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新秀 | 鲍朔:以文艺之名,向梦想出发

长江商学院
2019-09-19 14:30 浏览量: 2480

MBA中国网讯】按照自己的想法去选择自己的道路,把人生掌握在自己手中;同时,机遇到来的时候,努力抓住,你就能度过无怨无悔的一生。

鲍朔

长江商学院英文MBA2019级新生

中国传媒大学英语播音主持专业学士

*卫视大型综艺节目制片人

过去十年,是中国综艺节目的黄金十年,鲍朔有幸参与其中,成为中国综艺践行者。

她是最早将欧美综艺模式引进中国的模式顾问;亦是让韩国综艺节目在中国落地的先行者;她27岁,便担当《挑战者联盟》执行制片人,在中国综艺版图上,写下自己的名字。

而鲍朔得以在卧虎藏龙的传媒圈脱颖而出,除了过人的天赋,更在于她骨子里对文艺的热爱,以及对于传播中华文化的一份使命感,为此,她发愤忘食,乐以忘忧。

“一个国家真正的强大是文化的强大,将中国文化传播到全世界,让外国人都爱看中国综艺、听中国歌,这是我们这些传媒人需要为之奋力拼搏的事业。”

的确,出生于书香世家,中华文化始终是鲍朔血脉中的基因,灵魂中的香气,以及生命中不竭的原动力。

文艺世家的继承者

出生于湖北当阳一个文艺世家,鲍朔的祖父、父母、叔父皆是文艺工作者,在家学熏陶下,她从小就多才多艺,经常登台主持活动、演讲、唱歌、跳舞、弹琴……高中毕业前,祖父还把她写的作文结集出版。

可以说,鲍朔选择文艺道路顺理成章。而与父辈们不同的是,她从小的梦想,是成为一名综艺人。

湖北是中国高考重灾区,竞争残酷,在急行军般的备考生涯中,综艺节目成了鲍朔的心灵休憩站。

“我从小就喜欢看《快乐大本营》、《快乐女声》、《银河之星大擂台》等综艺节目。我觉得综艺是最让人感到轻松、愉悦的电视节目,那种幽默的力量能够激发人们对生活的热情和对梦想的坚持。我希望自己也可以成为综艺人,为千万人带去欢声笑语。”

因此,2005年,鲍朔不顾老师反对,参加了提前录取的艺术类招生考试,以当阳文科高考状元的身份,成为中国传媒大学英语播音与主持专业的一名学生。

大学期间,鲍朔曾参加北京英语戏剧节并获奖;她还担任北京奥林匹克转播公司(BOB)口译员,结识了欧洲传媒界的朋友,开拓了自己的国际视野。

在刻苦学习、积极参加社会活动之余,鲍朔始终不忘她的综艺梦。那时,中国综艺市场远没有今日发达,她反复观看了大量韩国和中国台湾的综艺节目,在“综艺大学”中,鲍朔可谓自学成才。

幸运的是,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

年轻的总制片人

2009年,鲍朔毕业前加入德国贝塔斯曼旗下的欧美电视节目内容制作公司——Fremantle传媒中国区担任实习生,负责将国外优秀综艺节目版权引进中国。出色的跨文化交流能力,以及对综艺节目的独到见解,让鲍朔成为众多实习生中,唯一一名正式员工。

在Fremantle的五年中,鲍朔作为模式顾问,带领国外优秀飞行制片人,参与到《中国达人秀》、《中国梦之声》、《我们约会吧》、《快乐大本营》、《中国最强音》、《谁与争锋》等多档大型综艺节目的制作之中,将国外先进电视制作理念、技术、内容形式引进中国,让中国电视节目市场从此蓬勃发展。

这期间,鲍朔也从综艺菜鸟,成长为从版权售卖到制作监督整个环节的独立项目负责人。

因此,2014年,随着资本大潮的涌入,中国综艺节目出现井喷式发展,鲍朔决定不再临渊羡鱼。她作为合伙人,创办了北京中喜传媒有限公司,并担任总制片人,负责制作真人秀节目。

鲍朔的综艺处女作,是北京卫视大型拳击类真人秀节目《勇敢的心》。彼时,各大电视台并没放开与传媒公司的深度合作,也缺乏对外部团队的信心。为此,鲍朔只身前往韩国,邀请MBC电视台海外制作部著名导演、编剧、摄像团队参与节目制作;鲍朔还请到世界拳击组织提供专业支持。

2014年10月5日,中韩顶级明星与国内优秀拳击手同台展现力量之美的《勇敢的心》正式登陆北京电视台,其传递出的拼搏、奋斗的价值观,得到观众的认可,收视率一度飙升至1.69%。

“当时,中国刚开始引入韩国真人秀,我们算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没有前车之鉴可资参考,都是摸着石头在过河。”

