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级MBA陈梦珊:走过论文这条路,成为更优秀的你

浙江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2020-08-07 11:55 浏览量: 3154

陈梦珊

2017级学员

优秀毕业生论文获得者

我目前在国有发电企业工作,作为理工科的我进入企业管理岗位后,越发觉得自己以前所学的知识不能满足我现岗位的需求,在机缘巧合之下,我决定到浙江工业大学读MBA,目的是为了使自己能更快速地充实、提升、丰富自己的管理知识和管理水平,没想到读MBA成为了我人生中最重要和最正确的决定。在浙江工业大学读MBA的这段时间,结识了很多兴趣相投的朋友,大家都是来自于不同领域和不同的行业,却为了同一个目标而走到了一起,学习课程阶段与大家一起攻克一个个管理案例和学习问题的同时,发现身边这些朋友、同学一个个都比你优秀却还比你努力,这种紧迫感和压力会鞭策你不断努力追上他们的步伐,渐渐地成为更好的自己。

对于一个毕业了五年后重回校园的我来说,最艰难的当属完成毕业论文这个阶段了,而我很幸运地是选择了一位自己非常喜欢的导师,在梁磊教授的指导下,我的论文虽然经历了一些坎坷和波折,但是最后还是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我很庆幸虽然经历了怀孕、生娃和疫情,但最后没有放弃论文。导师对于我们完成论文和通过答辩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且无可替代的,因此选择一位适合自己论文研究方向的导师显得就尤为重要了。回看论文写作历程,虽然磕磕绊绊,但也有一些教训和经验。

FIRST

在选择导师方面,大家一定要提前做好相关功课,多看看导师所写的论文和目前研究方向是否符合自己即将研究的课题,提前谋划好后,就可以提前跟自己预期的导师沟通交流,因为选择导师是双向选择,不仅需要自己去选导师,也需要导师来选择你,万一你所期许的导师认为你的课题不是他所涉猎的领域,那就可以提前选择其他更加适合自己的导师,这样就能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不至于到最后其他同学都选择好了导师,而自己却还没确定下来而导致手忙脚乱。

SECOND

选好导师后,就要尽早开题和尽快完成论文初稿,我开题后真正开始进入论文撰写其实有点太晚了,紧赶慢赶,到后面向导师请教和修改的时间也很短,中途还经历了生孩子,因此滞后了半年,整个进程难免比较被动。所以我觉得开题后尽快与导师商榷论文写作的事宜,尽快完成初稿,这样提交答辩前可以有足够的时间进行修改和完善。而且,第一次哪怕不过也算经验的积累,后面还有时间完善;如果拖到学籍结束前最后的机会,无异于孤注一掷,整个人的写作心态也会不一样,仓促间完成一篇很有把握的毕业论文,压力还是很大的。正所谓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不论工作和生活有多么忙碌,最好能够跟上班级大部队的节奏,这样有同学作伴一起努力,也能给自己一些前进的动力。一个人前行难免孤单,众人前行才能够互相鼓励和扶持,我觉得论文的完成道路亦是如此。

感谢家人和宝宝在论文阶段的全力支持

没有任何理由可以拦住学习的脚步

THIRD

尽量多阅读高质量的参考文献对于写好论文也是非常重要,虽然本科时期也写过论文,但是那时候的论文是导师给选定研究方向,我们只要根据导师的要求去完成相关数据分析和调查研究就可以完成,而研究生论文的难点在于自己研究,自己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大量阅读参考文献好处在于,可以更快更有效地梳理出来研究生的论文的框架是怎么样的,别的好论文整个论文逻辑是怎么样的,也能对后续写作的灵感和思路提供指导性作用,而且参考文献的好坏,也直接决定了我们自己论文的质量。

THEN

一定要将论文的逻辑思路理顺,借用梁教授的一句话,写论文就像盖房子,框架搭建牢固了以后,后面就是添砖加瓦的事情了。论文的框架就正如房子的框架,论文的整个逻辑框架都是牢固的,那么你的论文一定是相对比较没有漏洞,那么你就能自信地通过预答辩、内审、外审、正式答辩。另外在预答辩和内审阶段,不要害怕老师的提问,这两个阶段正是学校为了更好的查出我们论文明显不可理的地方和错误有意安排的,反之应该好好抓住这两个机会,和在场的各位老师多多沟通、请教,才能更好的完善自己的论文,提高论文质量。

感谢导师的悉心指导!

FINALLY

论文的格式一定不能马虎,学校有论文标准模板,对于诸如格式、标注、图表、参考文献的标注、附录等细节部分也千万不能有明显的错误,因为这会大大影响评审老师的第一印象。例如,我初稿中就用了太多的截图和不规范的表格,幸亏有导师的帮忙指正,一开始对格式的忽视让我花了不少时间进行调整。细节决定成败,细节做到位了,答辩评审老师一眼就能能够感受到我们那份认真态度;反之,简单的格式就已经乱七八糟,给答辩评审老师的第一印象也不佳,他们难免会认为内容也不会好到哪里去,也许会给论文打低分。

The most important

论文写作的整个过程中,一定要不厌其烦地与自己的导师商量自己论文细节问题,如果遇到了论文无法进行下去的情况,也要及时请教导师,也许在你的视角下这是很难解决的问题,可能在导师的帮助下立马就解决了。不过,论文的主体还是自己,我们应该把论文当作一件事来做,认认真真、完完整整地完成下来,其中可能是有艰辛和痛苦,但是回过头来,对于我来说,完成毕业论文这个阶段我所获得的远远比我付出的多,写论文的阶段让我学会了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如何借助外力去解决、化解困难;让我学会了确定了一个目标后,如何分解成一个一个计划,推动自己按计划去完成;让我学会了如何从别人所写内容中挑出对自己有用的内容,内化成自己的东西,以自己的视角和语言去表达,这些学到和掌握的能力正是我今后在管理岗位上所需要,这份喜悦希望今后所有即将经历论文折磨的同学也同样可以获得,甚至更多。

浙工大MBA简介

浙江工业大学MBA项目由管理学院具体承办,于2004年开始正式招生,2009年通过国务院学位办的MBA项目合格评估,2015年正式通过AMBA国际认证,成为继浙大之后浙江省第二家通过AMBA国际认证的高校。2018年通过AMBA再认证,并获得最长五年授权。MBA项目的使命是:“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为浙江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新动力”,培养目标为:培养具有“东方智慧、国际视野、创新思维、社会责任,知行合一”的商界精英。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浙江工业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