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讲堂携手玛氏,聚焦后疫情时代下的可持续商业

长江商学院
2020-06-29 10:28 浏览量: 2574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许多企业的发展节奏,但各国企业在奋力自救的同时依旧在积极拥抱变化,探寻解决社会问题的可行方案。2020年6月22日,长江商学院品牌论坛“长江大讲堂”携手玛氏智库互惠经济学项目及玛氏中国,共同举办线上特辑,聚焦探讨“后疫情时代下的可持续商业”。长江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社会创新与商业向善研究中心主任朱睿教授,玛氏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互惠经济学”创始人布鲁诺•罗奇(Bruno Roche),长江商学院助理院长周立共同就“后疫情时代企业如何提高发展的可持续性”、“疫情当前企业如何通过打造社会价值进而提升经济价值”、“企业如何与政府机构及民间团体一起打造包容的商业环境”等话题展开了讨论。

朱睿教授围绕“可持续商业”发表了主旨演讲。朱睿教授研究发现,当疫情出现,全球面临危机时,人们反而对企业寄予的希望更大,希望企业能够承担更多的责任,希冀于企业能够在E(环境)、S(社会)、G(公司治理)方面有更多的作为。“2019 年 8 月 19 日,美国商业组织‘商业圆桌会议’发布了一份由181位美国顶级公司首席执行官共同签署的文件 —— 《公司宗旨宣言书》。这个文件重新定义了公司运营的宗旨,公司的首要任务是创造一个更美好的社会,而不再是股东利益最大化。从长久来看,社会与环境问题将阻碍商业发展,如果企业不能解决社会、环境问题,就无从掌握经济的长期效益。可持续发展应当成为每一个企业的主课题。”朱睿教授说。

关于企业如何才能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好企业”,朱睿教授分享了她的企业共益实践三部曲的理论框架。第一,企业需要有一个共益的价值观。朱睿教授认为,企业在社会价值方向的探索,最好的方式就是把它视为企业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的一部分,同时把这些内容当作企业经营最基本的要素。一家企业如果想实现可持续发展,

首先要有一个利他的共益的使命、愿景、价值观,总结出自己企业的核心理念;

第二,寻找并发现业务与社会痛点的结合点。朱睿教授认为,共益企业实践中挑战最大的环节,正是企业怎样才能找到应该参与的社会问题。企业需要衡量资源投入与解决社会问题所需要的资源之间是否匹配。大部分企业都是在实践探索中慢慢地找到正确的方向,然后通过各种修正,最终找到最佳、最有效的实践方法。

第三,需要全方位的制度保障。朱睿教授认为,任何一种战略方案的落地执行都离不开制度保障。制定严格的制度保障和监督、评估体系,在反复试错的过程中修改、沉淀、迭代创新很重要。通过制度保障和公司内部的一系列的评价体系才能确保公司共益战略及解决方案能够高效地实施,最终实现公司的使命、愿景、价值观。

玛氏首席经济学家布鲁诺·罗奇围绕“互惠经济学”理念发表了主旨演讲。不同于强调企业要以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为目标的传统经济学,布鲁诺·罗奇所强调的 “互惠经济学”,倡导的是企业对商业价值链上利益相关方的投资,进而解决商业生态系统中的痛点,从而在创造商业价值的同时,使社会和环境的韧性与活力得到强化,促进商业生态更健康和可持续的发展。 “新冠疫情的爆发作为一次典型的黑天鹅事件,对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消费者行为、商业运作模式、乃至整个地球的运转都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后疫情时代,商业领导者、投资者、管理学院和政策制定者都应做出积极的改变,以切实满足日新月异的社会和地球需求。 互惠经济学是一个旨在改变核心商业表现的突破性创新管理理念,能够让企业在满足日益变化的世界需求时,不断成长壮大。后疫情时代,生意的恢复与发展、企业自身的利润固然重要,但只有为价值链上的所有利益相关方创造价值,企业才能收获长久地可持续的发展。” 布鲁诺·罗奇说。

在随后的深度对话环节中,朱睿教授、布鲁诺·罗奇、与周立院长就文化差异背景下、“互惠经济学”模式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本土化推广时所遇到的挑战与经验展开讨论,共同探索后疫情时代未来好企业与可持续商业的发展方向。两位学者一致认为,在今天的中国,追逐利润不再是企业的唯一目标,如何升级和变革企业发展目标是目前中国乃至全球企业面临的挑战之一。谈及企业该如何提升社会责任感,周立院长补充到:“长江商学院从创办的第一天起,就高度重视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早在2005年,长江商学院便将人文课程引入管理教育;2010年,长江首创性地在EMBA项目中引入公益学时制度,学员须完成48小时公益活动方能毕业;2018年起,长江开创性地将社会创新课程列为所有学位项目必修课,倡导企业不仅仅为了创富而追求创新,也要为解决社会发展问题而探索创新,推动构建和谐社会”。

关于长江商学院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采用世界商学院通用的治理架构,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及全球价值对接能力、人文关怀与社会担当,以及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旨在打造全球领先的新一代商学院,以新视野与新思维应对商业社会所面临的重大挑战,通过管理研究及商学教育的发展,服务中国乃至全球的商界领袖。

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依托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长江商学院经过十余年发展,拥有近40位全职的、蜚声国际的教授队伍,贡献了一系列源自中国、引领世界的原创管理思想。2005年,长江商学院率先将人文课程与公益实践系统引入商学管理教育,提出培养企业家的人文关怀和社会担当。长江商学院拥有中国颇具影响力的菁英校友群体,10000多位校友中超过一半担任CEO或总裁职位。学院总部位于北京,在上海、深圳有授课点,在香港、伦敦及纽约有代表处,率先在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启动高层管理课程,把对新兴市场和世界商业格局影响重大的原创管理思想输送到西方,成为东西方双向交流、整合全球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之一。

长江商学院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成员,并获得EQUIS认证;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学院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金融MBA项目(FMBA)、中文MBA、智造创业MBA项目(METI)、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和创创社区。

更多详情请登陆长江商学院官网:http://www.ckgsb.edu.cn/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长江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