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战疫人物志 | 王薇

长江商学院
2020-04-02 00:00 浏览量: 2870

2月22日深夜11点,王薇突然晕倒,昏迷不醒,失去意识。

在这之前,她作为“长江抗击疫情精准捐赠工作组”的成员,已经奋战了20多个日日夜夜。昏迷前的二十分钟,她还在与武汉前线电话沟通捐赠物资的细节。

突发脑溢血。

简短的五个字,预示了王薇生死线的挣扎。

24日手术之后,她被转入ICU重症监护室,然而昏迷了整整4天,她一直没有醒来。

一时间,王薇的消息几乎在长江校友群里刷屏,她的安危牵动着长江人的心。

这本不该是一位年轻生命会经历的病痛,这本不是一位体质优越的长江戈壁挑战赛的队员会遭遇的恶疾。

奋不顾身的善意,在长江人心中生长

“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君心似我心,共饮长江水。”

提到王薇,很多抗击在武汉防疫*的长江同学都会想到这首诗。王薇耗尽心血给他们送去的防疫物资上,都会印着这首诗。抗击在武汉前线的长江湖北校友会秘书长苏毅说,王薇想说的话,想表达的长江人血浓于水的情谊,都在这几句诗里。

长江商学院EMBA11期同学捐赠给武汉亚心总医院的物资

1月28日,当得知武汉亚心总医院叶红、长江湖北校友会秘书长苏毅等同学在防疫*缺乏医疗物资时,王薇就连同杨军日、刘少林、孙敏杰等十多位长江商学院同学,成立了 “抗击疫情精准捐赠工作组”。在工作组的带领下,数百位长江同学加入进来,分享了大量医疗采购渠道、捐赠渠道、运输渠道等信息,联络了武汉捐赠物资落地精准跟踪渠道。作为工作组核心的王薇,全身心地投入到精准对接抗疫物资的工作中。从发起募捐到调集资源,从资金入账到分批划付到货源地,从挑选防疫物资到对接运输路线,从精准对接到确保物资快速送达,每一个细节王薇都亲自过问,不停地忙碌着。

长江EMBA11期校友、企业家学者项目7期学员叶红是武汉亚心总医院的总经理,王薇和她的EMBA11期同学们组成的“抗击疫情精准捐赠工作组”与亚心总医院结成了定点帮扶的对子,叶红形容说“我们医院缺什么,她就想尽一切办法从世界各地给我们找过来”。

2月10日,亚心总医院被征用为新冠病毒的定点医院,王薇在电视上看到消息就马上联系了叶红。“她在电话里着急的问我缺什么,说缺什么就给我找什么。”叶红告诉王薇,N95口罩,隔离服,防护服,呼吸机,都缺。王薇就想办法从吉隆坡采购隔离服,从英国采购防护服,又发动她所有的朋友,在各个微信群里刷屏募捐口罩。

“亚心总医院是2月12号正式开始收治确诊病人的。当天就收治了456位确诊病人。”叶红介绍说,突然激增的病人,让医院的防护装备捉襟见肘:“我们的口罩都是一个一个数着用的,隔离服防护服更是搜罗整个武汉也买不到。我记得很清楚,12号那天,就在我为了缺少隔离服而焦头烂额的时候,王薇就给我打来了电话,说从吉隆坡找来了2000件隔离服,已经送到武汉卓尔仓库,让我去取回来。”

截止目前,王薇和她的EMBA11期同学们组成的小团队,已经向武汉亚心总医院、长江卓尔方舱医院、武汉青山区方舱医院等捐赠了2000件医用隔离服、450件普通型防护服、新型冠状病毒PCR检测仪1台、2000人份试剂检测盒、4000个N95口罩等物资。

