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大校友齐聚喻园 共助湖北疫后重启” 线上论坛成功举办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20-06-20 17:28 浏览量: 4728

2020年6月16日,第619期喻园管理论坛华科校友齐聚喻园 共助湖北疫后重启”暨电子商务供应链优化论坛分论坛召开。本次活动由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主办,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生产运作与物流管理系、华中大Robust Team和华中大-卓志跨境电商研究中心共同承办。

本次论坛吸引了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等四方学者的参与。其中,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万国华教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戴悦教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田林副教授、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童春阳教授、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李果教授、暨南大学管理学院魏莹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罗晓萌副教授等受邀参加此次论坛进行学术分享,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崔南方、李建斌、胡鹏、祁超、李昆鹏、邓世名、徐和、关旭、李锋、熊慧等参加会议并主持相关校友的报告,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沈厚才教授、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罗志兴副教授、四川大学商学院工业工程与工程管理系系主任罗利教授、北京物资学院信息学院李珍萍教授、香港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叶恒青副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梁湧副教授以及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东南大学等22个高校的近300讲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图1 喻园管理论坛部分参会人员)

论坛开始,李建斌教授向参与论坛和观看直播的各位老师、校友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同时对万国华教授的倾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随后,李建斌教授抛出本次论坛研讨议题:新冠肺炎下供应链全球化vs.本土化探讨,主讲嘉宾为万国华教授和邓世名教授。万国华教授认为,当今世界呈现逆全球化的趋势,该趋势可能导致供应链的重构,但是逆全球化是长期趋势还是暂时现象还有待考证,“逆全球化和供应链重构”将是一个重要的课题。此外,万国华教授提出了国家战略供应链的概念,认为学者应该深耕一个行业去做研究,高度应该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为国家发展谏言。他强调理论联系实际,与政府部门对接,协助国家进行相关决策。随后邓世名教授发表了三个观点,第一,目前政府预案和医疗物资储备存在不足,同时缺少运作环节的辅助,限制了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能力,这也凸显了供应链管理和运作管理在社会中扮演的重要角色;第二,此次疫情中新零售逆势而上,这正与我们的学科研究领域相关,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机遇;第三,去全球化的趋势提醒我们要做好合理的风险规避,提高国内供应能力,扩大内需,在供给端和需求端都不可过于依赖其他国家。

(图2 万国华教授做分享)

(图3 邓世名教授做分享)

随后进入主题论坛环节,共分为七个部分,由七位华科校友分享相关学术研究。第一部分中,万国华教授以“Supply Chain Scheduling with Fixed Time Interval Supplies”为主题进行分享,李建斌教授主持。万国华教授介绍了一种分支和定价算法以求解具有固定时间间隔供应的供应链调度问题,其中还使用了一些优化方法加速求解过程,并进行了全面的计算实验来测试算法的性能。最终计算结果表明,该算法能在较短的时间内以合理的规模达到最优。

(图4 万国华教授的分享主题)

第二部分是由戴悦教授介绍题为“Managing Multi-Rooming: Why Uniform Price Can Be Uniformly Lower”的研究,祁超教授主持。在报告中,戴悦教授从研究动机、过往论文成果、模型建立、策略比较和总结等几个方面分析线上和线下渠道零售商的统一定价和区别定价策略,并得出结论:对于垄断零售商来说,统一定价是最优的;在区别定价策略下,最优的统一价格可以低于线上和线下的价格。

(图5 戴悦教授的分享主题)

第三部分由田林副教授带来了题为“Information Sharing in an Online Marketplace with Co-opetitive Sellers”的报告,祁超教授主持。田林副教授研究了由线上市场、上游制造商和分销商组成的电子商务环境中的信息共享问题。通过分析无信息共享(S1)、完全信息共享(S2)和与制造商(S3)或分销商(S4)的部分信息共享等四种信息共享策略得出结论:当制造商和分销商之间的竞争强度相对较低且需求变化适度时,在线市场应采用完全信息共享策略;否则,它将倾向于只与制造商共享其需求信息。

(图6 田林副教授的分享主题)

第四部分是由童春阳教授所做的题为“Payment Models to Coordinate Healthcare Providers with Partial Attribution of Outcome Costs”的报告,李昆鹏教授主持。童春阳教授从对医生团体的支付手段来研究医疗体系问题,探讨医疗支付手段与分级诊疗系统的契合。最后发现,使用捆绑式支付方式可以更好地协调医生之间的合作,但如果医疗质量不能得到百分之百的监控,社区医院会愿意将更多的患者送往三甲医院,使得结果变糟。

(图7 童春阳教授分享的主题)

第五部分中,李果教授分享了以“Power Structure and Channel Integration Strategy for Online Retailers”为主题的研究,关旭教授主持。李果教授探究了在线零售商与快递公司的垂直整合问题。通过考虑线上零售商领导的Stackelberg模型、Nash模型和线下零售商领导的Stackelberg模型,其中每种模型包括整合和不整合两种情况,并且扩展了在线零售商拥有多渠道的模型,最后发现市场实力、不方便成本和服务成本对整合策略存在影响,且整合对线上零售商来说并不总是最优的。

(图8 李果教授分享的主题)

在第六部分,魏莹教授以“Reference effect of Bottom Line Profit on Operations Strategy Decisions”为主题进行了报告,徐和教授主持。魏莹教授从经典的报童问题出发,加入底线思维方式,探究在内生的现状的基础上,外生的底线对报童决策的影响及内在机制。最终得出结论:现状和底线所导致的心理效用使得最优订购量偏离完全理性下的最优订购量,并且决策者个体的乐观程度也会影响决策偏差。

(图9 魏莹教授分享的主题)

最后是由罗晓萌副教授带来的关于“Optimal pricing strategy of on-demand service platform with cross-regional demand”的报告,李锋教授主持。在报告中,罗晓萌副教授介绍了一个在线打车平台存在跨区域需求的情况下,在相邻两个时间段内,当其中一个区域在后一时间段需求激增时,平台应该如何通过价格策略来平衡需求与供给,并获得最大收益。最终发现如果有高峰需求发生,高峰定价和奖金激励策略都可以发挥作用,并且当高峰需求足够高时,高峰定价更有效。

(图10 罗晓萌教授分享的主题)

主题论坛结束后,各位校友一起线上问候,大家笑语盈盈,回顾了母校从华中工学院到华中理工再到华中科大的发展,并探讨如何进一步协助母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未来发展。会议最后,万国华教授总结道:“谢谢李建斌教授的组织!以后可以定期或不定期举办类似活动,比如在中国运筹学会年会、Informs 等会议期间,校友们可以在会后组织起来进一步交流,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至此,本次喻园管理论坛线上论坛圆满结束。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