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学院33期4班云享疫情下“共暖之策”

长江商学院
2020-02-29 19:15 浏览量: 2815

MBA中国网讯】1980年代,美国作家、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第一次在他的作品《动荡年代的管理》中明确提出变化对商业社会的冲击。1990年代,他又出版了另一本书——《巨变时代的管理》。

从此,他就一直在告诫着企业家们VUCA时代的来临:变动的(Volatility)、不确定的(Uncertainty),复杂的(Complexity)、模糊的(Ambiguity)。

此次经济速冻源于新冠疫情的爆发,让很多企业家措手不及。经营计划变得不确定,无助而茫然。在此背景下,长江商学院33期4班连续四期围绕“互助交流,共克时艰”以探讨共暖之策。

2月11日,围绕“复工后的防疫措施”,长江商学院334班的徐军,蔡建,朱志军同学分别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蔡建同学分享主题

疫情之下企业法律文书模板汇编

以及企业复工要求及法律责任

一、复工企业应该注意三项基本管理事项

专人负责、信息收集、动态管理。

  • 专人负责:

    建议由公司主要领导,一般法定代表人员牵头,行政负责人或HR、及其它部门领导参与成立疫情专项领导小组,疫情期间企业负责人或者实控人的法律责任。

  • 信息收集:

    一方面,我们要对外收集外部情报:包括各地的疫情、当前的安全情况、其他各个公司的返岗情况等等;

    另一方面,我们要对内部情况进行收集:因为返岗的情况和员工的状态都是动态的。

  • 动态管理:

    疫情领导小组可以按照不同的业务模块,分角色完成三方面的管理。包括集中会议,远程管理,管理协作模式。

二、疫情期间企业所需常用法律文书模板

包括疫情信息告知书,去向、健康统计表,复工通知书等...

通过这次云享,同学们获得了企业有序复工的“手册”,纷纷觉得复工不再是难事,只要按照国家政策结合自身企业的特点,就能顺利解决企业复工问题。

2月13日,围绕“企业用工优化相关”内容,334班的蔡建,刘鹤君,袁翔同学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袁翔同学分享主题

疫情影响下企业开源节流措施的建议

一、节源部分

高管部门可以对部分津贴、采购招待用品规格等级等进行调整,业务费用部分一切客户紧急事务出差、招待可暂停,生产运营部分的水电燃气费,检测费,仓库存储成本都可以重新做整体规划,人力资源部分可以停止部分非紧急人员的招募等。

二、开源措施

开源的措施建议可以区分优劣质客户,有限满足优质客户订单;加速供应链金融项目推进,回笼现金流;寻找政府技改项目补贴申请;关注税务方面普遍性的减免政策等。

蔡建同学分享主题

疫情防控法律实物汇总

包括政府管制篇,用工管理篇,合同履行篇,刑事风控篇。

一、政府的应急处置措施

针对新冠疫情,政府可以采取的应急处置措施有隔离措施,停工、停业、停课措施,交通卫生检疫措施,紧急调集人员、征用物资等措施。

二、疫情假期薪资问题

延迟复工期间的员工的工资、社保等福利问题。

三、合同违约

由于延迟复工导致春节前已签订合同无法按期完成可以将新冠疫情视为不可抗力事件进行协商或诉讼。

四、疫情下的社会稳定

对于拒不配合体温监测、人员核查、拒绝强制隔离、故意传播突发传病病原体、危害公共安全、销售生产伪劣产品,哄抬物价等行为都会有相应的刑事定罪。

刘鹤君同学分享主题

疫情期间企业工资如何发放

不同地方根据春节假期,延迟复工期、隔离器、停工停产期间的企业方法规则。企业可根据疫情企业影响的程度,不同对待。

一、如受影响较少,完全按照各地政府或原劳动合同执行;

二、如受影响较大,优先和员工真诚协商,树立全员共赴时艰的精神;协商一致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降低人力成本;

三、如果影响巨大,可以要求员工推迟复工,按照停工停产方式处理。

通过此次暖心分享,大家都表示对于自身企业的用工注意点得到了很大的认识,在变动的情况下如何用好“人才”成为了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对于法律法规政策清晰的理解可以更好的避免与员工之间的纠纷。

2月19日及27日,围绕“疫情下的政府 ;银行政策与观点,以及疫情期间投融资机会”,334班张士松,高超,朱志军同学分享了他们的看法。

张士松同学分享主题

疫情期间政策概述

一、主要包括中央政府部门财政、金融政策

一方面支持疫情防控重点物资企业的生产,另一方面帮助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企业渡过难关。

如:

财政部给予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财政贴息50%;央行2月3日投放流动性1.2万亿,降息10个bp,2月4日再度投放流动性5000亿。人民银行设立3000亿元专项再*;银行业金融机构为抗击疫情提供的信贷支持金额超过5370亿元。

二、债券直接融资

如国家发改委的企业债,证监会的公司和银行间市场的债券产品均设立防疫专项产品并开放绿色通道为企业融资提供便利。一周出批,当然这类型产品主要服务于大型企业,融资规模大,周期长且成本低。

朱志军同学分享主题

疫情下的银行政策及判断

主要针对各家有代表性的银行出台的疫情间的政策进行了分析。央行仅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投放的流动性就已高达3万亿元,市场资金面持续宽松,资金价格一降再降,进而引导*利率下降。

总体判断是:

1、银行对于*风险的把控不会放松。信贷政策可能会宽松些,但不会有根本性的变化。

2、*利率会降下来,一方面银行的资金成本在降低,另一方面市场资金面宽松。

高超同学分享主题

疫情下股权投融资状况及融资建议

一、股权融资的科学方法论:

根据公司战略需要及现金流状况,科学规划融资目标与策略并对融资过程进行科学管理、讲好回归本质、具有支撑、富有资本吸引力的融资故事,科学安排路演进程,找到合适的投资人,协商合理平衡的交易方案,同时注意融资节奏把控。

新冠疫情下投资人的状态分享:

投资人整体上谨慎偏乐观,预期融资周期拉长,对泛科技方向的投资持积极态度,对公司估值更为敏感。

三、疫情下融资关键建议:现金流第一

只有12个月以内现金流的企业应该快速启动融资准备工作。一把手直接抓融资,根据不同的内外部情况把握合适的时间窗口,把融资到位的优先级排到最高,在估值相对合理的基础上拿到更多的钱。

通过这次分享,参与的同学都对疫情期间利好的银行及政府政策有了一定的了解,感到欣慰,都积极寻找合适的机会缓解企业因疫情影响所造成的经济损失。

通过四期的交流将近160人次近10个小时的热烈讨论,334班(生生世)温暖交心,一扫疫情之下的阴霾,一致得出如下共暖之策:

  • 对变动的Volatility:内训员工,储人才;

  • 对不确定的Uncertainty:用好政策,储现金;

  • 对复杂的Complexity:优化结构,做减法;

  • 对模糊的Ambiguity:数据转型,做需求。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长江商学院E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