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学院MBA学生大使|“宝藏女孩”金汇文:将艺术与人文精神融入商业

长江商学院
2019-11-29 18:52 浏览量: 2479

MBA中国网讯】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金汇文,或许就是时下流行的“宝藏女孩”吧。

她曾是阳光国际基金会最年轻的理事、多伦多大学中国志愿者联盟最年轻的副会长、加拿大总理传媒总负责人最年轻的执行助理;她大一就创办了自己的公司;如今,她则是长江商学院MBA2018级的学生大使。

她4岁弹钢琴,曾在国家大剧院,北京音乐厅,中山公园音乐堂的舞台独奏;她17岁当爵士乐队主唱,在多伦多各大慈善晚会献唱;她酷爱艺术,喜欢读书、运动。

在金汇文身上,领导力与创新力、人文底蕴与公益关怀,平行不悖又相互交织,形成一幅关于成长的最和谐优美的画卷。

而现在,让我们回到这幅画卷的起点——

金汇文

长江商学院MBA2018级学生大使

不一样的成长史:在公益与创业中,提升领导力

在皇城根长大,金汇文从小就受到最严格的教育,刻苦读书、认真弹琴。一路从史家胡同小学升入北京八中,入读北京中加学校。

在一次次过五关斩六将的读书与考试的轮回中,她身上的领导力与公益精神开始觉醒,她想要为社会为他人做点什么。

“也许,因为我是家中老大,从小要照顾妹妹;也可能是爷爷奶奶的教育及父母、祖父母都在为公益事业做贡献,循序渐进影响了我,我觉得除了学习,还要为身边的人做点什么才好。”

从小学起,金汇文就一直参与志愿者活动,曾服务过残障儿童、山区儿童、留守儿童和残奥会运动员,可以说,公益一直伴随着她的整个学生生涯。

高一时,金汇文成为北京中加学校高一学生代表,作为中加学校下属基金会——阳光国际基金会最年轻的理事,参与到基金会组织的公益活动中。

高二时,金汇文赴加拿大留学入读CIC国际学院。刚到多伦多,她便积极参加志愿者服务工作,并成为学生会副会长。

2013年金汇文进入多伦多大学攻读政治学,担任中国志愿者联盟活动部副主席。中国志愿者联盟是多伦多大学最大的公益组织,旨在为中国山区孩子、留守儿童、残疾儿童提供慈善救助服务。

作为联盟最年轻的副主席,金汇文带领3个部门60名成员,成功组织了多项公益活动。这其中,令她最为难忘的,是组织每年派遣50名志愿者前往中国乡村支教,她在后方为志愿者们筹款,解决志愿者的食宿问题。

“志愿者们会爬十几里山路,为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家庭送我们募捐到的善款,大家都是真心为孩子们尽其所能,做到最好。”

在持续性的公益活动中,金汇文逐渐意识到,人文底蕴与社会关怀能为财富循环带来更大价值,领导力与创新力则可以为公益活动持续赋能。面对多重变革的世界与亟需帮助的人们,金汇文渴望成为可以承载社会责任,有着人文底蕴的创新型领袖。

为此,为了培养领导力,金汇文曾领导300多名志愿者,协助加拿大总理杜鲁多的传媒总负责人接待加拿大国会议员,举办了1800多人的大型晚宴。

大一快结束时,她便开始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次创业。

在社团活动中,金汇文结识了多大电子工程专业高材生Kevin,两人都想做商业上的尝试,志趣相投的两个年轻人很快成为知己好友。每周三,社团活动结束后,他们都会讨论前一周所学所想。在一次次思维碰撞中,一个灵感火花闪现——他们决定开办一个培训机构,专注于理工科的学术培训和就业指导,这就是ENGFastlane Edu。

而从思考到落地执行、招募团队、筹集启动资金,仅用了10天时间,ENGFastlane Edu便正式上线。很快,ENGFastlane Edu便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欢迎,成为一家拥有20名行政人员、40名学术导师以及10名职业咨询师的小有名气的教育培训与咨询公司。

顶着巨大的学业压力和繁杂的社团活动,依然能够成功创业,金汇文认为,这源于她拥有最得力的合伙人,以及无比坚定的信念。“首先,你要有一个靠谱的合伙人,并组建一支高效运转的团队,保持顺畅沟通、心念一致,才能保质保量完成工作;其次,信念很重要,确定目标后,就要足够努力去做这件事情。我非常感谢我的合伙人,我们能走到今天,与彼此的鼓励、驱动密不可分。”

从长江,汇入中国商业大潮

2017年,金汇文回国后,曾任职工商银行投行部,对金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为了更系统地学习商业与金融知识,重新认识当下的中国,她决定回到中国读MBA。

“刚回国,我对国内的商业环境感到陌生,所以想要去一个实操性强、接地气、掌握到中国经济精髓的商学院学习。同时,长江作为全球第一所把人文教育引入商学教育的学院,它的公益基因、创新基因与我不谋而合。”

金汇文认为,长江商学院对人文教育、社会创新的前瞻探索,将助力自己将之前得到的社会创新经验最大释放与进一步升级。

因此,在2018年,金汇文成为长江2018MBA班级的学生,之后更当选为学生大使。

在长江学习的每一天,金汇文都在加深着对商业和中国市场的认知:

“长江的教授团队对中国有着深入的洞察,他们教授的内容不仅限于理论层面,而是理论结合中国实际,这可以帮助我快速了解中国市场,让我在中国商业的实操层面有的放矢。我不仅可以系统学习教授提出的"用商业模式做公益""商业向善的力量"等创新性理论,又可以参与鲜活的长江公益实践。”

除了学业,读书也是金汇文获取知识的途径。她每年会至少读60本书,举凡政治、经济、商业、历史、哲学、艺术题材她都有涉猎,“我觉得阅读就是放下自己,抛弃自己的意图偏见,随时准备和另一个灵魂深入对话,且享受着这份恒久的友谊。”

而谈到未来,金汇文则希望可以把自己对艺术与人文精神的理解与优势融入到商业实践中去。

“项兵院长曾强调,作为管理教育的先行者、引领者和探索者,长江将培育一批积极拥抱社会创新的、经济上的新生代的颠覆力量,应对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我希望可以成为其中的一员,在艺术与人文精神的指引下,将社会价值与商业成长结合共赢,为未来社会发展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

艺术与人文精神的实践与探索

由于父母皆热爱人文艺术,金汇文从小就受到艺术的熏陶,“多年来,一直坚持寻找音乐、艺术与生活的某种特殊契连。”

金汇文从4岁便开始弹钢琴,师从世界著名钢琴大师刘诗昆苦练钢琴14年;她曾在国家大剧院、北京音乐厅、中山公园音乐堂、香港艺术文化交流中心、多伦多伊萨贝拉剧院等地独奏演出。而除了钢琴,她也在不停探索其它音乐表现形式。

到多伦多后,她与自己的乐队,在慈善晚会上献唱,为贫困地区儿童筹款。

而对于金汇文,音乐是一种分享爱与美的方式,“我非常喜欢在台上演出的感觉,音乐可以传递你对生活的态度,对一些事物的看法。”

除了音乐,金汇文也热衷艺术,尤为喜爱中国的山水、书法,这源于她的家学渊源,也在于她对中国文化的一份强烈情怀。“我对中国文化、历史有种非常强烈的情感,无论阅读历史,还是触摸古籍善本,都是在与中国文化对话。”

金汇文也在她个人网站上,展示着自己的摄影作品。她喜欢拍摄简单、普通的事物,比如一个路灯、普通的游客,而这些视角独特、充满艺术感的画面,却能够引发人的思考。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长江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