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复旦国际MBA,我是如何拿到实业领域Dream Offer的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20-08-06 17:11 浏览量: 2645

2020乘风破浪

求职分享之实业行业

实业经济是一国市场稳定运行的最广泛基础,范围庞大、涉及各行各业,今天我们聚焦于医疗行业和制造业。这家实业领域的公司吸引你的魅力是什么?进入实业行业,要做哪些准备?在复旦国际MBA的学习经历给了你哪些帮助?我们邀请4位2018级复旦国际MBA学生分享他们的经历与经验。

杨波复旦国际MBA(MIT)项目学生入职国控创服

01 一个有趣的自我介绍

我,两个孩子的父亲,是复旦国际MBA让我发现原来自己还是从前那个少年!

02 一份求职干货

Q:为什么选择国控创服?

从实业出来的自己,从内心中还是对实业保有着那份激情。在整个复旦国际MBA学习过程中,尝试了各样的行业和岗位,有券商行研、外企战略、塔尖PE等等,但百转千回地,最终还是回归了实业。

国控创服从面试到录用的整个流程都比较顺利,面试官非常得亲和且健谈,我们一起聊发展、聊未来、聊梦想,最终也是缘分让我走进了国控创服。

Q:在你的实习经历中,哪几份是让你印象深刻的?这过程中,你完成了哪些技能的提升或mind-set的改变?

曾经在一家投资公司实习的经历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也是后来让我萌生想要回到实体的原因之一。作为金字塔尖的投资公司,这段实习的经历对我触动很深,发现优秀的投资标的是如此稀少,而实业则是金融系统能够稳定的根基。

Q:什么时候确定了自己想要进入这个行业?为什么想进入这个行业?

新冠疫情在2020年肆虐了全球,而国药人在关键的时刻挺身而出,国控创服更是在雷神山的建设中发挥了关键的作用。这点点滴滴的感动都化为我想要进入国药集团、加入国控创服的动力。国控创服是一家优秀的医疗实业,又恰逢*带来的蓝海,未来有着很多的可能。很荣幸能够加入国药、成为国控创服的一份子,也希望自己的背景和在复旦管院学到的知识能够帮助公司走得更稳、登得更高。

Q:在复旦管院的平台上,你获得了哪些职场发展、知识体系、思想观念、同学校友的支持和培养?

复旦管院的平台帮助我拓宽了眼界、看到了世界的广阔;让我系统地学习了管理学的知识、能够用一种全新的视角来看待这个世界;帮我认识了许多优秀的同学、校友和导师;回顾两年短暂的国际MBA学习经历,点点滴滴美好的回忆都浮现在眼前:曾Sir的课让人听得如痴如醉、蔡炯总的演讲让人热血沸腾、骆神的教诲还会时常回响在耳边;Zara案例的初次演讲、MIT的游学经历、Fudan-MIT China Lab的熬夜奋战……在复旦管院的两年给我带来了太多太多的收获和感动。

Q:对于五年、十年后的职场发展,有什么目标吗?

未来五年至十年,将会是公司和所在行业迅速发展的一段爬坡期,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专业能力以及不懈的努力,帮助公司成为行业中当之无愧的“航母”。

03 一段行业理解

Q:选择进入这个行业,你的考虑是什么?

在选择行业的时候,会首先考虑政策的导向和社会的需求,进入国控创服也正是关注到了2018年相关政策升级所带来的蓝海和机遇,而国控创服作为该细分领域中唯一的国企更是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Q:希望从这个行业中,学习到什么?

希望通过在行业中的沉淀和学习,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成为一个“全能型选手”。

Q:对于行业的前景,有什么样的想法?

公司所在的行业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但由于是新兴行业,各方面都存在着需要合规化的、标准化的地方。但我相信,通过结合自己在高度标准化行业的多年工作经验,以及在复旦国际MBA学习到的系统化的管理学知识,一定能够帮助公司树立起高端化、标准化、智能化、规模化的行业标杆。

闻雪飞

复旦国际MBA(MIT)项目学生入职科勒发动机

01 一个自我介绍

穿梭在后浪中的前浪。

02 一份求职干货

Q:为什么选择科勒发动机?请简单分享拿到offer的过程。

制造业、国际化平台、细分领域的业界翘楚,我的工作需求和科勒发动机的工作机会完美契合。科勒公司本身的优雅生活的理念也和我与我的对生活和工作的态度相符。

科勒发动机的面试与外企一般面试流程大致相同。作为一个应届生可以得到这个社招offer或者说是在众多行业内的竞争者之中脱颖而出,主要原因是我在看到JD的第一时间就对行业进行了研究,利用MBA所学的知识和模型对行业做出了具体分析,并形成中英文报告发给HR,经由HR转给各位面试官。这样对于面试官而言在应聘者同等或者相近的背景条件下,会对我的实际工作能力有更具体的认识。

Q:什么时候确定了自己想要进入这个行业?为什么想进入这个行业?

