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上的长江EMBA校友(上)| 两会特辑

长江商学院
2021-03-10 18:00 浏览量: 2918

来源 | 长江校友官微

编者按

2021年全国两会,长江商学院EMBA十余位校友作为两会代表、委员参与其中,为祖国发展、民生保障建言献策。

本期我们整理了八位EMBA校友在两会上的建议提案与精彩观点,囊括乡村振兴、金融政策、社会治理等多个方向。本期他们的提议,是否说出了你的心声?

全国人大代表 唐岳

大力扶持多肽创新药产业发展

唐岳

全国人大代表

楚天科技董事长兼总裁

长江商学院EMBA二十七期、

CEO十二期、

DBA七期校友

全国人大代表、楚天科技董事长唐岳将在即将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提交一份《关于大力扶持多肽创新药产业发展的建议》的议案。

唐岳代表认为,多肽在医药、化妆品、营养品等领域应用广泛,推动我国多肽创新药行业发展意义重大,但其研发新药面临很大的技术挑战,而且国内多肽医药产业链不完整,缺乏产业集群效应,同时,制备多肽的合成设备及分离纯化设备,主要依赖进口,亟待在基础的制备及纯化设备研究上开辟一条新路。为此,他建议:

1、将多肽创新药产业整体发展纳入国家医药产业重大发展战略,特别是“十四五”发展规划专项战略,综合运用财政、税收、资本市场等多方面支持政策,从解决基础卡脖子项目开始,重点扶持,实现多肽药物创新的阶段性突破。

2、鼓励企业加快技术创新。遴选若干具备多肽新药研发创新能力的企业(项目)纳入“国家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优先推广国产多肽合成设备、纯化设备与国产填料的使用,使多肽研究真正意义上实现国产化。

3、制定相关人才政策。大力引进围绕多肽创新药发展的专业领军人才,通过制定多肽发展产业政策、人才激励政策、人才培育政策,鼓励并倡导大量使用国产关键设备等解决多肽产业发展人才瓶颈。

4、集中力量打造若干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多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大力推广国产研究型设备及生产化产业性设备。

全国人大代表 吴彦㛃

服务发展新格局,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吴彦㛃

全国人大代表

重庆派森百橙汁有限公司总经理

长江商学院EMBA十期、

DBA三期校友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站在“两个百年目标”的交汇点,对新的历史时期检察工作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适应和满足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方面,我有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努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效法治保障。希望检察工作要加强对知识产权和科技创新,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发展,产业链和供应链优化升级等司法保护;运用司法救助等措施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进一步保障食品安全。希望检察工作要继续打好食品安全保卫仗,筑牢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第一道防线,不断助力新时期农业产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不断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三是进一步保护生态安全。希望检察工作不断加大生态保护力度、野生动物保护力度,从检察法律工作层面为美丽乡村建设,绿色生态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四是进一步加大诉讼监督工作,特别是对公安机关办案程序的监督。

五是进一步加大检察职能的宣传。希望强化宣传力度,拓展宣传宽度,让广大群众了解检察职能,从而更加理解和支持检察工作。

六是进一步加强法律服务工作力度,多开展法律知识宣传和法律咨询活动,为群众提供更好的法律服务。

七是进一步培养过硬的人才队伍。检察机关要进一步重视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培育适应新时代发展的检察人才。

八是提升检察工作国际交往能力。检察机关可以和高校教学科研加强合作,共同开展对国外检察制度的比较研究,培养这方面的人才。

全国人大代表 潘保春

鼓励城镇科技型企业扎根乡村市场

潘保春

全国人大代表

合肥荣事达电子电器集团公司董事长

长江商学院EMBA三十一期校友

“实践证明,农业农村市场大有可为,应该鼓励更多科技型企业投身新农村建设,加快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全国人大代表、合肥荣事达电子电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潘保春表示,“今年的全国两会,我带来的议案就是要鼓励城镇科技型企业扎根乡村市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快速推进。”潘保春介绍,要建立乡村振兴企业库,鼓励引导适应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等企业积极申请入库,通过企业提供乡村振兴技术、设备、人才、解决方案等内容,推动乡村振兴建设。“对于这些入库后实际支持乡村振兴的企业,要给予政策补贴。鼓励企业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加大技术研发和成果输出。通过按贡献值给予补贴或奖励的方法,鼓励更多企业长期扎根农村市场。”

