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过疫情寒冬,地产行业能否重拾信心?| 长江新生说·EP01

长江商学院
2020-10-24 19:25 浏览量: 3009

在一次采访中,

万通集团创始人、

长江商学院校友冯仑这样说:

“最近一段时间的新闻非常有意思,

我发现原来特别爱说话的地产商,

现在说话的方式有了变化。”

有人把SLOGAN变得更模糊,

因为不明确边界在哪儿,

也有人就失去了声音...

为什么失去声音?

一方面,诸多地产企业正经历濒临破产的绝望,另一方面则是更单纯的“因为不知道怎么说”。这都表明了这个行业在经历着深刻的变化。

现在,房地产正从开发时代进入到后开发时代,竞争重点从土地的争夺变为运营与资产管理。

当行业变革,

企业该如何应对、如何生存?

在长江商学院EMBA36期开学之际,我们采访了数位地产行业中的佼佼者,作为深潜在行业十余年甚至数十年的*管理者,他们对未来趋势有自己更加深刻的判断。

《度过疫情寒冬,地产行业能否重拾信心?》

(点击观看完整视频)

危机

2020年的春节,是决定无数企业未来生存命运的起点,也是行业重新开始洗牌的起点。

疫情期间,无数工程被迫按下暂停键,这也让更多从业者有时间静下心来重新看待房地产行业。

“整个行业进入了一个休克的阶段”,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集团副总裁、长江商学院EMBA36期学员黄宇奘这样描述今年冬天的状态:

“从事房地产行业20多年来,今年是让我印象最深刻的。”

“包括从在97年全球的金融风暴,到03年的非典,再到08年的次贷危机,应该说今年疫情的冲击是我从业以来,看到过对地产行业影响最大的一次。春节期间,一瞬间全国所有的工地、所有的售楼部全部都安静下来,这是在整个中国房地产史上都‘前无古人’的事情。”

疫情的影响是不可忽视的,与此同时,市场上似乎总是有一种声音:“这是地产行业最难的一年”。从业十余年的上海大发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长江商学院EMBA36期学员何立君并不完全认同,他更理性地看待市场:“每年都有人这么说,但从数据来看,其实地产行业连续20年都在成增长态势。不过真正可能引起从业者焦虑的是,这个增长一直是在总的20万亿的市场份额之下,这说明传统地产已经非常有限了,行业始终没有一个大的爆发来实现突破。”

大势之下,宿迁华夏建设(集团)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长江商学院EMBA36期学员夏方军也有相同的感受“从10年前大家就讲我们地产已经饱和了,近20年来房地产一直在洗牌的路上,城市化的建设进程已经基本结束了。”

在中国建设不断向发达国家靠近的过程中,地产行业的变革是大势所趋。特别是近年来土地红利逐渐消失,随着城市化建设慢慢的落幕,所有房地产企业势必面临转型的境遇。

“在原有的产业之上,我们要逐渐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子,找到新的支撑点。来到长江学习,也是抱着这样的一个目的。”

*

不想在变革中掉队,就要积极寻找发展的新机遇。好在,当前的楼市正在波段行情中经历转机。

尽管开年时全国停摆一个多月,春节行情颗粒无收;但从3月份起,各地出台刺激政策,同时国家为企业融资开闸,各地楼市迎来火爆行情;而后“三道红线”的发布,让行情、区域、企业的分化正在加速进行。

在此势头下,紧跟政策、抓住机遇高歌猛进的地产行业从业者,都看到了危机之外仍存希望。

深耕于长租领域的上海魔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集团副总裁、长江商学院EMBA36期学员李亮,就在疫情后时代看到了行业重新加速的发展机遇。

经历过疫情,我们看到有责任感的企业越来越多了。愿意提高用工成本来为员工选择安心的住处、更好的生活环境,我们从B端市场获取的客户呈现良好的增长态势。这样来看,长租赛道应该说当下是一个非常在顺势而为的一个赛道。

疫情后,商业环境也因这次“黑天鹅”发生了种种改变。例如,人们的消费习惯进一步从线下转到线上,进而带火了一大批直播MCN机构;或者大家更加注意生活环境,注重消费环境的卫生与健康;那么从更长远的视角来看,经历过疫情期间的萧条,社会上人们对于美好生活更加向往,当然也对房地产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房地产行业其实经过过去二三十年的高速发展,已经进入到一个相对比较平稳的阶段。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指出,目前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是不变的。而且中国的城镇化进程目前才刚刚过半,跟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有20%-30%的差别。相信未来5~10年,城镇化的脚步是不会停止的。但是同时房地产行业也面临着调整,暨未来要从原来的高速度转变成高质量的发展。”

房地产市场面临的监管越来越严,也越来越频繁,但政府的多措并举,其最终目的是为房地产企业更好、更健康地达成长期发展,满足社会与日俱增的居住需求。

中央每年都会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指明未来发展的方向,但如何从中解读出未来行业发展的大趋势,就是管理者能力的分水岭。

