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陆军院长出席第八届全球商学院院长论坛并发表演讲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2020-10-29 20:21 浏览量: 2642

10月21日至23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主办的第八届全球商学院院长论坛在上海隆重召开。本届论坛采用了线上线下混合的会议形式,共有全球180所商学院的嘉宾参加会议。论坛以“变局与引领”为主题,就“培养多变环境下的商业领袖”、“多变环境下的商学院国际合作”、“跨国商业教育和经济全球化”、“商学院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等议题共同商讨,以促进中国、亚洲乃至全球商学教育的发展。三十名国内外一流商学院院长共同参与了大会的主题演讲,我院院长陆军教授受邀发表演讲,与200名国内现场嘉宾和150名来自三十余个国家的线上嘉宾进行了交流。

陆军教授在“多变环境下的商学院国际合作”分论坛中发表了题为“Uncertainty — A Barrier or An Accelerator of International Partnership Between B-schools?(不确定性,是商学院国际合作的障碍还是加速器?)”的演讲。他认为,当今国际社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变局:经济走向衰退、金融市场动荡、贸易投资萎缩、极端民粹主义兴起、逆全球化浪潮加剧,而新冠疫情的全球爆发又激化了这些不确定性和不可预测性。但是,在众多的不确定之中,依然存在着一些确定性”,陆军教授认为,“首先中国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政策是非常确定的,其次全球比以往更需要能够适应新常态和VUCA时代、能够承担起责任的商业领袖,这个需求的激增也是非常确定的。商学院应当充分理解世界的不确定性,并引领世界的变革。”

陆军教授列举了目前岭南学院在国际合作中所面临的各种困难与挑战,比如国际旅行和签证受到限制、教学方法需要与时俱进地改进、教学设施与技术平台需要大量的投入、与国际合作伙伴之间需要更坚实的信任关系等等。陆军教授与参加论坛的同行们分享了岭南学院在全球疫情下坚持国际交流的经验,例如快速应对,将三国项目课程、耶鲁领导力项目讲座转为线上;与在读留学生、来访交换生、外派交换生保持密切沟通,实现“零感染”;支援国际合作院校防疫物资;与欧洲合作院校交流防疫经验等等。岭南学院克服种种困难,不仅完成了EQUIS和AMBA两大国际认证以及FT排名等任务,同时也在努力探索国际合作的新模式。

陆军教授认为,岭南学院在全球疫情下的实践之中深刻体会到,一方面,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上海和深圳分别列“全球金融中心指数”的第三位及第十位,以及自贸区战略的实施,使得中国与全球商学院拥有了更广阔的合作空间;而另一方面,由于全球疫情和诸多不确定性和不可预测性,商学院肩负着比过去更为艰巨的责任,全球同仁只有协同合作,才能共同去引领变革与创新,解决全球难题。

陆军教授的观点获得了论坛嘉宾们的认同,大家一致认为虽然全球疫情为商学院的国际合作带来诸多不确定性,但是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机遇与挑战并存。全球商学院应当增强相互间的理解,跨越地域、文化、理念的差异,加强合作,协同共赢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