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学院CEO4期校友:接棒不到2年,他就把父亲的企业都“捐”了

长江商学院
2019-07-19 18:30 浏览量: 4676

MBAChina网】提起鲁伟鼎,也许有些生疏,但是最近,这位万向帝国48岁的接班人、鲁冠球之子、长江商学院CEO4期校友对外宣布了一件大事:将万向集团公司截止2018年度审计报告的资产(约49.6亿),全部捐赠给鲁冠球万向事业基金。

强者有为,当企业越来越大时,企业家承担的社会责任也就越来越重,这时一个企业家拥有家国情怀、责任担当变得也格外重要。要想基业长青,企业最好的出路不是盈利,而是投资和回馈社会。

2019年7月8日,时逢万向集团五十周年,鲁伟鼎郑重宣布了一件事:将万向集团公司截止2018年度审计报告的资产,全部捐赠给鲁冠球万向事业基金。

其实设立信托基金,在国外国内屡见不鲜,比尔·盖茨、扎克伯格等大鳄都以股权分红收益设置了慈善信托基金。而万向的这次举动,却很可能是中国首个将如此大规模的资产进行家族信托的案例。

万向集团“被信托”后,意味着什么?

一是资产交托给信托机构后,将与家族“隔离”,它不再属于家族,而属于公众社会。鲁氏家族对之不再有所有权,唯余按照相关规定设立的管理章程进行限制后的管理权,比如家族成员不能超过管理席的1/3。

二是鲁伟鼎表态将在公益基金依法设立完成后,正式对外披露公告。并依据《公司法》由自己作为发起人,发起设立组建万向股份公司。这就意味着基金设立完成后,要经过股改成为一个股东多元化的公司,甚至是全员持股分享公司。这就相当于用民众和社会的力量去推动公司的成果。

鲁伟鼎和他的家族此举,等于将万向的未来,押宝在这种不曾有人实践过的现代企业管理方式上。成功抑或失败,一切都是未知数。所以在未来至少十年的时间里,它都会是一个持续被关注、被研究的案例。

星火燎原,帝国成型

“万向系”的诞生充满了时代的色彩。

1969年8月,鲁冠球正热火朝天地经营着自己的小铁匠铺,属于少有的“制造业”人才,却临阵受命,接管了经营平平的宁围公社农机修配厂。

为了生存,除了生产万向节之外,厂子还生产过船钉、铁耙、犁刀、失蜡铸钢等五花八门的产品。鲁冠球艰难的完成了原始积累,并像滚雪球一样慢慢发展了起来。

1979左右,工厂门口已挂上了宁围农机厂、宁围轴承厂、宁围链条厂等多块牌子,员工也达到了300多人。但是这种多元化的发展方式,使得工厂仅有的一点技术力量和资金非常分散。

由于看到中国汽车市场开始起步,鲁冠球把当时已经年产值达到70万元的“多元化”产品调整掉,集中力量生产专业化汽车万向节,走上了“产品、产业专业化发展”道路。工厂改名为萧山万向节厂。

八十年代改革开放春风吹遍,审时度势的鲁冠球,又开始从汽车万向节拓展到生产汽车传动轴、轿车减震器、轿车等速驱动轴等汽车零部件产品,开始“汽车产业相关多元化”布局。

1988年,鲁冠球以1500万元向宁围镇政府买断了工厂股权,从此开始了万向的市场化征程。

随后,鲁冠球开始进行“非相关多元化”发展尝试,进军地产、农业、金融等领域。而现在,万向帝国,基本上是依靠“并购、投资”相关领域公司实现对新产业的介入。

一位曾供职于万向集团董事局的知情人士透漏,万向集团能做的这么大,决定性因素就是两个:一是鲁冠球超越常人的勤奋,二是鲁冠球对企业战略布局和管理上的方法论。

他回忆说:“鲁冠球是个天赋很好,非常敏锐的人,但是一个天赋这么高的人,仍然坚持每天阅读、学习4、5万字的信息,在我在万向集团董事局那些年里从来没有见他停过一天。”

