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积薄发 经世致用 ——记商学院优秀教师徐鹏杰老师

聊城大学商学院
2020-09-28 18:26 浏览量: 3899

厚积薄发 经世致用

——记商学院优秀教师徐鹏杰老师

选择一件对的事,坚持做下去,总能感受到前进的力量。从被动选择到感悟经济学研究事业的社会价值,一颗学术新星以坚定信念在学术探索的事业道路上砥砺前行、开拓奠基——徐鹏杰老师是我校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MBA导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所所长,国家民委科研项目及优秀科研成果奖评审专家,先后入选聊城大学“百人计划”及“光岳英才”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近年来以第一作者在《财经科学》《财经论丛》《中国社会科学报》等重要报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多项研究成果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及中国社会科学网转载,其中2篇论文同时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和中国社会科学网全文转载或论点摘编。如今,站在新的起点上,徐鹏杰老师对多年来的成长经历、研究轨迹和未来规划娓娓道来。

01

肩负时代使命 挖潜拓新笃行

“我从来没有想到自己会从事经济学的研究”,徐鹏杰老师在回首近20年的工作经历时不禁感慨万分,“因为一开始我对经济学而言简直就是一个‘门外汉’。”徐鹏杰老师就读本科时主修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西方经济学等只是辅修课程,其经济学专业基础十分薄弱。2001年留校任教后,面对所从事专业及岗位的转换所带来的巨大反差,他一度非常孤寂、迷茫、苦楚。

获聘副教授后尤其是2017年以来,师长的嘱托和亲友的鼓励,促使他利用对高等数学的浓厚兴趣和早期知识储备,以及在大学期间从事宣传编辑工作练就的“笔杆子”,迅速激发热情、卯足干劲,科学评估自身科研潜质,合理制定科研发展规划,矢志不移地投身于经济学专业的科学研究。2018年到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攻读博士研究生后,在导师黄少安教授、韦倩教授等学术大咖的悉心指导和鼎力帮助下,在更高平台、更广视野、更深层次上对学术研究有了崭新的认知,也进一步增强了在科研之路上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决心和信心。

从此,他沿着这个方向,一步一步用自己的激情开始铺就这条不平凡的求索之路。

02

学则为人师研则为世范

“课堂如战场,要想打个漂亮仗,作为领头兵,老师必须先把枪磨得光亮,做好万全的准备。”身为一名专业教师,徐鹏杰老师时刻牢记自己教书育人的使命,“我做的是一份有关民族未来,有关社会担当的工作,我深感责任重大,因此一刻都不敢松懈”。他把凝练着自己满腔心血的学术精华倾囊授予学生,更用学人的胸襟、情怀和担当为学生树立了榜样。他的学生们坦言:听徐老师的课,不仅是学做学问,更是学习老师的教学态度、教学风范和教学方法。

“只要坚持不懈,永不放弃,就没有实现不了的目标!”徐鹏杰老师时刻用这句话激励自己,在科研路上没有投机取巧,只能脚踏实地;不能急功近利,只有厚积薄发。在完成正常教学工作之余,他充分利用节假日和碎片时间,勤思不止、笔耕不辍。他几乎每一个周末都坚持到办公室阅读文献资料,修改学术论文,撰写结题报告,准备评奖材料。他在聊大花园东苑家中书房里的灯经常亮到凌晨三四点,甚至通宵达旦。长时间的加班熬夜,几年下来,原本身体健康的他患上了严重的颈椎病和腰椎病,电脑架下的垫书越来越高,夜间看书时也被迫戴上了老花镜。最近,他在国家社科基金结项报告撰写的最后攻关阶段遇到了瓶颈,压力很大。在连续熬了两个通宵后,突然感到胸闷胸慌,赶忙到市医院挂了急诊,检查后发现患有较为严重的心脏早搏,幸亏发现及时,没有造成严重后果。

即便如此,徐鹏杰老师一刻也没有放松对学术的一流追求。他说,学者需要做的是从现有的文本或现象中看清其本质,挖掘其隐藏的深层次的内容,体现出创新性的基本要求。既要立足实际,又要登高望远,自成体系,从无到有,方可为一“家”。

03

满腔赤子情 一颗报恩心

“功到自然成,世间唯一最可证明的因果,你付出多少努力,就必有多少收获。”热情、信心和干劲使徐鹏杰老师行走的脚步愈加坚实,离当初制定的第一个“小目标”也越来越近,三年多的辛苦付出终换得累累硕果:2017年6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目前结题报告已近完成;2020年9月荣获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2019年12月获省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三年来共发表CSSCI来源期刊论文12篇;研究成果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实现了我校经管学科学术成果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零的突破;“我国区域经济发展差异问题研究”被国家社科规划办遴选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培育项目……

“学生一定铭记恩师教诲,不骄不躁、再接再厉,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以不负恩师厚望!”在得知王昭风校长在新学期工作部署大会上点名表扬自己时,徐鹏杰老师给恩师发送了微信,表达了对恩师的感激,也发出了在追梦路上永不止步、再攀高峰的铮铮誓言!

“机会总是垂青那些有准备的人。”现在,徐鹏杰老师已启动他的第二个“三年计划”,正着手准备申报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省第三十五届社科优秀成果奖。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饱满昂扬的探索精神、乐观积极的生活方式,历经磨难、蜕变和淬炼的徐鹏杰老师更加成熟自信,志存高远、愈战愈勇的他正朝着下一个“小目标”阔步向前!

徐鹏杰老师简介

徐鹏杰,男,山东兰陵人,中共党员,聊城大学商学院副教授(一级),山东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师从我国著名经济学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教授),硕士生导师,MBA导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所所长,国家民委科研项目及优秀科研成果奖评审专家,先后入选聊城大学“百人计划”及“光岳英才”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现为《经济体制改革》《经济经纬》等 CSSCI期刊匿名审稿人及约稿专家。2001年毕业于聊城师范学院政治系,留校任教至今。先后主讲《高等数学》《财政学》《世界经济》《政治经济学》等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政治经济学、区域经济学、互联网金融、房地产经济等。

近年来以第一作者在《财经科学》《财经论丛》《中国社会科学报》等重要报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近三年以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发表论文20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论文11篇、人文社科权威报纸论文1篇、北大核心期刊论文3篇,另有4篇学术论文被《审计与经济研究》《社会科学战线》等CSSCI来源期刊录用待刊。多项研究成果被《新华文摘》(4篇)《人大复印报刊资料》(4篇)及中国社会科学网(5篇)转载,其中2篇论文同时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和中国社会科学网全文转载或论点摘编。学术长文“我国区域创新发展能力差异研究—基于政府与市场的视角”被《新华文摘》2020年第15期“新华观察”栏目全文转载,实现了我校经管学科学术成果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零的突破。研究课题“我国区域经济发展差异问题研究”被国家社科规划办遴选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培育项目。现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房产税出台后的效应模拟、效率测算与风险防范研究”。研究成果获山东省第三十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山东省第二十六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19年度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17年度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2020年聊城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19年、2020年聊城大学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奖励10余项。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聊城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