从读MBA的开始我就坚定自己还是要回制造业。主要原因是我的教育背景和工作经历。从业于制造业都可以把所有的优势最大化。之所以选择发动机这个行业是因为我以前在电气和新能源汽车行业都有工作经历,到这个行业可以把我以前的经验带入传统行业激发出不一样的火花。

Q:在复旦管院的平台上,你获得了哪些职场发展、知识体系、思想观念、同学校友的支持和培养?

复旦国际MBA学习虽然只有两年,但是于我而言收获良多,概括起来主要有五个方面:1是管理学知识的系统性学习,2是实践能力的增强:包括企业实践类项目、课堂案例分析和最终的毕业论文,3是国际化视野的提高:包括与外籍同学的学习交流,MBA office组织的暑期游学、韩国日、美国日,Fudan-Business Finland iLab以及MIT老师的现场授课, 4是职业发展中心(CDO)的老师们为我们组织的1对1咨询、职业课程、各种宣讲、企业参访、校友导师等项目让我可以更清醒的认识自己与适合的方向,5是在世人慌慌张张,不过图碎银几两的现世中,还可以保留一个自由而无用的灵魂。

Q:对于五年、十年后的职场发展,有什么目标吗?

争取可以从产品管理晋升到综合管理,有更大的舞台。

03 一段行业理解

Q:选择进入这个行业,考虑是什么?

行业的潜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Q:希望从这个行业中学到什么?

传统行业如何做到基业长青。

Q:对于行业的前景有什么看法?

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的发展让产品迭代速度大大加快,从规模化大生产到满足不同客户个性需求的定制化转变,传统行业如何拥抱变化,在VUCA的环境下变得更加敏捷将是投入这个行业带给我最大的挑战与收获。

孙和

复旦S3亚洲MBA项目入职博世

01 一个自我介绍

数字化浪潮中的后浪。

02 一份求职干货

Q:为什么选择博世?请简单分享拿到offer的过程。

博世在制造业领域有深厚的积淀和良好的声誉,同时也积极创新、拥抱变化,在工业4.0领域有非常前沿的探索和实践。博世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加入博世,一方面可以学习成熟的管理经验,另一方面可以深入到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等创新实践中去。结合我的互联网背景,可以在为组织创造价值的同时实现自身的价值。

博世的面试严谨细致,我主要经历了四轮面试:第一轮HR初面,会详细了解候选人的工作背景和岗位匹配度。第二轮业务主管面试,对于业务细节和业务难点有深入的交流。第三轮Assessment Centre需要一下午的时间。上半部分是个人案例分析,通过阅读案例,候选人需要现场做Presentation并回答评委提问。下半部分是团队案例分析,一起面试的四个人组成一个小组,阅读案例,现场Presentation并回答评委提问。第四轮是高管面试,主要是价值观等方面的问题。

拿到博世offer要感谢管院职业发展中心的老师们,他们在Assessment Center和小组讨论等方面给了我很多指导。同时也要感谢复旦国际MBA的学习经历。博世的面试非常注重候选人的沟通能力、表达能力和分析能力,在复旦国际MBA学习过程中,我接触到了大量的案例,做了大量的Presentation,正是因为复旦MBA对我的训练,我在面试时才能游刃有余。就像陆雄文院长在MBA开学典礼上说的,复旦S3亚洲MBA是要培养未来不能被人工智能替代的人,我从一个互联网技术男,成长为一个能力更加全面、思维更加成熟的人,离不开复旦S3亚洲MBA学习对我的帮助。

Q:什么时候确定了自己想要进入这个行业?为什么想进入这个行业?

在我决定读MBA之前,我就确定了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那就是探索互联网和具体行业的结合,设计行业解决方案。随着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互联网“新基建”等政策的提出,我发现制造业的数字化、互联化、智能化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结合自己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方面的经验和优势,决定投身工业4.0这个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之中。

Q:在复旦管院的平台上,你获得了哪些职场发展、知识体系、思想观念、同学校友的支持和培养?