除此之外,潘保春还建议,要鼓励在库企业到农村市场建立乡村振兴示范区。“推动在库企业探索有效的特色产业发展模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农业科技产品技术路径和运行机制,发挥农业科技化引领和示范作用,促进农业产业化形成和农村现代化发展。”

“要鼓励城镇企业进入乡村,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潘保春表示,要本着“产业进入,科技先行”的原则,支持城镇科技型企业走进农村、建设农村、扎根农村、服务农村。

全国政协委员石磊

建议在股票市场实施T+0

石磊

全国政协委员

内蒙古多蒙德实业集团董事长

长江商学院EMBA十九期校友

今年的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多蒙德实业集团董事长石磊带来了《关于在股票市场实行T+0的建议》。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中国的资本市场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股票市场的规模在不断扩大,基础性制度建设也不断完善,监管水平不断提升,投资者不断成熟,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我认为推出T+0交易的条件已经成熟。”石磊说。

石磊表示,为积极稳妥推出T+0交易,建议对T+0交易树立正确的认识。T+0与T+1交易一样,只是一种交易规则,规则本身并不会导致过度投机。

他同时建议,证监会借鉴全球资本市场的成熟经验,对T+0交易进行充分深入的研究,制定有关交易规则及监管措施。证券交易所、证券公司应当提供相应的技术保障。要研究T+0交易之后的监管问题,对机构利用T+0交易操纵股价的行为,严格依法查处。同时要加强普通投资者风险教育,鼓励其通过购买基金的方式投资中国股市。

此外,石磊建议,T+0交易可以分步实施,稳步推进。可以在机构投资者参与较高的科创板和市值大、流动性好的沪深300成分股中率先实行T+0交易,然后由点及面的进行普及,以此作为过渡,取得经验再在市场中全面实行T+0交易。

全国政协委员 王琼

扶持民间组织健康发展,

创新社会治理方式

王琼

全国政协委员

新冠投资集团董事长

长江商学院EMBA四期校友

今年王琼将在全国两会上提出社会组织管理方面的提案。她说,扶持民间组织健康发展,可为社会治理创新提供多种可行的方式。

王琼表示,我国在社会面临整体性的危机时效率是非常高的,比如消灭血吸虫病、一九五四年抗洪、“九八抗洪”、还有这次的防疫总体战。但是,在社会管理上就未必是高效率的。“社会”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有机体,它是存在着“自发秩序”的。国家在管理社会时存在着高度的信息不对称。社会上个体之间、个体与组织之间的协商对话产生的信息数量是无穷大的。其中说不定哪一个“金点子”就成了解决社会大问题的工具。比如“有限责任公司”的出现,为全世界提供了一个经济发展和创新的制度工具,在此基础上产生了大量通过企业活动促进了人类文明的企业家和企业、加快了人类文明的进步。在探索社会治理创新的大背景下,民间组织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王琼表示,多年来她一直建议,适当放开民间组织。要让民间组织学习管理自己,政府可以建议和引导民间组织自己管理、同时完善法制,依靠民间和法制实现社会治理,而不是事事依靠行政机构。

全国政协委员 王召明

建立“国家特色种业种质资源库”,

形成国家特色种业发展体系

王召明

全国政协委员

蒙草生态董事长

长江商学院EMBA十六期校友

全国政协委员、蒙草生态董事长王召明建议,由国家相关部门牵头,组织建设“国家特色种业种质资源库”,把全国各地有特色的种质资源都收集、鉴定、评价、保护起来,形成国家特色种业发展体系。

王召明表示,我国种业有了“顺国情、合地情”的特色品种就不会再被“卡脖子”。他建议,要尽快启动国家牧草良种工程,加大牧草良种扶持力度,种质资源保护、新品种选育、良种繁育和种植推广、质量监督,每个环节都要把政策落到实处。王召明举例,可以考虑在内蒙古自治区选择合适的地方建设国家草地农业示范区,培育草种业龙头企业,打造草产业品牌,把牧草纳入种植业体系,探索草地农业发展模式,提高草地利用率。

