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学子风采 | 珞珈山萌芽,抗疫中开花——2020级MPA2班 陈驰

武汉大学深圳研究院
2020-09-27 10:52 浏览量: 3617

2020年8月9日,中国最美大学录取通知书日夜兼程,终于飞到了我的手中。这一年的汗水、忐忑、坚持、坎坷扑簌簌终于尘埃落定,未来几年的道路宽阔而又敞亮地在眼前延伸。

发芽

曾经在晚樱盛开的季节来到武汉,街市繁华,人群喧嚣,车龙拥堵,基建的机器轰鸣声伴随着掘起的尘土扬满了城市上空。春末夏初来得过早的闷热里,我闯进了武汉大学的校门。

宽阔的校道让人心中一畅,越往深处,先是不同于校外喧闹的安静,渐渐是三三两两学生的议论和欢笑,然后是树木之间传来隐隐约约的鸟叫虫鸣。我沿着阶梯登上了楼顶,图书馆古朴而又肃静地伫立着,珞珈的风迎面而来,空气中飘散着似有若无石楠独特的味道。

我想象这里的四季,樱花盛开的春天,郁郁葱葱的夏日,宁静爽朗的秋季,白雪皑皑的冬日。我依稀记得大学英语教授向我们介绍她的母校——武大古典而浪漫,是中国最美的大学。

我在这里坐了许久,从白昼到黄昏,看着忙碌而又充实的莘莘学子,我内心的渴望又探出头去、发出芽来——从毕业伊始,我就从未甘心于自己的学历,给了自己三年提升学历的期限,如今两年多过去了,此时此刻在武大,前进的方向越来越清晰,希望接下来的努力能圆自己一个研究生的梦。

(武大之旅)

宿舍楼晾晒的被单被风吹得鼓胀起来,仿佛旌旗猎猎。橘黄色的灯光打在我的身上,穿透了徘徊不前的迷惘。

浇灌

虽然师兄师姐们都说考试不会那么难,让我放松心态,但是我自知考MPA专业仍有两大难点:一来竞争激烈。武汉大学是深圳众多MPA考生的首选高校,报考者相对较多,竞争大,这就意味着联考不能仅仅只达到国家线,还要尽量考高分,这就需要我付出更多的努力;二来时间短。对比其他准备了一年甚至是经年的同学,短短小半年的备考时间对我的学习专注度和学习效率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我迅速认清形势,做好计划,投入学习。除去白天上班的时间,早起记诵单词,上下班路上加强英语阅读,晚上学习管综。第一个月我使用购买的备考教材,通过自学全面过一遍各个科目的知识点;接下来我又花了两个半月的时间刷线上课程掌握解题技巧和攻克难点;最后两周以每天一套管综真题、每周两套英语真题的形式完成最后冲刺。

虽然要求高、时间短,但汗水的浇灌终于让笔试的结果如愿以偿。

坚持

面试备考期间,正值抗疫攻坚战最难的时候。而在卫生部门工作的我,面对周末无休的连续值班、大量需要学习的诊疗方案专家共识和抗疫文件、繁重的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督查任务、随时发生待处理的突发紧急情况,几乎很难抽出完整的时间复习。在个人和大家之间,使命和担当促使我需要将抗疫工作放在首位,那么在工作之余,零碎的时间我都要捡拾起来,一点都不能浪费:我常常利用三餐吃盒饭的时间听时事政治,上下班途中练习英语听力,腾出整块的时间则学习公共管理基础知识。

(一边抗疫一边备考)

面试也因为疫情影响改成了线上面试,虽然我错过了武汉的樱花,但是这却为当时由于特殊工作部门严格限制不能离深的我免去了取舍学业和工作的痛苦。

为了避免网速卡顿,我为线上面试准备了有线、无线和4G三种网络方式备用。候场的过程是漫长而煎熬的,但当自己用英语流畅地回答了题目的时候,自信和轻松油然而生。面试最重要的是心态要好,即使遇到不懂的问题,保持镇静、真诚和坚定是必须有的心理素质。虽然我的公共管理面试抽到的题目超出了我的复习范围,但我很快调整心态说出自己的理解。我无法保证答案的正确性,但我能保证我的精神风貌始终积极向上,争取更好的分数。

工作和学业两手抓,在抗疫中坚持学习,终究是功夫不负有心人。

开花

来了,它来了,它终于来了,它带着古朴端庄而又美丽浪漫的气息来了——

收到录取通知书的这一刻,我的心里欢呼雀跃。这是这一年努力耕耘的回报,是这一年坚持不懈的最好见证,姹紫嫣红花开遍,放榜之日春色来。

新的起点,新的开始,不忘来路艰辛,不畏前路险阻,期待经过两年持之以恒的学习,今日之花结成明日的累累硕果。

The End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武汉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