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斯长斯,吾爱吾庐——长江商学院成立18周年院长寄语

长江商学院
2020-11-21 12:00 浏览量: 2706
长江商学院成立十八周年 项兵院长寄语长江商学院创办的初心是为中国的崛起与民族复兴,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与担当、人文关怀及创新能力的世界级企业家及商界领袖。取势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经过18年来的努力与探索,长江商学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一、差异化战略01:全职的世界级教授,顶尖学术成就及地位大多数教授曾执教于哈佛、斯坦福、普林斯顿、耶鲁、哥伦比亚、杜克、UC Berkeley等全球一流院校,曾获得世界排名前15大商学院的终身教职。这在国内学院之中是唯一,在亚洲商学院之中也可能是少有

二、差异化战略02:独特的、系统的、前瞻的、全球最前沿的有关中国商业、管理与经济问题的洞见通国际、通国内、通理论、通实践,要在中国打造一批“四通”教授。

曾鸣教授 陈龙教授 廖建文教授

正因为这种全新的管理思想,长江相继有三位教授被中国顶级企业聘为首席战略官。2006年,战略学教授曾鸣博士正式加入阿里巴巴集团,担任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战略官;2014年,金融学教授陈龙博士加入蚂蚁金服集团,出任首席战略官;2017年,战略创新与创业教授廖建文博士加入京东集团,担任首席战略官。从长江教授中诞生了三个首席战略官,这在中国乃至全球可能都是唯一的,也成为体现长江商学院原创管理理念对中国经济和管理问题研究价值的一个例证。三、差异化战略03:引领式的探索与大风流的创新“大风流创新”

1. 高端定位与“灌顶式打法”

长江引领式创新的第一部分,是高端定位与“灌顶式打法”。当年刚刚创办长江商学院的时候,绝大多数全球顶级商学院都以MBA项目为主,MBA项目担负着为商界提供未来领袖的重任,其重要性毋庸置疑。但是,在全球大变局的今天,世界正处于一个多重颠覆式变革聚焦于一点的时代,再伟大的企业领军人都必须持续学习,而针对董事长、总经理,即“司令军长”层面的学习项目少之又少。长江商学院为企业家及企业董事长、总经理群体开设针对性课程,在管理教育上开创历史之先河。

“灌顶式打法”被长江应用于全球企业。第一,举办聚焦世界商业和经济问题的全球论坛,例如中日、中美、中英、中法、中国-东盟的CEO论坛;第二,长江联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英国剑桥大学、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IMD)等世界顶级学校,为全球500强高管提供一系列培训;第三,长江组织了对世界知名企业全球高管团队的内训,例如康明斯(Cummins)、安永(EY)、高伟绅(Clifford Chance)、安捷伦(Agilent)、横滨轮胎(Yokohama),法国电力集团(EDF)等;第四,长江还为全球若干国家的政府高官或议员组织一系列培训,例如新西兰政府、印度尼西亚政府、马来西亚政府、泰国政府、英国议员等。

2. 人文课程与人文关怀

2005年,长江成为全球第一家将人文课程系统地引入管理教育的商学院。这一做法是多维度考量的结果。一方面,我们认为面向未来的新一代商界领袖必须具备人文关怀和社会责任感;另一方面,由于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带来的挑战,我们认为未来商界领袖必须具备历史观与长线思维。要想成为世界级企业,不仅需要先进的科技和管理理念,更为重要的是全球价值对接的能力,只有具备这一能力,我们才有可能做到全球资源整合、全球责任与担当。

3. 跨界、跨学科的全球学习平台

第一,学习平台必须是全球的。“三人行必有我师”,中国企业要取得成功,必须谦虚、好学,向全世界学习。所以长江必须为中国企业家打造一个全球学习的平台,通过学习相互交流、相互认识,发现新的商业机会,帮助我们提升全球价值对接的能力。第二,学习平台必须是跨界、跨学科的。世界正处于一个多重颠覆式变革聚焦于一点的时代,面向未来的商界领袖不仅需要拥抱科技变革、商业模式和金融科技的创新,还必须深刻理解和更好应对社会创新、政治体制和全球治理体系的变革、地缘政治的风险等等。因此,长江为中国企业家打造了一个跨界、跨学科的全球学习平台。

4. 启动东西方管理理念与实践的双向交流

长江的奋斗目标之一,就是开启和推动东西方在管理理念与实践方面的双向交流。当时,绝大部分商学院聚焦于把西方管理理念引用到中国,我们所争议的“体用之争”,即“中学为体、西学为用”、“西学为体、中学为用”或是体用的折中主义。无可置疑,将西方管理理念引入中国对中国经济的发展与管理能力的提高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但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取得巨大成功,我认为现在有条件、有可能争取推动管理理念和实践的双向交流。