而摸着石头过河,需要承受巨大的身心考验。尤其对鲍朔而言,27岁便担任总制片人,管理几百人的跨国团队,使用上千万资金,无论精神、体力都承担了如山压力。那段时间,她白天盯拍摄,晚上盯剪辑,为了协调团队关系,还抽空自学韩语,几乎没怎么合眼。

“刚开始跟韩国团队工作时,发生了很多摩擦,包括当面的争执、争吵。然而,到杀青那天,大家才抱头痛哭,说真挺不容易的。”回想那段时间,鲍朔依然难以忘怀。

而有了《勇敢的心》的经验,鲍朔与韩国团队建立了密切合作,她组建了自己的制作团队,并结识了国内外顶级艺人,这一切给了她勇气和自信。

接下来,鲍朔趁热打铁,与浙江卫视合作,打造了另一档户外真人秀节目——《挑战者联盟》。

作为浙江卫视新的头部综艺节目,《挑战者联盟》每季投资上亿人民币。鲍朔继续与韩国导演合作,集合了中韩300多人制作团队,并邀请范冰冰、李晨、吴亦凡等如日中天的*明星担纲嘉宾。

“我们制作这档节目的初衷,就是让明星们在挑战各类普通职业中,展现他们的真性情,同时,也向所有普通职业者致敬。”

《挑战者联盟》于2015年9月12日登陆浙江卫视,第一季收视率高达2.89%,是当年浙江卫视周六晚间档当之无愧的王牌节目,并获得2015年度“最受关注娱乐节目奖”。

如今,《挑战者联盟》共播出三季,收视率始终不俗。而这档节目的成功,使得中喜传媒成功上市。作为合伙人的鲍朔,也迈上了职业生涯的新台阶。

走过十年综艺路,有收获也有遗憾。对于鲍朔,最大的遗憾是没有做出一档原创综艺节目。这期间,她曾和央视顶尖团队策划了四档原创节目,可惜,均遭遇滑铁卢。

“原创节目在中国认可度比较低,因为电视台和广告主在决定是否投资时,会首选有原版模式的节目。因为,综艺节目投资巨大,很少有企业能承担失败的风险。”

到2018年,随着资本大量撤出综艺市场,原创综艺节目更是难上加难。不过,鲍朔始终相信,只要中国综艺人孜孜不倦坚持梦想,原创综艺节目会像中国电影一样,缓慢而稳定地进步,最终收获观众和市场的认可。

“中国每一个行业,都是用很短的时间,达到发达国家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积累的高度。我相信,中国原创综艺节目,也一定可以走出国门,为全世界的观众带去中国式的欢乐与正能量。”

打造明星梦工厂

在制作综艺节目的过程中,鲍朔深深感受到,资本对明星的过度青睐。

“中国传媒界,艺人资源是核心资源,你掌握了艺人,才掌握了话语权。”

因此,2018年,当《偶像练习生》带动了男团、女团的培养风潮,使得许多组合一夜爆红后,鲍朔决定抓住这波“造星”潮流,成立艺人经纪部,挖掘培养有潜力的偶像艺人。

如今,鲍朔已经签约了几位实力新人,他们即将在年底一档选秀节目亮相。而接下来,鲍朔还将和合伙人成立一家音乐公司,为这些偶像艺人发专辑。

“华语乐坛一度非常繁荣,每年都会出现一批经典作品,以及像周杰伦这样开宗立派的创作型歌手。但近十年,尽管音乐输出平台越来越多,有强烈质感的优秀作品却很少,创作型人才更如寥落如晨星。”

鲍朔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华语乐坛的发展。而在实现这个新的梦想前,她决定先到长江商学院充电。

在长江,为梦想加油

早在2016年,鲍朔心中便萌生了去长江读书的念头。她的大学同学兼好友牟丹是2016级长江MBA学生,亲眼看到了到牟丹在长江所获得的成长,鲍朔也跃跃欲试。

“传媒与资本是一对双生花,正因为投资人和广告商的踊跃参与,才有了我们这些制作人员的用武之地。但这些年,我一心都投到节目制作中,无暇顾及商业与资本运作。”

因此,在迈向事业的下一个阶段前,她决定到长江商学院,补足自己在商业与金融领域的盲点。

“长江是中国最顶级的商学院,我相信通过14个月的学习,我可以获得财务、金融、投资、管理,以及宏观经济形势判断能力等各方面的新知识、新经验,从而成为一个更加专业的公司管理者和运营者,为中国传媒界的发展,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

站在新的人生起点,复盘过去,鲍朔对自己所走过的每一步路,都感到满意。因为,在每一次命运齿轮转动之时,她始终都遵从内心,紧抓命运赋予她的机会。

“按照自己的想法去选择自己的道路,把人生掌握在自己手中;同时,机遇到来的时候,努力抓住,你就能度过无怨无悔的一生。”

而长江,无疑是鲍朔握在掌心的新机遇。

编辑:

(本文转载自长江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