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学院Global MBA 2020级学生沈周焕:读懂中国,勾勒商业梦想

长江商学院
2020-11-20 18:00 浏览量: 2576

“我想创出真正有价值的品牌,这也是我们这一代亚洲人应有的商业目标。”

沈周焕 Joohwan Shim (Korea)

长江商学院Global MBA 2020级学生

西江大学 企业管理 & 中国文化 学士

阿里巴巴集团天猫国际 母婴品类实习

爱茉莉太平洋(AMOREPACIFIC)跨境电子商务 助理经理

在大学毕业进入阿里巴巴实习之前,沈周焕对自己的中国经验一直十分自信:4岁随家人从韩国移民,在上海和北京生活了15年,接受了完整的中国九年制义务教育,他的跨国语言和文化背景无疑是强大的竞争优势。

但在真正进入商业领域之后,沈周焕发现,中国消费品市场,尤其是电商领域,规模庞大、变化迅速,自己要了解的还有很多。如今,已在韩国工作三年的他毅然决定重返北京,进入长江商学院Global MBA学习,走访电商企业,接触鲜活案例,摸清市场规律。

洞察当下,积累跨国电商经验

沈周焕的职业路径选择受父亲影响很大。作为韩国大型汽车配件制造商万都公司(MANDO CORPORATION)的中国区负责人,沈周焕的父亲在中国工作25年,积累了丰富的跨国商业合作经验。在韩国西江大学双修企业管理与中国文化之后,沈周焕也选择来到杭州,在天猫国际实习,参与了“8·8天猫狂欢节”的国际品牌策划,引进了不少新的韩国品牌。

“在时尚美妆品类,中国消费者目前很喜欢Made in Korea的产品,这是件令人开心的事情,”沈周焕说,“但是韩国经济的发展,在过去30年主要还是有赖于劳动密集型产业打下的产业基础,韩国品牌在全球市场的认知度仍然偏低。”

在天猫的实习锻炼了沈周焕的商务沟通能力,也让他初步积累了中国大型电商平台的工作经验。随后,沈周焕回到韩国,在全球知名化妆品集团爱茉莉太平洋(AMOREPACIFIC)工作三年。为了减少价格摩擦、保持销售路径透明,爱茉莉太平洋与不少中国公司直接合作,沈周焕负责的正是对接中国电商业务,包括制定管理战略、提出产品创意、策划营销方案等等。而在职场上,中韩的工作节奏差异,也让沈周焕印象深刻。

“中国公司在沟通时,比较习惯于从宏观角度设定一个年度框架,然后以很强的自律性去执行具体的方案;相比之下,韩国比较注重组织架构,要开很多会议才能做出一个决定。”沈周焕说,他更喜欢中国企业的行事风格,“因为现在电商领域变化非常迅速,想要领先,就要很快地去测试、调整、挑战,内部的障碍越小越好。”

放眼未来,锚定亚洲商业目标

中国电商发展的整体环境,也让沈周焕坚定了在这里发掘商业机会的决心:一方面,中国市场规模仍然不容小觑,一二线城市之外,三四线城市、中西部、农村等地区都还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消费者在主动地参与电商的发展进程,如在快手和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上,大部分的内容都是UGC(用户创作内容),“这说明中国人有各自不同的生活环境,消费者本身也在成为创作者,在其他国家,很难有这样的良性循环。”

而在他从事数年的时尚美妆行业,中国电商已经成为全球市场领先者。放眼未来,沈周焕希望能够创立一个具有高价值认知的消费品牌,通过电商交互来缩小供应商和消费者之间的信息差。而中国,会成为他继续深耕的第一站。

“未来五年左右,我的计划是从事电子商务拓展,认真分析消费者数据,成为一名有洞察力的市场领袖。而在十年后,我计划创业,成立一家基于电子商务平台的消费品公司,从事品牌战略工作。”沈周焕说,“我想创出有价值的品牌,这也是我们这一代亚洲人应有的商业目标。”

长江取经,从“大计划”到“小目标”

迅速应对环境变化,是沈周焕从事电商行业得出的经验,也是促使他选择长江商学院作为事业新篇章的理由:“长江商学院既有很强的商业学术基因,拥有世界顶级的教授团队,也能敏捷地应对市场环境,因为中国的商业领域更多地要通过实战来练习。很多长江校友都是在中国商场上拥有丰富经验的前辈,所以在这里,我能接触到的*商业情况是最多的。”

另一个深深吸引沈周焕的理由,是长江商学院校友高达30%的创业占比:“商业人的义务就是创业,通过创业来让世界更美好。而长江商学院一直鼓励学生创业,还会提供资源、牵线机构,还有创造社区,这些都能让我更好地学习到校友们的挑战者精神和企业家精神。”

与大多数在中国读完MBA的外国学生不同,沈周焕对未来的规划,不是回到祖国去从事与中国相关的产业,而是坚定地想要留在中国,先加入一家本地的电商公司,工作五年左右,而后创业,为中国的经济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对于我这样想要留下来的外国人来说,长江商学院是最好的选择,”沈周焕说,“Global MBA项目有一个理念,是‘将科技融合进商业’,这与我今后对自己的期许不谋而合。”

除了大计划,沈周焕对即将到来的长江生涯也有一些“小目标”:开一个小红书的账号,亲身体验一下发展社交媒体商务的感受;在14个月的CKGSB生活中,主动找到校内校外的一百个人,交流中国关于电子商务和时尚产业的情况……

“除了研习市场商务,我还要认真学习中国的政治和人文课程。”沈周焕笑道,“成为一名真正的’中国通’实在不容易,但相信在未来几年,我会离这个目标越来越近。”

成为一名中国电商专家,建立一个亚洲知名品牌,在长江,他的梦想即将照进现实。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长江商学院英文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