长江商学院EMBA11期同学捐赠给卓尔长江应急医院的物资

“后来我在电话里跟王薇说谢谢。王薇跟我说大家都是长江同学不用言谢。况且通过帮助我,可以帮助到更多的患者和医护人员。王薇还叮嘱我在抗疫*要注意身体。”叶红说。

在王薇突发急症之前,她刚刚联系到了澳大利亚的货源,准备用募捐来的资金采购一批医用防护服。

武汉亚心医院总经理、长江EMBA11期校友、企业家学者项目7期学员叶红分享王薇故事

刘少林是王薇所在的长江EMBA11期的班长,更是王薇十多年的好友。多年来,在学院“无公益、不长江”的感召下,他们一起参与了很多社会公益慈善活动。从捐助重建汶川地震灾区中学,到资助真爱梦想慈善公益基金,到捐助脑瘫儿童福利院,再到定点捐助西藏盲童学校……“我们从世界各地寻找物资,但是国内外多地停航停运,甚至还有几次出现好不容易抢购到的稀缺物资在运输途中被货源国家地区扣留征用,只得重新采购的情况。完成这些千丝万缕的沟通对接的工作费心费力,劳心劳神,从没听到王薇抱怨一句。

“分秒必争,日夜兼程是疫情爆发以来王薇的工作常态。抢时间就是抢生命,是王薇一直挂在嘴边的话。”刘少林说。

长江EMBA11期校友刘少林分享王薇故事

“活下去”——疫情中的企业家自救

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副院长李伟教授在二月份发布的“长江商学院中国企业经营状况指数”报告中写道,目前的经济局面,闭店时间过长、生产长时间不能开展等等,企业就可能深陷流动性危机,面临倒闭的风险,这种情况对中小企业的影响尤为严重。

王薇的本职工作是瑞盈财富CEO。她决心通过自己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联合一批企业家发起自助和互助行动,激励中小企业振作精神、克服困难、坚定信心、携手合作,将危难转化为机遇。

2月15日,她和合作伙伴发起的“‘活下去’——赋能疫情中的中小企业”商学院公益直播课程正式上线。课程面向企业家朋友,从专业角度分析中小企业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分析疫情的利弊影响,分享企业经营思路和对策,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解决方案,受到企业家们的欢迎,第二次课程在线听众数量近百万人。直播所有收益全部捐献给武汉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

“‘活下去’——赋能疫情中的中小企业”商学院公益直播课程三位发起人,中间为王薇同学

王薇的身后是整个长江

王薇在其捐助的汶川地震灾区中学留影

刚刚得知王薇病重住院的消息,王薇的同学,长江EMBA11期的孙敏杰直呼不可能。“她可是长江戈壁冠军队的主力队员!身体素质比我们这些男同学都要好。而且她才40出头,实在是太突然了。”

戈壁挑战赛是一项商学院间的体育竞赛,参赛者要在四天三夜徒步穿越112公里茫茫戈壁。这项运动极度考验参赛者的体力、耐力、以及意志力。没有相当的实力是不可能代表商学院出征戈壁的。

震惊之余,孙敏杰感叹道:“为了给抗疫前线募捐,王薇实在是耗尽心血。也许是老天看她太累,想让她短暂的歇一歇吧。”

长江EMBA11期校友孙敏杰分享王薇故事

在王薇住院的这段时间,她的长江同学们成立了一个叫做“薇薇同学康复群”的微信群。同学们在群里实时分享王薇的治疗情况,并且主动帮助王薇的家人解决各种困难,替病床上的王薇分忧。

在2月27日晚上的商学院公益直播课程上,长江商学院湖北校友会秘书长苏毅拨入了电话。他说:“王薇,你的身后有我们!有我们所有的长江人在顶着!请一定安心养病。”

截止目前,苏毅和他率领的200多人的志愿者团队,已经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第*,为募集运送物资,日夜奔走了四十多天。

在这场抗疫战争中,无数的长江人挺身而出。王薇、苏毅、叶红、刘少林、孙敏杰,这些奋不顾身的长江力量,积水成川,积石成山,他们的微光终将汇聚成炬,照亮战“疫”之路。驰援武汉,长江人无愧“长江”二字。

2月28日,手术后的王薇从重症监护室醒来。3月4日,经过八天的治疗,王薇的病情基本稳定,终于可以从ICU转到康复医院。得知这个*的刘少林热泪盈眶,发出感叹:“治疗八天,生死轮回,凤凰涅槃”

王薇曾说,在抗疫的路上,我一个人的力量太过渺小,但是有长江同学们的陪伴,我一点也不孤单。期待疫情结束,大家可以摘下口罩的春天快点到来。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们也坚信王薇同学可以早日康复,用最美丽的姿态迎接最温暖的春天。

更多分享:打印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长江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