企业能抓住的转机,就蕴藏在行业走向之中。

再生

近年来,地产行业巨头纷纷跨界转型,不断拓宽行业的边界和可能性。未来的房地产行业还有哪些发展空间可以发掘?对于房地产行业的管理者而言,需要如何适应市场、政策和大势之变化来调整企业战略?长江的同学们也都各有所见。

传统的企业需要新的发展机遇来迎接突破,何立君在采访中与我们大方分享了他对于地产行业未来1-3年发展趋势的判断。

“政府的新的工作报告,提出了一些新的发展思路。这里面主要有四个方面要注意。第一个新的变化在于,我们要对新的城镇化建设要发展,这是区别于往年的,它明确提出了我们要对3.9万老旧的城镇化进行一个新型建设,那么还要因城施策,这是一个很新的观点。”

“同时对企业要降低金融成本,要宽松金融政策。第二,我们未来的地产可能要去化,转到增量存量的市场。第三个提出的是便民措施,要建立宜业宜居的城市。作为地产企业,我们应该转变思路,抢占新的一个资本风口,这也是我们正在践行的方向。”

深耕于三线城市的夏方军,在更潜藏机遇的市场里看到不同的现象。

“我认为这次疫情发生以后,对整个地产行业板块来说呈现出一种两极分化的现象。比如说高度发展的,有可能去化库存在增加;但像我们鲁西南、苏北,或者说其他一些靠近中西部的城市,反而去化率相对还加快。”

“其实我们国家,老百姓在融资的渠道,或者说储备资产的工具上选择还是相对有限,那么造就了在二、三线,乃至四线城市仍处在土地红利期;有些人买到房子就是赚钱,有些人抓住机会可能买到就会翻倍。所以国家目前对于房企的高负债也在压制,相信随着疫情后慢慢加大管控力度、经济慢慢走上轨道,那么社会也会更加回归理性。

在长租这个相对新的垂直领域,面对更加“精耕细作”的打法,管理者和从业者都面临更多挑战。李亮认为,每个新风口由于快速被推起,势必会面对一些问题,但他从业的初心就是更好地帮助行业健康发展。

“我们觉得结合项院长说的来看,取势、明道、优术,应该说我们现在当下正在做顺势而为的事情。接下来,明道即是怎么来认识这个行业,如何来推动这个行业的健康规范发展。这个行业当下其实还是有很多问题的。比方说最近爆发了租金贷,融入了这种类似P2P的形式,很多企业投进去之后不赚钱。所以最近行业内爆发出一些负面新闻。但不断解决这类问题,让行业更健康,是我们在努力的方向。

“再接下来回到每个企业来说,优术,其实要去优化自己的战略战术的问题。有些企业强调资本资金的使用,有些可能追求打磨更好的产品,来提升日常的服务;有些会在土地层面去做更多的事情。我觉得大家都结合自己的长处去做一些事情,这个对整个行业来说是件很好的事情。”

从各大巨头纷纷转型,地产行业越来越精耕细作,其中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那么,是否有具体的方法论来帮助管理者完成转型升级,进一步适应产业的变革?黄宇奘认为核心只在于两个字:客户。

“其实作为地产行业来讲,要走得更远、发展得更好,有很多的要素。比如说你的产品力、成本力、营销力、投资力、服务力等等。但我认为其核心紧紧围绕着两个字,客户。我们所做的一切都要以客户为中心。其中,首先要重视客户,第二要了解客户,第三,让客户满意。我相信只要做到这三点,那么未来企业无论做什么都一定有非常好的发展。”

彩蛋

“来到长江,有哪些小目标?”

何立君

我想通过在长江的学习了解到最新型的组织发展,学习如何更有效地提高企业的发展。

那么我们的小目标是把长江所学到的东西实际应用到企业,去指导我集团的发展,特别是我现在新的物业板块,一定要做大做强,做大做强的一个阶段性的标志,应该说是上市。

我在这边已经对于上市有了一个明确的时间表,我们未来继续在合规正确的方向前进去实现它。

夏方军

我想通过两年和教授、同学,包括和自己的学习中,找到一条能够符合我们公司目前现状发展的一个变革之路。

变革之路从另一个维度来讲,就是找到能使企业能够多元化发展、能够走得更长更远的解决方案。同时在这两年我思考我的上半生,我的人生上半场可以说很顺利,那么我想通过在长江的学习,把我的人生的下半场也谱写一个相对完美的句号。

李亮

我想长江这里有一批非常高水平的教授,他们有很强的专业理论知识;也有一批非常优秀的数字的企业家。

有一群人可以从他们身上去学,三人行必有我师,我觉得来长江的目的就是来学这些东西,这些是我可能换一个环境才能得到的。

黄宇奘

首先,我希望收获一批真诚真心的朋友;

第二,希望长江能让我重新认识自己。因为人最难的是认识自己,只有通过学习重新认识自己,才能为我职业生涯开启新的一扇门;

第三,让自己的眼界更加开阔,站在月球看地球。

◆拓展阅读◆

修炼未来格局,欢迎报考长江商学院

•end•

点击阅读原文,即刻申请长江商学院EMB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