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月球日 | 站在月球看地球,能看到什么样的景象?

长江商学院
2020-07-21 18:00 浏览量: 5015

1969年的今天,美国"阿波罗11号"登月,宇航员阿姆斯特朗首次在月球留下人类足迹。"这是我个人一小步,却是人类一大步",从此7月20日被定为"人类月球日"。

在人类对外太空的探索中,月球始终占据不可或缺的地位。它也是地球唯一的自然卫星,或许因为这样的联系,月球也成为与人类感情最贴近的天体。

而在人类的知识进程上,月球又扮演怎样的角色?

10余年前,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一句“站在月球看地球”的理念轰动管理学界。

曾经,我们常常进行“中学西学”的体用之争,却忘了全球是一个大的经济体,具有更高远见的企业家不是站在中国看全球,而是“以全球应对全球”。

那么,具体深入如何理解“站在月球看地球”?如何将全球视野为自己所用?来看看项兵教授怎么说。

站在月球看地球

1969年,月球神秘的面纱被揭开,月球表面第一次留下人类足迹。而阿姆斯特朗在月球上望向地球,说出了那句改变历史的经典名言:“这是我的一小步,人类的一大步。”这份激动人心到现在都鼓舞着每个抬头仰望星空的人。

当然,也有无数宇宙爱好者好奇从月球望向地球是种什么样的景象。

有人说,38万公里的遥望带来强烈的孤独感和恐惧感;也有人说“这颗蓝色星球真的好美”;更有人在思考,如果将这样的思维应用于管理领域会发生怎样的“跨界”火花。

即使没听过长江的课,大多数人也听说过“站在月球看地球”的管理理念。对于企业家而言,在月球上俯视地球是种什么样的体验?

项兵教授这样解答:“在长江,我在《中国商业与全球化》这门课中讲到,美国保持全球领先的竞争力,根本在于美国有一批企业能够征战全球主流市场和主流产品领域。中国有多少能够在上述“双主流”都占据核心地位的企业?华为或许可以算作是一家,但目前在美国这个主流市场受到各种限制。”

自从洋务运动以来,我们讨论中学、西学的“体用之争”,习惯于仰视西方、拷贝西方的思维,当然也曾追随过西方脚步实现经济的飞跃和发展。

然而目前,中国经济已位列世界第二,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30%,在世界经济稳步复苏的进程中,持续发挥着“压舱石”和“助推器”的作用。

而全球正处于多重变革与拐点汇集于一点的大变局时代,突出的变革包括:经济发展模式、一系列颠覆性技术及创新、投资与贸易体系重构、国家治理与社会契约关系、地缘政治、可持续发展的挑战等等。

想要开创引领世界的中国经济发展新时代,项兵教授认为我们的企业家迫切地需要建立起“月球看地球”的俯视思维。

而长江商学院2002年创办时,中国刚刚加入WTO。长江的初心就是要为中国培养一批有全球视野、全球价值对接能力、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和全球担当的企业家。

目前,中国大陆有112家世界500强企业,但绝大部分企业仍主要在国内市场征战,并没有形成真正意义的全球化运营。

我们从全球顶尖商学院聘请世界级的管理学教授、经济学家,以此促进西方管理学的研究成果与中国本土的管理实践相结合,从而为大中华地区造就一大批商界领袖,并为中国企业进军世界提供新思维、新视野和新对策。

项兵教授指出:

“国内有条件的企业和企业家,应该‘站在月球看地球’,探讨大范围的创新,全球范围内的创新,给中国带来新的机会,也给全球带来新的机会,这样,我们在全球范围内受到的抵制才会减少。”

为什么必须站在月球

自阿姆斯特朗1969年首次登月,以“人类的一大步”宣告站在月球的重大意义后,我们都自然而然地将“站在月球看地球”视作人类里程碑。

那么,对于企业家而言,站在月球看地球又意味着什么?

项兵教授用“站在月球看地球”强调创业时要有国际视野。项兵总是告诉自己的EMBA的学生,忘记你是个中国人,忘记你的公司是中国企业,因为这样会限制你的思维。

除了全球视野,创业还要更新思维方式,项兵举了麦当劳的例子。

麦当劳是全球最成功的快餐店之一,而麦当劳的汉堡包并不是全球最好吃的汉堡包,所以麦当劳成功的先决条件不包括找到最好的厨师,做出最好吃的汉堡。

麦当劳成功最重要的条件之一就是能把全世界的汉堡包做得一模一样,不是特别好吃,但还是可以吃的,这是一个世界级的功夫。

所以请世界最高级的厨师做最好吃的汉堡包不是成功的先决条件,这是思维方式的问题。

全球视野、人文关怀、创新精神

企业家如何做、如何学,能够改变商业思维方式?

长江商学院EMBA以帮助学生构建“全球视野、人文关怀、创新精神”的新商业思维为课程核心,通过打破传统的商学教育模式,让学员从丰盈的生命走向丰盛的人生。

除了“站在月球看地球”,企业家要做到关心和解决全球问题,还需要进行“心态”调整。

急功近利、不顾社会责任,在短期内或会帮助企业积累财富,但长远来看,它将为企业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埋下隐患。

过于重视利润最大化,而忽略对消费者利益的考量、对员工权益的保障、对合作伙伴的尊重,以及对商业道德规范的执行,对环境保护的承诺,对公益事业的投入,都将阻碍一家企业成为伟大的商业机构。

面向未来,中国企业家应以耐心与感恩之心,实现持续盈利;与政府、民间团体一道,共同解决社会问题,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推动社会进步。

更为深远地,在新的商业环境与新商业文明中,中国应勇于实现全球引领。从1840年到现在,东方与西方的交流往往是单向的。中国不能永远做追随者、复制者。

随着中国的再次崛起,东西方“双向交流”的时代或许已经到来。中国古代先哲的智慧或可解决当今人类发展面临的挑战,“和而不同”、“天人合一”的思想在全球治理、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具有突出价值。

取势、明道、优术,相信中国企业家能在认知升级完成后引领下一次“大风流”创新。

长江商学院EMBA

2020年招生即将结束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长江商学院E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