从这一点来讲,把中国发展模式的经验以及长江商学院培育和推动中国新生代经济颠覆力量的经验推广到全球,对于解决全球性的收入和财富分配不均、社会流动性下降等社会问题贡献了中国解决方案和中国智慧。

5. 商学院逻辑的扩展

长江商学院一直努力扩展商学院逻辑,希望能够关注财富的整个循环,聚焦企业为何经商、如何经商和如何使用财富三个方面,而不仅仅是如何把生意做得更好。在这一点上,长江在全球管理教育中也是一个大风流创新的引领者。

2008年汶川地震长江校友和校友企业、教授员工的捐款4.3亿,占中国机构捐款7%;

2010年在EMBA项目中引入48小时必修公益学时,长江是全球第一家;

2014年为EMBA增设“公益第一课”,长江也是全球第一家;

2017年我们把24小时必修公益学时及“公益第一课”扩展到MBA项目和金融MBA项目之中。

截止今年4月份,在抗击新冠疫情行动中,长江全球校友企业捐款捐物累计逾40亿元。“无公益,不长江”已经深入人心,公益与社会责任已经成为长江人的DNA。四、长江在社会责任和担当方面的创新与探索

长江社会责任1.0:从创办第一天起,长江就高度重视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早在2005年,长江率先将人文课程(历史、宗教、哲学)系统地引入管理教育,这可能是全球第一家商学院系统倡导和发展人文教育。希望借此能够引领世界管理教育由“术”而“道”,培养具有人文关怀和社会责任感的商业领袖,弘扬历史观与长线思维,以商业和社会创新促进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

长江社会责任2.0:一直以来,长江都重视引导学员关注财富的整个循环,从为何经商、如何经商,到如何使用财富。2010年起,全球首创EMBA 48小时公益学时制度,学员必须完成48小时公益活动方能毕业;2014年起,再度首创式地将公益和社会责任课程作为EMBA的“开学第一课”;2017年起,在MBA、FMBA等学位项目中引入24小时必修公益学时及“公益第一课”;同时,长江首创设立公益奖学金(2002年)、长江公益基金(2009年),长江公益奖(2014年)等引领式创新,不断拓展商学教育逻辑,重视公益课程与社会责任,倡导“无公益,不长江”。

长江社会责任3.0:近年来,全球均普遍面临收入与财富分配不均,社会流动性下降与阶层固化,可持续发展等三大问题。这些社会问题,政府、企业或非政府组织中的任意一方都无法独自、有效地解决。三者必须通力合作,协作创新,以科技、商业、社会创新等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基于这一点,2018年起,长江将传统的公益和社会责任提高到新的高度,再次开创性地将社会创新课程列为所有学位项目必修课,倡导企业不仅仅为了创富而追求创新,也要为解决社会发展问题而探索创新,推动构建和谐社会。

长江社会责任4.0:面向未来,长江把责任担当的视野从中国拓展到全球,致力于为全球培养一批重视社会创新的经济新生代颠覆性力量,为全球问题贡献中国解决方案和中国智慧。聚焦收入和财富不均、社会流动性下降,为年轻人提供上升通道与可能,为全球重大问题贡献源自中国解决方案。

在国内,2019年6月长江启动了学位课程中文MBA项目,也是第一个聚焦培养新生代经济颠覆力量的MBA项目。在欧洲,我们希望通过两大项目为欧洲培养新生代颠覆力量:一个是“启航中国(China Start)”项目,已经成功执行了八期;另一个是与剑桥大学丘吉尔学院共同推出的“Igniting Innovation for Impact”项目,致力于培养有责任感的未来领袖。在亚洲,面向东盟商界领袖,长江先后推出东盟新经济领袖课程、东盟全球领导力课程等。在未来,我们也希望陆续推出一系列面向日本、韩国、东盟、拉美、非洲、澳大利亚等经济体的项目,一步一步打造一个能够培养经济新生代颠覆力量的全球生态体系。

抓手一:家族企业项目

抓手二:社会创新的MBA项目

五、长江商学院未来发展规划

第一,打造一个培养新生代经济颠覆力量的全球生态体系与平台。长江将陆续推出更多跨学科、跨领域的管理教育和创新研究项目,培育新生代经济颠覆的力量。

第二,高度重视社会创新,聚焦收入和财富不均、社会流动性下降和可持续发展等全球三大社会问题。

第三,聚焦儒家经济圈、东亚与大洋洲(RCEP)。2015年儒家经济圈和东亚已经成为全球经济总量第一大经济体,也是全球经济增长贡献最多的经济体。儒家经济圈包括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以及日本、韩国、新加坡和越南八个经济体;从儒家经济圈到包含东盟的东亚,“10+3”包括中国、日本、韩国加东盟十国;然后再一步步扩展到新西兰、澳大利亚,基本上沿着RCEP框架发展。

长江商学院要为全球重大问题的解决贡献来自中国的解决方案,这是长江未来发展的方向。

end

编辑:陈志达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