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本市场高峰论坛——刘纪鹏演讲实录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
2020-10-30 23:27 浏览量: 3290

刘纪鹏院长:资本市场受教育的应是发行者、监管者,而不是投资者

中国政法大学MBA教育中心

10月28日,“致敬中国资本市场30年暨2020中国资本市场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发表演讲。

01

上市公司大小股东财富分配不合理是牛短熊长的原因之一

刘纪鹏表示,股市呈现“牛短熊长”的一个重要原因可能是大股东和小股东之间财富分配的不合理。他指出,简单地把“一股独大”、存量股不加以股权比例限制的方法移植到民营企业上,带来的问题就是上市公司没有集中精力通过“做大做强”创造增量价值,让股民跟着一起实现财富增长,而是将主要的精力放在上市公司背后的大股东的减持,导致个人财富增加,造就了身家几亿、几十亿甚至上百亿富翁的诞生。中国的股市由于这种财富分配的不合理,必然带来大多数人产生不了财富效应。少数人不管熊市、牛市都要“跑步”上市,以实现身价的倍增。

02

中国改革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对国有企业的产权制度改革

刘纪鹏在谈到“上市国企股改”时表示,中国不仅在存量所有制的改革上没有发生像俄罗斯那样每人分1万卢布的存量私有化,所带来的社会问题和经济下滑,而且还走出了一条符合国际规范、尊重本国国情的发展之路。有人说中国的股改产生了“一股独大”和股权分置,但是中国的改革和资本市场的发展正是从“独一股”到“一股独大”,到最后演变成全新的现代公司制度。刘纪鹏认为,中国改革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对国有企业的产权制度改革。

03

建立公平正义的股市

首先要适当降低大股东持股比例

刘纪鹏认为,要从财富分配入手建立公平正义的股票市场,首先要适当降低一级市场上大股东的持股比例。他表示,展望未来,化解中国股市矛盾的第一件事应该是:任何申请上市的企业第一大股东以及一致行动人,要做到股权和治理权分开,即第一大股东的持股比例一定要控制在30%左右,只要一抛售股票,“门口的野蛮人”就会争夺上市公司的控制权。这就使得第一大股东的精力能够放在整个上市公司的发展上,而不是对上市公司的股票减持上。

04

资本市场受教育的应该是发行者、监管者,而不是投资者

  刘纪鹏表示,中国资本市场的文化和治理理念始终没有从投资者教育转变到发行者教育和融资者教育上。

  刘纪鹏指出,以上市公司为核心、以券商为龙头所带动的审计、律师、评估师和交易所这五大环节,都是从资本市场得到资金、手续费、服务费的机构,是资本市场抚育了这些机构,是投资人的钱养育了这些机构,不教育机构认真地为投资者服务好,建立“仆人”地位的意识怎么能行呢?他认为,资本市场上,受教育者应该是发行者、监管者,而不是投资者。

05

监管者和发行者要建立服务投资者、投资者利益至上的理念

刘纪鹏表示,注册制的核心一定不是简单地在融资方进行低价竞争,比谁的门槛低、锁定期短。门槛低、锁定期短,且设定更有利于减持者的减持时间和规模,都成了吸引企业到交易所上市的有利条件。盲目地在融资方竞争,正是股市起不来的原因。

  刘纪鹏认为,交易所必须转变思想,将重心放到投资者产生财富效应的一端,要考虑哪些投资人、哪些股民、在哪个交易所上市的企业更能产生财富效应?所以,股市的核心问题是要教育交易所、监管者、发行者、融资者,要建立服务投资者、投资者利益至上的理念。

复制下方链接查看刘纪鹏完整演讲实录:

https://finance.sina.com.cn/stock/stocktalk/2020-10-28/doc-iiznctkc8078847.shtml?cref=cj

欢迎各位同学报考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2021年

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MBA)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新闻中心网站丨http://sxy.cupl.edu.cn校友联系丨sunnie900618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