还在后边。

我把过去所有的喜乐和困难,或者所有人认为过不去的坎,都过去了,不然我真睡不着觉。我有太多故事,我喜欢唱的歌都是悲情的,很多人问我太太怎么他唱的很伤感,我太太说:他受伤太多。我一路伤痛,一路坚持,这是我的命,同时我也很喜欢这个状态,人生应该是多彩的,不要太在意得失。我认为人生就是深夜疗伤,清晨赶路,人生多彩,皆为快乐。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长江商学院E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