老兵逝去,传奇未了

这座商业王国能否持续辉煌,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接班者”能否承起重任。

在万向集团的接班问题上,鲁冠球也是早有考虑,采用协作接班的方式,独子鲁伟鼎掌舵,三个女儿以及女婿齐上阵。而鲁伟鼎很早就已经被安排进万向以逐渐适应。

鲁冠球的座驾是安全性能极高的沃尔沃,鲁伟鼎喜欢速度与激情更强的宝马。

曾有一个传说这样描述鲁冠球父子俩:从小顽皮的鲁伟鼎在学校里就不是那种很乖的学生,有一天老子看到儿子驾车跟在一辆大卡后面正在表演“生死时速”。

这个心惊肉跳的场面促使鲁冠球做出一个决定:自己亲自培养儿子。于是鲁伟鼎被送到新加坡读书,临走时鲁冠球只对鲁伟鼎说了一句话:“别给我丢脸。”

学了半年企业管理后,鲁伟鼎回国,鲁冠球每天带着儿子一起上下班,教他如何处理企业的各种事务。鲁伟鼎就这样进入万向集团,从机修工到车队负责人再到其他岗位轮转;1992年,21岁的鲁伟鼎出任万向集团副总裁。

作为准接班人的鲁伟鼎异常低调,当时名片上只印上“伟鼎”,刻意隐藏自己的身份。直到1994年被父亲推到台前担任万向集团总裁,外界始知此“伟鼎”就是彼“伟鼎”。3年时间虽然不长,但能维持住这份低调认真做事,已经显现出鲁伟鼎做大事的潜能。

在鲁伟鼎挂帅的同年,万向集团旗下万向钱潮成功登陆A股,成为“万向系”第一家上市平台。之后的数年,通联资本、万向三农、万向控股、万向财务等“万向系”等企业先后成立。

2017年10月25日复星郭广昌发文悼念鲁冠球,里面就提到鲁冠球一辈子最看重的事业已经有更年轻的一代来继承。

鲁伟鼎早已带领着万向在传统汽车相关产业的基础上,向着更前沿的新能源、FinTech和区块链技术等等创新领域快速发展。

而且还完全继承了老鲁热心肠、讲责任的性格,在上海浙江商会的浙江青年人才联合会中担任着主席,在支持和帮助更多的年轻浙商不断成长。“可以说,这企业就是老鲁生命的延续。”

让家族子孙成为资产的“守护者”

鲁冠球是个低调的人,从万向初具规模时,他就开始拿出一部分营收资助家乡的农业。2000年初,他启动了万向“四个一百工程”,每年资助一百名孤儿成长,一百名特困生就学,一百名残障人士生活,一百名孤寡老人养老。

后来这个计划又拓展到一千、一万。帮助了这么多人,他却从不大肆宣传,甚至还“怕”别人知道。他说:这些事,天知道,地知道,人知道太多,反而不好。

相比于父辈,今天企业家更高调,但也有了更合理合法的方法对自己的财产进行管理,既让企业所创造的巨大价值公共化,也实现自身对家庭的责任。

一方面,让企业中的精英和社会上的贤达一起,尽可能使得基业长青;另一方面,在基于保障的同时,也解放了家族中每个个体对自己的人生的选择权。

END

长江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MBA)项目采用英文教学,集中授课14个月,以长江世界级教授的原创中国洞察为教学基础,企业家校友资源指导学生实践,致力于培养拥有全球视野、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未来商业领导者。

长江MBA学生,大部分毕业于全球知名学府,拥有扎实的海内外工作经历。国际学生比例为25%-30%。在长江商学院的求学经历,使他们加速职业提升,实现人生突破式成长

编辑:

(本文转载自长江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