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至纯:我的经济学旅途故事 | 学在光华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深圳分院
2020-08-13 18:03 浏览量: 2889

这个八月,刚刚经历高考战役的同学们即将签收人生的“重要包裹”——大学录取通知书,自此开启崭新的人生阶段。大学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学习,也在于对未来的规划与选择。在光华,可以遇见无限种可能。不同的征途,风景同样迷人。走过四年的光华时光,2016级本科生王至纯选择在耶鲁继续Econ PhD学习,用她的经济学旅途故事点亮了光华学子的学术探索之路。

2020.8 毕业返校,在光华管理学院前

文 | 王至纯

写在前面

这篇文章写在从光华毕业的暑假、即将开始我的PhD学习之际。我想把自己在经济学旅途中游历和探索的故事,分享给同样对经济学学术怀有兴趣,也还有许多问题想问的同学们。

初到光华

在大一、大二密集地学习光华开设的经济学和金融学专业课过程中,我渐渐产生了对经济学研究的最初兴趣,在经济学的框架下考虑现实生活中的问题:不同城市运行的车牌指标分配规则对人们的福利有何影响?为什么美国的反托拉斯法要限制行业中大企业的兼并?为什么人们愿意为保险支付一个价格,保险公司又如何实现盈利?为什么招生官常常依据申请人的学历背景和成绩表现进行筛选?循着这种朴素而无知无畏的好奇心,我进行了一些尝试,包括选择金融经济学方向、参加政府工作报告文本整理助研小组等等。这些最初的尝试让我有机会去了解和体验“学术”二字的不同侧面。

在哈佛交换的日子

在光华,本科同学都有去海外交换学习的机会。在哈佛交换的一年中,我先后学习了微观理论、计量方法等高阶课程,为之后的助研工作和独立研究准备了知识框架和研究工具。现在回想起当时每周review session和office hour中和助教、教授深入讨论的一些题目和模型,仍然感到记忆犹新、印象分明。

2018.10 在一节博弈论与社会行为的习题课上

在课程学习之余,我为一项关于多期离散选择模型的非参数估计的计量研究担任助研,对弱假设下的非参数估计方法进行编程,并应用于一个女性劳动参与决策的数据集中。在教授的指导下,我从相关模型和非参数估计的框架知识学起,在理解这个新估计方法的原理基础上,结合女性劳动参与的0-1选择情形,先后在matlab中实现了非参数估计和与之相适应的统计推断。在短时间内自学和应用新知识、新技能到研究中,就像一场充满挑战而又非常愉快的探险:由于清楚这个估计方法的细节,我在其中领略到了非参数估计在“弱假设”与“估计精度”之间寻求平衡的美感。此外,这一模型的应用场景十分广泛。在助研工作结束后,我们尝试将此方法应用在商业保险购买的多期决策情形中,对医疗保险市场中的逆向选择问题展开了进一步的探究。

在哈佛,这个活跃着当今经济学最前沿研究、学术观点交织辉映的地方,我认识了一群对经济学,以及更广义的人类社会现象有热忱而爱智慧的可爱的人们。大概是在Cambridge某一个河风拂面的傍晚,我对自己说,“去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吧”,从那时以后,我沿着这一条通往学术理想的小径走到今天,和下一站、再下一站的未来。

2019.5 多云,在查尔斯河的桥上

在光华做研究的故事

大二时,我参加了学院的“学术之星”计划(后并入北京大学本科生科研项目)。出于对实证微观,特别是产业组织相关研究的兴趣,我联系了应用经济系的张庆华老师作为我的指导老师,并就研究题目的选择和老师展开了多次讨论。当时的我对于产业组织研究的了解仅仅来自于课程讲义和产组课上汇报过的论文,脑中并没有形成一个清晰而具体的研究问题。今天回想起来,与张老师最初的讨论更像是“漫谈”:从电力行业到房地产,从拆迁补贴、精装修*到租房市场等等。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张老师在娓娓道来的叙述中以房地产话题下的重点研究问题为脉络,将我想出的若干散乱的“点子”织成一张逐渐清晰的网,让我了解到它们在这张网中的具体位置。经过这样的多番讨论,包括老师对数据可获得性的判断意见,我将选题范围限定在一个地区性的住房租赁市场中,并计划从线上平台发布的房源信息中收集数据;尽管研究问题仍然没有确定,但我对“房东-中介-租客”这样一个有些特别的三层结构很感兴趣。

在随后的交换学期中,我在读论文时接触到了一些健康经济学话题下的产业组织最新研究,包括医疗提供者动机、医疗服务质量、医疗保险定价等问题。在看美国的商业医疗保险市场时,我发现在有限医疗提供者选择合同下的“医疗提供者-保险公司-雇佣企业”三者关系和租房市场中的”房东-中介-租客“有一个相通之处:夹在供求双方中间的保险公司/中介的议价力部分地来自于其所掌握的供给方和需求方的有限网络,而网络的规模会进入供求对方的效用函数中。围绕这个特点,我对住房租赁市场中的价格形成过程进行了建模,并做出了中介竞争如何影响租金价格的预测。

寒假期间,我带着建模初稿和实证部分的研究计划再次找到张老师,听取她的建议。经过此后半年多的数据收集处理、识别策略设计和实现后,我完成了论文初稿。在忙碌的申请季中,我带着这篇论文先后向光华的多位老师请教意见,得到了周黎安老师、翁翕老师、刘烁老师、陈玉宇老师关于市场定义、模型改进、论文写作和数据局限性等多方面的非常中肯而有益的修改建议。

能够在光华支持性的学术环境中得到研究兴趣的启蒙、收获研究能力的成长,我感到非常幸运。感谢光华的老师们给予我的鼓励、帮助和指引;他们以国际通行的学术规范和科学理性的研究方法,做具有世界水平的中国学问,也勉励着我在此路途中继续努力、不断进步。

下一站Yale到未来

在离别燕园之际,我亦十分期待将于2020年秋天在耶鲁大学展开的下一站旅途。PhD阶段的学术训练将为一名潜在的经济学学者提供未来从事研究所需的理论知识和各种工具方法;而与教授和同学的交流讨论,则可以加深对领域研究的见解,激发更多的研究想法……当来时的帷幕落下,这一场赴远方的旅行已悄然出发。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