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SAIF · 毕业季:以每一个勤奋的当下,成就更好的自己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20-07-01 17:33 浏览量: 2351

Ta@SAIF · 毕业季

转眼,又是一年盛夏。

他们即将从高金出发,乘风破浪!

本期,“Ta@SAIF”毕业季特别企划,2017级金融MBA 任爱与你分享他的毕业故事。从传统企业到互联网行业,又从互联网金融跨越到医疗行业…不愿停止探索脚步的他抱着明确的目标和妻子一起选择了高金。回顾这段既要当好新手爸妈,又要兼顾学业与工作的高金时光,他有何收获?对未来又有怎样的规划?

任爱 高金2017级金融MBA

任爱有一句人生格言,摘自普希金的《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将会过去;而那过去了的,就会成为亲切的怀念。

回望任爱的履历,行业跨度之广令人咋舌:从传统企业到互联网企业,又到互联网金融乃至医疗行业,涉及多个领域多种职业,但在每个领域他都力争做到最好,如今36岁的他就已是海吉亚医疗控股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他的过去仿佛都是为未来投掷的铺垫,“亲切的怀念”里饱含着他不愿停止探索的脚步。

知来处,方能明去处,任爱的精彩画卷正在继续铺展…

01

顺水行舟,抓住行业风口

2007年,刚从天津大学工业设计专业毕业的任爱进入了海尔集团。仅一年多的时间,他就成为了公司最年轻的产品经理。这靠的不仅是吃苦耐劳的品质,更是在工作中的拼搏精神。任爱记得有一年去非洲考察时,正赶上安哥拉在打仗,枪林弹雨、危机四伏,为此公司为每个人身边配两名保安以保障安全。“就如同电影《战狼2》里荷枪实弹的场景一般惊险”,任爱感慨道。

三年后,不安现状的他又选择新的事业风口,跳槽阿里巴巴从产品专员一路做到高级产品经理,并牵头设计开发了国内首个、也是最大的在线采购平台,主导重构了符合B2B市场的支付系统,研发、运营了国内首个工业品行业的在线交易平台。正是这段经历让任爱第一次接触到了互联网金融,对这个全新行业充满兴趣。

2013年,任爱再次挑战自我,从互联网企业正式转入互联网金融行业,成为美国运通公司在亚洲区最年轻的经理。任爱坦言,如果说自己算作“年轻有为”,并非因为在学生时代就已明确规划好未来的职业方向,而是因为自己始终渴望突破自我,不愿囿于一时成就。每一次命运向他抛下一枚橄榄枝时,他总能及时抓住,在行业风口时加入,对事业规划张弛有度,步步为营打下扎实基础。

如今,任爱已是海吉亚医疗控股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公司已于6月29日正式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谈及为何又一次闯入新行业,任爱表示自己的理想就是在而立之年找到能为之长期服务的公司,而医疗行业正是他所求,“在医疗集团不仅能实现自我价值,也能为我国医疗事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实现社会价值。”二者兼之,是任爱的职业理想。

02

身为班长,就要有始有终

2015年加入现在的公司后,拥有金融及业务经验的任爱负责配合公司做融资及对外并购工作,同时也参与部分业务。工作一段时间后他意识到非金融专业出身的自己在专业知识方面有所欠缺,于是有针对性地继续深造成为了他的目标。

2016年,任爱报考高金金融MBA项目,“选择高金是因为学校师资力量非常强大,且在国内金融圈的影响力有目共睹。入学前,我有两个明确的学习目标。第一,从公司治理的角度,我希望能通过学习看透财务报表背后反映的问题;第二,希望培养自己搭建金融模型的能力,在做融资及并购时,能充分理解金融原理及搭建估值模型背后的金融逻辑。”

因此,在高金求学期间,任爱特别关注公司金融、会计学等专业课程,即使工作再繁忙,也不放过任何一个学习的机会。“《会计学原理》、《公司金融》、《财务报告与分析》、《影响力投资》、《管理经济学》等课程,对我的帮助非常大”,提起印象深刻的课程,任爱如数家珍,称自己在高金的三年学习,不仅达成了当初的目标,更有不少意外收获,“首先是专业上的,在高金的学习开拓了我的视野,尤其是有关宏观经济学方面的课程,更是开启了我看待金融的全新视角。其次,我还在高金收获了一群亲密的小伙伴。”

入学第一年,任爱就被推选为临时班长,随后他干了一件让同学们至今仍津津乐道的“大事”:组织班里的同学们一起举办了一场热闹的年会。同学们纷纷携家带口,盛装出席。放下课堂上的严肃端庄,大家在轻松温馨的气氛中交流彼此的事业和生活,同窗情谊得到加深,班级氛围由此变得更加团结和睦,任爱也成为了同学们心目中班长的不二人选——第二年班委改选,大家一致推选任爱继续担任班长一职。

其后,任爱又多次策划举办各种班级活动,并发动同学一起支持学校开展的项目。在任爱心中,担任班长并非挂名,而是必须实实在在为同学们办实事,让大家的心始终聚在一起。他透露近期正在策划一场毕业晚会,“大家能从天南海北聚在一起三年,这是非常难得的缘分,作为班长,我要有始有终,既有华丽的开篇,也要有完美的谢幕。”

03

夫妻共读,通关hard模式

述说任爱的高金故事,不能少了这段佳话:在任爱的众多MBA同学中,还有一位特殊的同窗——他的太太。

事实上,最初任爱计划攻读的是高金的EMBA项目,而后转入MBA,就是为了能与同时报考高金MBA的太太成为同班同学,拥有更多相处时间。任爱笑称自己没能在学生时代与太太成为同学,却在高金体验了一次同窗恋情。这把“夫妻双双把书读”的“狗粮”,让同学们羡慕的同时也甚为敬佩。

不过,这对“高金CP”不光有甜蜜,也偶有“争吵”。对课业抱以极大严谨态度的两人,常常会因为在学习过程中对某些观点的理解不同而产生分歧,并就此展开一番学术讨论——当然,若非涉及学业,这个在工作中颇有“狼性”的男人,私底下却自认凡事都听老婆的。闲暇之余,最大的乐趣也不过是陪伴孩子,与老婆一起刷剧。

其实,在高金读MBA对任爱夫妇而言,绝非易事。熟知高金MBA的人都知道,在高金读书课程安排非常扎实,专业要求也很高,这对工作本就十分繁忙的PT学生而言,真是极大的挑战。而对于任爱来说,这三年更是艰辛中带着甜蜜,他与太太在备考高金时恰逢第一个孩子刚出生,入学后又有了第二个孩子。三年间他们二人既要当好新手爸妈,又要兼顾学业与工作,开启了不折不扣的“hard模式”。回顾来时路,任爱已是一片淡然,“这是我们想要获得提升必须付出的成本,因为读书不存在捷径。”

任爱说,他们的通关秘诀就是“all in”,“对我们来说,工作、学习都是生活的一部分,尽自己最大能力做好当下的事情就够了。”

这也正是任爱一直以来的人生信条。他从不遗憾过去,更愿意展望未来。因为恰是无数个勤奋且自律的过去,成就了今天及未来更好的自己。

毕业赠言

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将会过去;

而那过去了的,就会成为亲切的怀恋。

——普希金《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希望学弟学妹们在高金,像社会人一样学习,像学生一样生活:“好读书,不求甚解”,“用力玩,不要停”,珍惜当下,继往开来。

编辑:王冠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