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首期班学生温闻:直面金融新格局,蓄力迎接挑战 | FMBA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
2020-07-13 08:59 浏览量: 1917

随着世界经济进入“新常态”,以及新型金融业态的兴起,不仅整个金融行业的竞争格局都在面临重构,对于金融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知识储备等方面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该如何全面提升自己,深度了解金融运作的最新趋势,更好地洞悉全球经济脉搏?曾先后供职于Morgan Stanley和渣打银行的温闻希望能够在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FMBA PT+(在职金融MBA)项目中找到答案。

温闻

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在职金融MBA)首期班学生

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 实施经理

专注与思考,在顺境中“提前觉醒”在很多人眼中,温闻的职场之路光环耀眼——金融专业出身的她本科毕业后进入全球知名投行Morgan Stanley的后台运营部,先后负责亚太市场的经纪业务和银行间外汇业务。Morgan Stanley作为一家全球知名的金融服务公司,拥有庞大的业务体量和多元化的客户群体。在此工作的3年中,温闻不仅锻炼了综合业务能力,也极大地拓宽了自己的国际化视野。在温闻看来,Morgan Stanley的这段工作经历带给她的挑战是全方位的。不仅仅有业务层面,也有着来自于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团队协作所带来的“碰撞”和交融。“我的欧美同事们普遍有比较强的个人品牌意识,亚洲同事则会显得相对‘低调’。而去印度给孟买的同事做为期一个月的培训时,每时每刻都感受到了思维方式和工作理念的差异性。”一名优秀的金融人虽然没有脸谱化的标签,但肯定是理性缜密、具有深刻洞察力的,温闻就非常契合这一“群体特质”。正是因为在相对顺畅的职场环境中保持专注与思考,温闻才会敏锐地预判出内地金融市场将迎来新的机遇,并毅然放弃去香港工作的机会,“转战”渣打中国;也同样基于长远的眼光,温闻又选择来到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这一优质平台,为成长蓄力。

携手复旦泛海国金,探索金融学真谛来到渣打后,温闻的工作职能较之前有所拓宽。她负责境内外机构投资者参与中国资本市场投资的整个项目的管理和实施,更加偏重于中台。新的岗位不仅对金融视角和知识体系有着更高层级的要求,同时还会涉及到团队管理等方面的问题。温闻感觉自己在泛金融领域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充电”也就此被提上了日程。决定读书之后,温闻经过反复对比,最终选择了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这是一所年轻的学院,充满了朝气和活力;同时也有着国际顶级的师资团队和高端前沿、与全球经济发展现状紧密结合的课程设置,这一切都令温闻对完成“探索金融学真谛”的目标充满了信心。“决定读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在职金融MBA)项目之后,我从九、十月份起就开始了备考。”尽管已经过去了一年多,但温闻对当时准备全国联考的经历依然记忆犹新,她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备考时要制定计划,把握好节奏并保持连贯性;而在面试时由于有小组讨论,不仅要做好聆听与表达,同时还要注意时间把控。今年是温闻在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的第二学期,随着课程越来越深入,温闻脑海中老师们的画像也愈发生动清晰。“《宏观经济学》的王永钦老师倾囊相授,主动提出为同学们‘加餐’;《中国经济与资本市场现状》的吴文斌老师的粉丝也特别多,由于现在是线上授课,吴老师为了保证教学质量,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课上特意做了很多精心准备,课下的Office Hour对大家的问题也是一一解答。”令温闻印象最深刻的是吴老师会结合央行货币政策的发展来解读中国目前资本市场的框架,通过对比美联储实施的货币政策分析中国未来的政策导向和发展趋势。这种“上层建筑”式的解读为温闻搭建了一套完整的金融知识体系,使她对宏观经济学的认知从“一个工具”转变为“资本市场的一种运作方式”。

赋能未来,拓展行业影响力专业的纵深与思维边界的全面拓展,让温闻得以拥有更多“可能”:她不仅作为创始人之一,创立了复旦泛海国金Fintech俱乐部,还成功地举办了首届“复旦泛海国金Fintech商案赛”。温闻希望接下来能够进一步扩大俱乐部的影响力,“辐射”全国乃至全球其他学院,在连接技术型研究输出和促成产业合作方面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任何一种学习都不能一蹴而就,但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科学性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让温闻随时都能感受到学以致用的乐趣。“我之前没有接触过金融衍生品的交易,对国内金融衍生品的交易要素也不甚了解。而现在通过老师的讲解和模拟交易,我对衍生品市场的一些现象和金融对冲工具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可以提前帮助客户指定战略布局,达成后续的深度合作,这些都给我的工作带来了很大帮助。”相比于之前在Morgan Stanley的状态,现在的温闻已经可以独立主导新的金融项目,并做好内、外部流程化的管理和沟通协调工作。对于未来,温闻希望自己在顺利完成学业的同时,能够切换到需要“更主动变革”的前台,置身*参与到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进程中,迎接更多的机遇和挑战。

温闻的报考tips分享:● 做好规划,准备充足的时间认真备考;● 备考时要制定计划,把握好节奏并保持连贯性;● 预审面试中的小组面试环节,注意聆听与表达,同时注意时间把控。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