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理·芒格:给投资者的四条忠告

长江商学院
2019-04-28 19:19 浏览量: 3256

MBAChina网讯】

即使握有全世界最锋利的刀,如果你自己的心性存在缺陷,那么它也会成为自残的工具。

——查理·芒格

作为一名投资者,要如何弥补在投资过程中出现的心性缺陷,并利用大智慧运筹帷幄于投资过程中呢?巴菲特“成功背后的男人”查理·芒格给出了这样4条建议。

1979年,查理·芒格成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副董事长。

1983年,蓝筹印花公司与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合并,查理·芒格就任西科公司的董事长。

正是通过这两个职位,查理·芒格协助巴菲特在投资和管理领域做出了许多的决策。1984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净利润为1.48亿美元,每股价格1272美元,而到2016年时,其净利润约240亿美元,每股价格则飙升到了21万美元。

如今,查理·芒格已年逾九旬,仍担任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副董事长。截至2019年时,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市值已达4990亿美元。与此同时,他还是每日新闻集团的董事长,其个人财富近18亿美元。在总结过去50多年查理·芒格对自己投资风格的影响时,巴菲特说:“芒格教会我不要只像格雷厄姆那样买入‘便宜货’。这就是他对我的真实影响。他用强大的力量让我摆脱了格雷厄姆理念的限制。这就是芒格思想的力量。

即使握有全世界最锋利的刀,如果你自己的心性存在缺陷,那么它也会成为自残的工具。同理,如果你具备卓越的眼光,却缺乏行动的胆识和魄力,那么财富对于你而言将永远是海市蜃楼;如果你拥有最精于计算的头脑,但始终无法克服欲望的纠缠,那么在巨额财富的重压之下,你注定将会粉身碎骨……

——查理·芒格

芒格始终在告诫投资者,不要做傻事。要做到这一点,靠的不是自以为是的小聪明,而是虚怀若谷的大智慧。

作为一名投资者,如何弥补在投资过程中出现的心性缺陷,学会用大智慧运筹帷幄,芒格给出了以下4条建议:

01

固守能力圈

知道你不了解什么事情比成为聪明人更有用。

Knowing what you don’t know is more useful than being brilliant.

芒格在这里想说的是,我们应当清楚地认识到,哪些领域是我们不了解的,并利用这种认知来避免对自己不了解的企业进行投资。

20 世纪 90 年代末,在科技股泡沫最严重的时候,许多非常聪明的人经受不住诱惑,纷纷投资互联网股票。芒格意识到,他不了解新兴的互联网业务,这超出了他的能力圈,所以他和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完全避开了互联网企业。大多数华尔街人士都认为他落伍了。然而,当泡沫最终破裂时,互联网公司的股价一落千丈,很多人的财富化为乌有,直到这一刻人们才了解到芒格的智慧。

02

智慧

承认无知是智慧的开始。

Acknowledging what you don’t know is the dawning of wisdom.

人越聪明,就越能够意识到自己实际上所知甚少。承认无知,便将自己置于求知之境,这便是智慧的起始。在芒格的投资世界中,他所谓的“能力圈”便是由所有他熟悉并能够准确评估的公司组成的。能力圈同时也圈出了他不熟悉或是不能评估的公司。承认无知使芒格可以暂时放下投资,转而深入了解企业,判断自己能否正确理解并评估其商业模式,而这家企业也可能由此进入其能力圈。

在芒格的一生中,他的能力圈在不断扩大,包括保险业务、银行、报业、电视、糖果公司、航空公司、工具制造企业、靴子制造商、内衣制造商、电力公司等。芒格通往智慧的道路就是起始于承认自己的“无知”,然后针对这一点而做些事情。

03

别做傻事

人们都试图变得精明,而我只想证明自己并不是在做傻事,但这比许多人想象的要困难得多。

People are trying to be smart—all I am trying to do is not to beidiotic, but it’s harder than most people think.

芒格的投资理念基于这样一种理论,即相对于一家公司的长期经济价值,目光短浅的股市给出的报价偶尔会过低。当这种情况发生时,芒格就会买入该公司的股票,并长期持有,然后等着公司基本面最终撬动自身股价上升。他唯一必须要注意的一点,就是避免干一些愚蠢的事情。

对芒格来说,干蠢事的真正内涵就是错过了眼皮底下的机会,比如,并未将自己很看好的一笔投资付诸实践,或者当机会出现时买得太少。避免这种错误实际上比人们想象的要困难得多。

04

正视现实

我认为投资者需要正视公司的实际情况,即使你并不情愿;事实上,特别是当你不情愿这样做的时候,更要这样做。

I think that one should recognize reality even whenone doesn’tlike it; indeed, especially when one doesn’t like it.

这里芒格谈论到的实际情况是,投资人钟爱的一项投资遇见了新的经济状况。这意味着公司所处的经济环境发生了重大改变,并导致曾经很杰出的公司风光不再。对于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来说,它的再保险业务就曾经发生过类似的情况。

当时,资本的涌入导致再保险业务过热,其价格因为竞争不断降低,从而使伯克希尔哈撒韦从这项业务中赚到的钱越来越少。大部分再保险公司不愿接受这项事实,依然维持自己的竞价销售策略,即使这意味着它们几乎无法从这项业务中赚钱。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则竭力脱手再保险业务,直到再保险业务的价格回升,他们才重新开展这项业务,这也使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最终成为世界上最大且最赚钱的再保险业务运营商之一。

以上内容和观点均来自《查理·芒格的投资思想》一书。

编辑:

(本文转载自长江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