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经管学院马列读书会之十九届五中全会专题报告会顺利举办

华中师范大学
2020-12-01 21:20 浏览量: 2977

会议概要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引导师生党员在新发展格局下,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于11月27日下午,在南湖综合楼10127会议室举办新一期马列读书会,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为题,邀请学院经济系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潘胜文教授作专题报告,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师生党员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潘胜文教授全面回顾了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国际国内环境,同时介绍了十九届五中全会举办的重要意义。他指出,从国内形势来看,我国发展的不充分与不平衡是当前国内社会经济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2019年,我国GDP总量排名世界第二位、人均GDP已逾1万美元,但与人均GDP为3万美元的发达国家标准仍有相当大的差距,在许多领域仍落后于欧美发达国家。我国经济领域虽奇迹频现,但其他领域的发展与之相比仍有差距,我国各地区之间、城乡之间经济发展仍不平衡,社会群体之间贫富差距仍然较大、我国良性的“橄榄型”社会结构尚未形成。在外部环境方面,敌对势力的打压、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全球疫情肆虐等因素,都共同制约着中国的发展。

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召开具有重要意义,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建议稿)依托当前和未来的国际国内形势,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中长期发展规划。

潘胜文教授围绕《建议稿》内容,进行了针对性的解读。他指出,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国内市场、深化改革、乡村振兴、区域发展等六个方面将作为推动国内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以解决发展不充分的问题,“促发展”将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主线。同时,以绿色、区域平衡、科技创新驱动等为特征的高质量发展将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此外,科技创新、农村农业、国际国内双循环、民生保障等问题都是与我院学科专业紧密联系的,是老师们教学科研应当重点关注的内容,大家务必要加强学习、加深理解。

报告会最后,潘胜文教授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最重要的保证,过去四十多年我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证明了这一点。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发展不仅要破解许多国内难题,同时要面对极其复杂的国际形势,面临一系列的风险与挑战,越是这样,我们就越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经管学子学习心得

2019级研究生 倪菁:

报告会上潘胜文老师联系国内国际形势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深度解读,我们可以将会议精神与专业学习联系起来,辩证看待国内国际经济现象。潘老师的讲解更启示我们,在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下我们要保持政治定力,坚定不移地走好自己的路。作为党员,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

2019级研究生 王雪莲:

通过报告会,我深刻地体会到我国经济增长已经从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型。在国际形势严峻和全球疫情严重的情况下,需要找到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大力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并深化改革,做好乡村振兴工作。作为学生党员,我们可以将经济发展与学术研究结合起来,探索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2019级研究生 徐雯:

聆听了潘胜文老师解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报告会,我深受启发。立足当前,放眼未来,面对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意义重大,会议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中长期发展规划。我国要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应对国际环境变化。

2020级研究生 陈澳诺:

作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自己在参会之后收获满满。潘胜文教授首先强调了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以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这使我深刻认识到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这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开展的一次全局性与历史性的会议,十分关键。作为一名国际贸易专业的研究生与青年党员,要将理论联系实际,在新时代继续勤学苦练,奋发有为,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努力把自己锻造成如潘胜文教授所说的“兼具家国情怀与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为建设国家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2019级研究生 倪菁:

报告会上潘胜文老师联系国内国际形势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深度解读,我们可以将会议精神与专业学习联系起来,辩证看待国内国际经济现象。潘老师的讲解更启示我们,在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下我们要保持政治定力,坚定不移地走好自己的路。作为党员,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

2020级研究生 鲁君俐:

聆听了专题讲座后,我更加深刻地意识到,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家方方面面的发展目标对人才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通过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我深感青年一代重任在肩。青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者,要砥砺修为、炼就本领、勇于担当,与祖国同心,与时代同向,与人民同行,用自己的所学所行,为祖国发展和社会进步努力奋斗。

2020级研究生 郭政凯:

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后我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更加有决心、有方向、有底气,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战略决策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里程碑意义。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一定要明确:只有社会主义,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坚定信心,乘势而上,爱小家爱大家,为祖国富强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0级研究生 夏星:

“人民”一词在公报中提到23次,更提到2035年的远景目标是“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字里行间都洋溢着浓厚的人民气息,充分彰显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我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时刻不忘服务广大同学,在学习和生活中发挥示范作用。以身作则,用自己的实践引领广大同学在思想和行为上听党话,跟党走,化家国情怀为学习科研的奋斗激情,用青春的奋斗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添砖加瓦。

2020级研究生 贺旗: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会上提出,党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一名农村发展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我应该认真学习农业经济学前沿理论知识,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勇于承担、敢于开拓,肩负乡村振兴的这一伟大的历史性使命,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华中师范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