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春生:当产品无限供给,企业如何实现无限创收?| CKGSB Insights

长江商学院
2021-01-27 09:34 浏览量: 2795

2015年,面对国内部分传统产业产能过剩的状况,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要素实现最优配置,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数量。

2020年,数字经济爆发,生产要素从“有限”逐渐变成“无限”,科技和互联网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力之一。当“无限供给”时代到来,中国经济会迎来哪些新的变化?下一个30年,中国市场又将会有怎样的趋势?

基于这样的时代背景,长江商学院金融教授周春生在由腾讯财经、上海市股份公司联合会主办的《2021资本市场论坛》上发表了自己的洞察,他认为,消费与科技创新至关重要,且还需推动三方面改革。

周春生

普林斯顿大学金融学博士,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

腾讯新闻2021资本市场线上论坛:

“双循环”下的企业转型创新

消费与科技创新至关重要,

且科技创新需要推动三方面改革

在周春生教授看来,拉动消费不只是一句口号,要实行具体的政策措施。老百姓的消费不单取决于现在的收入水平,还取决于对未来的收入预期、永久收入。这方面有很多工作要做,包括税收体制改革、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收入分配政策的大调整。要降低工薪阶层的税收负担,完善社会保障让大家更有信心去消费。

周春生教授强调,内循环非常重要的一点是特别强调科技的内循环,核心科技要能自主创新。没有科技的支撑,要改善供给、创造新的供给、用新的供给创造新的需求是不可能的。他认为科技的内循环是内循环非常核心的部分,它的重要性绝对不低于拉动消费。当科技发展,有了更高质量、更丰富的产品供人们消费,一定是能拉动消费。

他表示,科技创新需要推动三方面改革:

一是制度方面,建立一系列完善的体制、机制、政策;

二是文化环境,在全社会形成支持创新、包容失败的大众文化;

三是金融环境,资本市场要解决科技创新的资金支持问题,首先二级市场要相对稳定,二级市场繁荣了,一级市场就会变得更活跃。

无限供给为年轻一代创业者提供了好机会

周春生教授还阐释了数字经济中无限供给的概念:传统的生产要素在产品形成时被损耗了,它们是有限的(比如用煤发电,电发出来时,煤就被消耗掉了,发电机就被折旧了)。但是技术和数字这些新的要素,要么是没发明、掌握这项技术,一旦发明、掌握了这项技术,它就是无穷的。任何一项技术再怎么使用,都不会有折旧和损耗,也不会消失,而是可以无限次重复使用。它形成的是产品的附加值,但它不增加产品的成本,即一旦拥有了这项技术,之后再怎么用都没有后续的成本。

从产品的角度来看,现在越来越多的产品属于无限供给产品,最典型的代表比如电脑操作系统、软件。无限供给的意义在于它利用的是人造资源,可以无限供给,对于创造新的市场、新的消费有重大意义,尤其是在资源遇到瓶颈的时候。

周春生教授指出,无限供给产品的成功成本巨大,但后面没有边际成本,所以必须要有足够多的用户。理论上,因为是零边际成本,每个用户带来的收入都是毛利润。而中国最大的优势恰恰是巨大的市场优势,市场优势让中国在新经济领域里处于世界前列。无论是数字经济,还是人工智能,除了美国就是中国,而英国、法国、德国、日本等国家数字经济跟中国的差距还是比较大的。

无限供给在经济上给新的年轻一代的创业者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当前的新经济的裂变和无限供给有密切关系。巨大的市场实现无限供给,可以在短时间内裂变成巨大的企业和巨大的价值,在为企业家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也为中国的内循环、经济发展、消费提供更丰富的内容。

周春生教授认为,提供无限供给的企业,核心要素其实是两个,一个是技术,或者是数字,还有一个实际是客户。而且,技术和数字实际上属于无形资产。另外,当企业把客户当作资产的时候,研发当作无限资产的时候,实际上这些企业花的巨资就变成了在创造资产。这跟万达、万科买地其实是一个道理。

编辑:煊彧

(本文转载自长江商学院公众号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