王召明认为,特色种业发展要跳出传统“农业思维”,建立各省市区的乡土种业数字化体系,形成种业数字化一张网。他建议,在全国2000多个农业县的农作物资源普查中,加入特色种业数字化应用体系。要积极拯救我国面临丢失的区域特色种子,设立专项奖励资金、制定相关保护机制和发展政策。

王召明还建议,国家设立标准选择一批有科研能力和种质资源储备、育繁推应用转化好的企业,给予针对性政策支持,例如在土地流转、良种补贴、机械化加工种植、数字化管理等方面建立专项奖励机制。“选好企业做主体,有利于特色种业的快速转化成果,企业有了市场,才能高效率整合科研机构、形成合作机制、推进特色种业技术不断创新。”王召明说。

全国政协委员 林凡儒

加强党建引领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林凡儒

全国政协委员

翔宇集团董事长

长江商学院EMBA十七期、

CEO九期校友

今年全国两会,林凡儒带来其中一项提案是《关于加强党建引领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林凡儒认为,“十四五”规划为我们描绘出一幅面向未来的宏伟蓝图,民营企业在这个伟大征程中应当发挥重要作用。当前,民营经济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垄断、不正当竞争和资本无序扩张等问题。如何确保正确的发展方向,加强党建引领显得尤为重要。

林凡儒表示,近年来,临沂市坚持党建引领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先后选派511名在职和退休的党员领导干部担任“红领书记”驻企帮扶,建立“十优”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实施22条人才*和投融资六项措施,打出了党建引领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组合拳”。翔宇实业集团在发展过程中,得到了临沂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作为一名工商界政协委员,林凡儒围绕加强党建引领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结合工作调研,在提案中提出,把干部派到企业去,建议推广临沂市的做法,让机关干部“光明正大”地走进民营企业,“名正言顺”地开展驻企帮扶,抓党建促发展;出台《党建引领非公有制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有关部门从落实惠企政策、建立联系制度、加大经费支持等方面细化支持措施,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红色动能”;健全惠企政策落地专项督查机制,对民营企业反映的重要问题线索及时进行核查,凝聚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全国政协委员 颜明

治理校外培训机构,

明确校内校外教学边界

颜明

全国政协委员

西安立丰企业发展投资(集团)

有限公司董事长

长江商学院EMBA十四期校友

全国政协委员颜明在今年的提案中建议:明确校内、校外教学边界,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教学内容,禁止校外培训机构涉足校内课程。颜明在提案中介绍,近些年我国校外培训机构规模和数量均呈现井喷式发展,逐渐成为学生依赖、家长关注、掣肘学校、社会热议的对象。校外补课几乎占据了学生的大部分校外时间。教育彻底商业化,每个课时按班额多少从数十元到数百元不等,收费形式从月付到按季到包年。校外培训机构大多采用“以考代练,以练代教”,找解题套路作为主要目标,学生的学习思维完全被训练成了套路化、程序化、呆板化。

颜明认为,形成以上乱象的终极原因是教育功利化,对教育的评价都集中于考试成绩。焦虑的家长和学生尽管抱怨课业压力过大,但在竞争洪流中也只能被裹挟向前,加入到校外培训的大军中。其恶果之一,就是很多孩子“高分低能”,善于考试但难出大师、大家。

颜明提出两条建议:第一,明确校内、校外教学边界。在校内切实落实国家课程方案;同时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教学内容,禁止校外培训机构涉足校内课程。政府加强监管,教育管理部门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教学内容进行审核,经常性随机抽查,发现违规的,给予机构实控人禁止从业等严厉处罚措施。第二,与其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鼓励校外培训机构做课外延展,弘扬教育的人本立场,开阔孩子的眼界,加强对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独立思考能力的“全人”培养。从而引导校外培训机构正向发展,促进我国学校教育与校外教育良性共生。

◆拓展阅读◆

修炼未来格局,欢迎报考长江商学院

•end•

点击阅读原文,即刻申请长江商学院EMBA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