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E事 | 长江EMBA校友的建言献策,哪点说出了你的心声?

长江商学院
2020-05-25 18:28 浏览量: 3759

编者按

全国两会正在进行,长江商学院EMBA多位校友作为两会代表、委员参与其中,为祖国发展、民生保障建言献策。提案涉及到疫情防控、经济复苏、生态保护、中国故事等多个方面。

本期我们汇总了五位长江校友的两会声音,来看看是否说出了你的心声?

01

全国人大代表 阎志

阎志

全国人大代表

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长江商学院EMBA18期校友

疫情冲击下,大量民企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资金难”问题加剧。此次两会阎志首先关注的就是民营经济发展问题。

对武汉民企现状全面调研,

首先关注民营经济发展。

阎志认为,武汉要做到真正复工复产复市,要推出更多普惠性政策,尤其中小企业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希望能出现根本性的优惠减免”。

对餐馆、小商店、小批发店、理发店这些小微商户,阎志建议根据他们安排的就业人数直接给予补贴。

02

全国人大代表 唐岳

唐岳

全国人大代表

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长江商学院EMBA27期/CEO12期校友

全国人大代表、楚天科技董事长兼总裁唐岳将目光锁定在疫情防控等大健康领域,今年全国两会他重点关注以下三个问题。

一、新冠疫情对全球造成冲击,让他思考如何通过创新加强生物疫苗与抗病毒药物的研究来应对突发性疾病;

二、如何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管理系统,提高全民公共卫生意识,强化国家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以应对各种疾病和病毒的挑战;

三、世界经济和政治格局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应通过加强基础教育来提升国民素质,从而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03

全国政协委员 王召明

王召明

全国政协委员

蒙草生态董事长

长江商学院EMBA16期校友

王召明今年的提案关注“生态大数据平台建设助力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建设黄河流域农林草乡土种质资源库”的问题。

用大数据保护生态安全

保障国家生态安全离不开技术支撑,要充分挖掘和运用大数据,综合采用空间分析、信息集成等技术。

随着大数据技术在生态环境领域的应用、积累、发展,逐渐形成与生态环境相关的生态大数据,包括为生态环保决策管理提供服务的大数据技术、大数据应用等。

建议围绕生态修复,运用大数据领域相关技术、实地采集区域内水、土、气、植物、动物、微生物等样本,通过检化验和数据分析,判断区域生态健康状况、历史演变规律、实时动态监测,为生态环境风险管理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04

全国政协委员 田沁鑫

田沁鑫

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导演

长江商学院EMBA26期校友

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如何用创新的手法阐释中国精神和中国价值?田沁鑫始终在探索主旋律故事的时代化问题。

建议将中国经典故事影像化,

挖掘新时代的魅力。

今年两会田沁鑫的提案延续了她的思考——将中国经典故事影像化,建造起新中国的“影像艺术博物馆”。

她建议,对中国故事进行系统化的梳理和传播,挖掘新时代的魅力,以《故事里的中国》为样本,打造“100部中国经典故事“,并通过文旅部、教育部等多部门的合作联动,借助新媒体平台,将这些优质内容推向青年受众。

05

全国政协委员 林凡儒

林凡儒

全国政协委员

翔宇集团董事长

长江商学院EMBA17期、CEO9期校友

全国政协委员林凡儒,建言传承创新中医药,强化落实中成药扶持政策。

落实中成药扶持政策,减轻患者负担

2019年10月2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强调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然而,中成药市场仍然存在很多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问题。林凡儒提出如下建议:

1. 增加新版国家医保目录中中成药报销的比例。建议国家医保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民生工作的决策部署,在现有规定基础上,对符合条件的中成药、中药饮片、治疗性中药制剂在支付标准上给予适当倾斜,适当降低个人自付比例,切实减轻患者个人就医负担。

2. 加大二级以上医院的医保目录中成药使用比例。在各地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全面配备国家医保目录中的中成药,取消中成药“药占比” 限制,中成药使用比例不得低于40%,保障临床基本用药需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将中成药配备使用比例达标情况纳入到公立医疗机构的绩效考核内容。

3. 适当放开省级医保增补权限。建议在全面执行国家最新医保目录的基础上,允许省级医疗保障部门在此基础上做主要以中成药为主的目录增补。在原省级增补目录3年调整的过程中,建议对于原省增医保目录中的中成药(非注射剂类)不进行调整或统一要求放在最后一年调整。

4. 将中成药纳入各地药品带量采购目录。建议允许国家医保目录中的中成药择优进入各地药品采购目录,在药品带量采购中取消对中成药的强制降幅降价,改由医疗机构与生产企业直接议价。严禁医院或采购联合体进行二次议价或索要返利。

5. 加大基药目录中中成药的比例。建议将基本药物目录中的中成药比例由现在的39%调整到45%-50%。

更多EMBA校友精彩观点敬请期待...

◆拓展阅读◆

修炼未来格局,欢迎报考长江商学院

•end•

点击阅读原文,即刻申请长江商学院EMBA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