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讲师 | 张捷:师者匠心,桃李芬芳

广东财经大学粤商学院
2020-08-05 19:00 浏览量: 4125

一支粉笔 两袖清风。三尺讲台 四方教室。即使岁月花白了头发,也依旧以育人为信仰。因为那是你最坚定的梦想

张捷,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副校长,二级教授,经济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理事,广东省环境经济与政策研究会副会长。全面负责经济管理学院工作,分管创新创业学院、华商高等研究院。

近年来,华商致力于增强学院师资力量,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自张捷教授成为华商学院的一员后,他不忘初心,默默耕耘,教学生、做科研、建学科、引人才,将热情、专注和责任融入教学、科研和各项工作中,为华商的教育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硕果累累:科研学术成就高

教育是崇高的事业,教育是严谨的科学,教师要教好书就必须具备渊博的知识。

在教育这条路上,张捷教授从未停止过学习和探索的步伐,从西南师范大学毕业后,张教授继续在南开大学进修,随后在中山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后,又远渡日本,赴神户商科大学攻读博士。他抱有学无止境、终身学习的人生态度,以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精神教书育人,投身科学研究。他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广东省发改委重大招标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具有丰富的科研经验和组织协调能力;出版著作6部、主编蓝皮书4部,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一百三十多篇。获得“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优秀著作奖、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三等奖等学术奖项。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张教授一直强调,对教师而言,教学和科研是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关系,二者不可偏废。搞好科研、深入了解社会实际才能切实提高教学水平。

春风化雨:循循善诱助成长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张捷教授不仅将高尚的道德风范贯穿于教育过程始终,更是以心育德,以德育德,对学生的学习和成长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自他担任我校副校长以来,多次参与学生的创业创新竞赛活动,对参赛同学给予鼓励和表扬,并提出建议。如在我校举行的第五届华商国际精英计划大赛中,张教授对本次比赛进行了科学点评。他给予参赛的同学肯定,赞赏同学们思维活跃理念超前,但是也指出方案的策划中,建议应多一点数据的支撑,学会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在关于河长制再设计的主题讲座中,张捷教授以撰写论文的方法启发老师和同学,他表示写论文一定要选好题,一篇好文章要能提出新的思想和政策设计,给读者启发,这样的文章才有价值。

注重教育:孜孜无怠引人才

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学校最重要的支撑力量,没有一流的师资就办不出优质学校。

对于尚处于初建期的华商来说,更是如此。张捷教授作为学校领导,在学校建设中多次强调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改善师资队伍结构,尤其关注博士的引进和发展问题。

张捷教授通过特聘教师、“华商博士工程”等项目大力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同时鼓励我校青年教师通过国内访学进修自我提高,通过攻读博士学位进行学历深造。以外引内培的方式提升我校教师整体素质。为我校学子提供优质的教学资源,打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鞠躬尽瘁:勤育英才惠华商

华商学院是财经特色鲜明的本科院校,经济管理学院是学校的主体学院之一。

张捷教授担任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期间,坚持实践育人,培养应用型经管人才。在他的带领下,经济管理学院实践教学成绩斐然,取得了一系列优秀成果。在刚刚落下帷幕的第九届POCIB全国大学生外贸从业能力大赛中,经济管理学院学子一路过关斩将,喜获团体特等奖,同时还收获了个人一等奖2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4个。

国家高度重视“双创”,大力倡导以创新创业驱动高质量发展。

学校紧抓机遇,开展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把“双创”教育持续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推进。张捷教授分管创新创业学院以来,投入了大量精力,建立了全校的“双创”工作机制和组织架构,建设了华商众创空间,组织开展各种培训讲座,让华商师生充分了解和重视“双创”。谈及创新创业,张捷教授表示,创新创业给学生带来了更多的选择,有更多的机会和更大的平台去展示自己。它有利于大学生谋求生存与自我价值实现,培养企业家精神。走进华商图书馆五楼的众创空间,可以看到一列列学生自主设计制作的小玩意,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荔枝茶宠了。张捷教授动情地说道,“这些具象化的设计,不仅是华商学子的心血,更是华商深化人才培养模式的见证。”

张捷教授不仅重视课堂理论知识,还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华商高等研究院是经管师生实践和服务社会的平台。高等研究院已经与广州市南沙区、东莞市沙田镇签订了合作协议,开展有关十四五规划的横向项目研究,致力于建设高校特色智库。张捷教授带领华商经济管理学院和创新创业学院师生赴增城石滩镇、南沙健康局、南沙医谷、中一药业、东莞沙田镇等地开展调研活动,了解当地情况,将知识融入到科研实践中,寓教于行。

无论是在教育管理,还是人才培育方面,张捷教授默默耕耘,为华商教育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而他自身宽宥豁达的长者风范、悉心恳切的谆谆教诲、严谨勤勉的治学品格、锐意进取的工作态度深深影响着华商的学子们。

大学之大,在于大师;大师之大,在于眼界。

张捷教授德艺双馨,将师德学艺践行到教学当中;满腹经纶,以才华浇灌出了满园桃李;躬身力行,用行动把教研并重贯彻到底。厚德、励志、博学、创新,八字校训镌刻在校门上激励着华商学子们,而张捷教授则身体力行诠释了这八字校训。

他是学者亦是师者如一支蜡烛燃烧自己照亮他人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广东财经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