进入复旦S3亚洲MBA不久,职业发展中心(CDO)的高级顾问给我做了职业生涯规划的指导。作为一位在外企做到很高位置的华人高管,蔡博士的成长历程给了我很大启发,同时蔡博士给了我很多中肯的建议。“在企业中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个能力是沟通能力”,蔡博士的这句话对于当时刚结束程序员工作的我来说有些费解,而现在我越来越体会到这句话的重要。

Q:对于五年、十年后的职场发展,有什么目标吗?

希望能在工业互联网和数字化转型领域做出成绩,不辜负这个时代给予的机遇。

03 一段行业理解

Q:选择进入这个行业,你的考虑是什么?

行业的未来以及与自身的能力是否匹配。

Q:希望从这个行业中,学习到什么?

学习成熟的管理经验,学习如何在VUCA环境下管理企业、实现创新。

Q:对于行业的前景,有什么样的想法?

“我们总是高估未来2年会发生的改变,却低估未来10年会发生的改变。”

未来已来!数字化、物联网、人工智能、5G、无人驾驶,这些曾经科幻电影里的场景已经逐步进入我们的生活,可能短期内的影响并不显著,但长期来看趋势不可逆转。“世界潮流,浩浩汤汤”,虽然风急浪高、挑战重重,但勇气、智慧和汗水会让我们乘风破浪。

田茜复旦国际MBA(MIT)项目学生入职AbbVie

01 一个自我介绍

我叫田茜,来自湘西的土家射手座一枚。纵使现实骨感,仍旧理想丰满、爱好泛滥。

02 一份求职干货

Q:为什么选择AbbVie?

AbbVie作为医药行业中的一员,不仅在业务上尤其独特的优势,更是一家秉承着社会责任,为疾病防治领域努力贡献,身为其中一员,能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也履行一份社会责任。因为有幸进入到AbbVie实习,在实习期间完成了几个项目,所以有幸获得公司的正式Offer。

Q:在你的实习经历中,哪几份是让你印象深刻的?通过这些份实习,你完成了哪些技能的提升或mind-set的改变?

AbbVie是我独一份的MBA期间实习。这段实习让我能在实际的项目策划、执行中将学习中的东西学以致用,巩固加深。

Q:什么时候确定了自己想要进入这个行业?为什么想进入这个行业?

起初并没有确定一定要进入哪个行业,行业的选择固然重要,职务角色、企业团队文化、发展潜力都很重要。在实习期间,萌生了想要进入医药行业的想法,今年疫情爆发后更加坚定了要进入医药行业的决心。

Q:在复旦管院的平台上,你获得了哪些职场发展、知识体系、思想观念、同学校友的支持和培养?

复旦管院的平台就像是个魔盒,各人不同的打开方式得到的也是多样不同。在复旦国际MBA学习期间系统地习得了管理知识,并在学院和项目组组织的各种实践活动中进一步累积经验,在管院搭建的各种平台中得到学习和进步。

Q:对于五年、十年后的职场发展,有什么目标吗?

在疫情的冲击和数字化的发展的大背景下,未来的五年至十年内医药行业也会有着变革和发展,希望能在变革中跟企业和行业共发展。

03 一段行业理解

Q:选择进入这个行业,考虑是什么?

这个行业的社会需求程度、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和发展潜力。

Q:希望从这个行业中学到什么?

学习到在行业中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的品格和元素。沉淀自己,长远发展。

Q:对于行业的前景有什么看法?

医药行业的发展潜力是不可忽视的,但医药行业的有待发展和提升的空间也是巨大的,此次的疫情更是很好的折射出了这一点。但科技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对于医药行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待,医药行业的创新和数字化变革也是势在必行的。

CDO的行业求职建议

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变局,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同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叠加融合,全球格局变化伴随着互联互通的进一步深入,各行各业都在发生着变化。

以下有几点小小建议送给有志于进入实业发展的同学,以期能助力职业发展,实现更好的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

  • 虚心学习,认真聆听,练就专业且扎实的功底作为基础;

  • 深耕行业细分,成为资深专家;

  • 紧跟潮流,快速自学,关注信息服务和数字技术;

  • 不断迭代自身,迎接前沿科技变化挑战;

  • 自己的理念VS他人的感受,重视沟通和协作;

  • 认知自我,学会思考,让理想照进现实;

  • 自我驱动能力和抗压能力;

  • 刚柔并济,成为创新与保守的共同体,活到老,学到老;

  • 恪守职业道德。

——复旦管院职业发展中心(CDO)

行业顾问赵明霞、姜丹、张钰文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