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财经学院商学院2020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讲座圆满落幕

西安财经学院商学院
2020-10-31 19:43 浏览量: 4375

为帮助2020级商学院新生更好地完成从高中到大学阶段的适应与成长,我院于10月14日、10月21日、10月26日、10月28日分别举办“新生第一堂思政课”、“新生心理健康教育-从“心”出发 展翅翱翔”、“新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我的大学我做‘主’”、新生安全卫生教育四场讲座,旨在鼓励新同学们心怀理想,勇于担当。

第一场讲座“新生第一堂思政课”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王勇老师主讲,王勇老师用亲切幽默的语言向我们阐述了何为当代青年的“责任”。王老师提出,历史的任务和当今时代的特征对青年提出了要求:青年需要涵养具有使命担当的理想,增强文化自信,不断反思自我,寻找前进的方向。古往今来,青年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我们需要深思如何更爱自己的祖国,如何建设自己的祖国,也要在日常生活中通过自省反思,进而完善自我,不断成长。

我们的第二场讲座“新生心理健康教育-从“心”出发 展翅翱翔”由商学院教授王浩老师和心理咨询师陈曦老师共同讲述。两位老师围绕着大学学习生活、人际交往关系、自我协调与自我管控能力四个方面对影响大学生心理健康的问题展开论述,带动全场思考,“我”该如何“自我完善”,如何“自我成长”,如何免于孤独,满怀着爱,迎接属于自己的未来。

一直怀抱积极向上,认真负责的态度无论是对身处社会的成年人还是对步入大学生活的青年大学生来说都尤为重要。因此在第三场讲座中,商学院副教授段淑芳老师和20级新生探讨了主题为“我的大学,我做‘主’”的职业生涯规划。段老师说,大一是“探索期”,我们需要不断完善对自我的认知,保持主动的态势,了解外界对我们的期待,努力学习,适应新环境。总有一天,我们回望,有一片星空为你照亮,那是独属于自己的热血与坚持。“路终有尽头,而星火永不坠落。”

庚子鼠年,新型冠状病毒于神州大地肆虐,国难当头,全民奋起抗击疫情。我们的第四场讲座由校医院主任严文英和保卫处副处长田天础讲述,由此,各位同学了解到了校医院的医护人员、保卫科的值班人员在此次疫情中的默默奉献与付出。通过他们的讲述,商院学子们对于如何保护自身安全、灾情发生时如何逃生、如何甄别电信诈骗及如何防控肺结核、艾滋、新冠疫情、出血热等也有了初步的认识。相信经此场讲座之后,我们在面对突发状况时也能沉着冷静,临危不乱。

这四次讲座旨在消弭新生与学校、老师、同学间的陌生感,提高新生对自我了解的程度,帮助新生解决心理问题,同时指导新同学们进行自我规划。“暮云收尽溢清寒,银汉无声转玉盘。”金秋十月,何其有幸能够与你们相遇、相聚、相知在“仙财”,让我们共同进步,并肩迎接美好的未来。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