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北大—复旦“国家治理深度论坛”在线上成功举办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2020-07-27 12:00 浏览量: 4900

2020年7月18—19日,第四届北大—复旦“国家治理深度论坛”在线上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以“国家治理现代化:国际视角与中国理论”为主题,由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和复旦大学陈树渠比较政治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俞可平教授、复旦大学国务学院院长苏长和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燕继荣教授等论坛主办单位的领导和师生出席了会议,本届论坛还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俄亥俄州立大学、多伦多大学等20余所海内外高校师生的参与。

论坛开幕式由复旦大学国务学院副院长熊易寒教授主持,陈志敏副校长、俞可平院长、苏长和院长分别代表复旦大学、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复旦大学国务学院向与会师生、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本届论坛的学者表达了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期待北大—复旦“国家治理深度论坛”能够为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研究起到引领性的作用,能够继续为政治学、公共管理学科知识体系的完善和学科吸引力的提升做出应有的努力。

主旨演讲环节,复旦大学国务学院政治学系主任刘建军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主任句华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中国新型政治知识体系的确立——以马克思主义知识化为视角”、“协作治理中的公共部门人力资源:变革与挑战”的报告。刘建军教授谈到在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后,不仅为中国革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而且还与中国传统知识相结合,改造了中国传统的政治知识体系。最终,由于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的社会主义精神的内在契合性,两者在精神和价值层面实现了相互贯通与相互型构,形成了当代中国的新型政治知识体系。句华教授在报告中指出了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方向:需要摈弃“大一统”的做法,适应人力资源多样化使用的新常态;消除人力资源领域的成见,实现相对意义的同工同酬;变管理员工为引领工作,创新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同时,句华教授也谈到了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变革中在人事权力划分、管理能力提升、劳动关系中权利责任分配可能遇到的挑战。

本届论坛共设置两个分论坛,每个论坛设置了五个单元。在分论坛一,设置了“政治秩序与国家治理”“中国历史与政治”“比较政治”“公共舆论与治理评价”和“中国政治:基层民主与精英互动”等五个主题,分别由北京大学曾渝老师、张长东老师、马啸老师和复旦大学包刚升老师、左才老师主持和评议。分论坛一共有来自复旦大学王正绪老师,北京大学刘伦老师、费海汀老师、马啸老师,上海交通大学魏英杰老师、季程远老师,华东师范大学邰浴日老师,华东政法大学陈川慜老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张汉老师,成都大学樊英杰老师等17位学者做了主题发言。

在分论坛二,设置了“腐败与反腐败”“政治经济学”“政治压力与地方治理” “民间社会与多元治理”和“全球治理”等五个主题,分别由复旦大学李辉老师、郑宇老师、曾庆捷老师、胡鹏老师和北京大学费海汀老师主持和评议。分论坛二共有来自复旦大学郑冰岛老师、李寅老师、贺嘉洁老师、陈拯老师,北京大学封凯栋老师、曾渝老师,山东大学王军洋老师,南京大学黄杰老师,上海交通大学陈慧荣老师,华东师范大学翁士洪老师,中山大学梁平汉老师,东南大学曾瑜老师、中国社会科学院薛福岐老师等18位学者做了主题发言。

在两个分论坛的报告结束后,论坛举办了闭幕式,闭幕式由复旦大学国务学院曾庆捷副教授主持,复旦大学国务学院副院长李辉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张长东副教授分别作了会议总结,期待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和复旦大学国务学院能够继续为中青年学者提供更多的学术交流机会,同时,代表主办单位邀请与会学者参加下一届北大—复旦“国家治理深度论坛”。至此,第四届北大—复旦“国家治理深度论坛”圆满结束。

本届论坛还得到《中国政治科学评论》(Chinese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中国政治科学期刊》(Journal of Chinese Political Science)、《北大政治学评论》、《复旦政治学评论》、《复旦公共行政评论》、《复旦国际关系评论》等期刊的支持。

(第四届北大—复旦“国家治理深度论坛”会务组供稿)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国际与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