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厦大管院潘维廉教授荣获“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2020-05-18 11:00 浏览量: 4060

颁奖辞

打开心扉,拥抱过就有了默契,放下偏见,太平洋就不算距离,家乡的信中写下你的中国,字里行间读得出你的深情,遥远来,永久住,深刻爱,我们都喜欢你的这种不见外。

老外脸,老内心

他是MBA中心专职教师

他是福建第一位外籍永久居民

走近不见外的“老潘”

毕业于美国瓦尔登大学的美籍教授潘维廉(William N·Brown),从1988年起任我院工商管理教育中心(MBA)外国专家,是福建省第一个持有绿卡的外国人,厦门荣誉市民,旅居厦门20多年,著有《组织行为学》、《魅力福建》、《魅力厦门》、《魅力泉州》和《老外看福建》等著作。

2019年,潘维廉出版新书《我不见外——老潘的中国来信》,以一个外国人的独特视角,记录和展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和伟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赞赏他的“不见外”,为他“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热情地为厦门、为福建代言”而点赞。

传教授业功勋卓著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中国的管理学课程正处于起步阶段,管理学教师急缺。潘维廉有效结合国外先进的经管案例、书籍和国内现有教材,为学生授课。在厦门大学执教的三十年里,他对学校、学院乃至中国的教育及国际化做出了突出贡献,曾两次获得“福建省外国专家”称号,并于2014年被评为中国十大“功勋外教”。同时还多次受到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在日常工作中,潘维廉教授是个名副其实的工作狂,在厦大,他担任“比较管理学”、“组织行为学”、“经营战略”、“商务英语”四门课的教学工作,其工作量超出厦大教师的额定工作量。

热心公益受封“洋雷锋”

雷锋是中国人民的英雄,潘维廉教授在实际生活中将雷锋精神作为了自身行事准则之一。

中国实施“希望工程”后,潘维廉立即向西藏寄去2000元人民币捐款,此后他又向希望工程捐款无数次,十年来一直资助家中来自山区的保姆,并在厦大教职工住宅区兴建了一个儿童乐园,他自己掏钱买建筑材料,并亲自动手参与到建设过程中。他现在仍然坚持从每月并不算高的工资中拿出固定的一部分交给学校的外事办去资助闽西失学儿童。潘维廉非常热心于环保事业,去海边捡垃圾已成为潘维廉一家的日常休闲活动之一。他用行动表明“环保,需要全人类的参与。因为,我不是世界上唯一的人,这个世界与我们息息相关” 。

为表彰潘维廉无私的贡献和高尚的品德,潘维廉被誉为厦门精神文明建设的先进模范,并在北京领取外国专家“有杰出贡献的友谊奖章”。时至今日,自称“洋鬼子”的潘维廉,已被许多人尊称为“洋雷锋”。

结缘厦门一世情怀

潘维廉教授在厦门30多年的工作生活里,见证了厦门巨大的发展变化,也早已成为一个地道的厦门人,对厦门及中国的了解甚至超过很多当地人,他总是否认自己是“老外”,强调自己是“老内”。

2002年,潘维廉还代表厦门,以自身特有的美式幽默,帮助厦门在国际花园城市的评选中获得金奖,并在旅行中亲身感受中国,了解真正的中国。与此同时,他还在家信中图文并茂地向家人介绍他所看到的真实的中国,通过《魅力厦门》、《魅力福建》等著作,让世界更加真实客观地了解中国。现在这些书已不仅仅是外国人了解中国的有效途径,还成为了颇受中国人欢迎的旅行手册。

师生眼中的老潘

曾经是潘维廉教授学生,如今又是他同事的管理学院MBA中心主任屈文洲教授与潘老师已相识20多年了。在他眼中,潘维廉教授为人风趣幽默,对厦门大学师生更是和蔼可亲,热情洋溢。潘老师在教学科研上也成绩突出,是厦门大学国际化的一张名片,为学校的深度国际合作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表示,作为教育工作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一个更加繁荣进步、幸福美好的中国,一个更多造福世界和人类的中国”而献身教学科研工作。

管院2016级MBA硕士生李嘉为能成为潘维廉教授的学生感到十分荣幸。他说,潘老师三十年“不见外”让世界认识中国,而我们紧握他的接力棒,“去见外”地走出校门走出国门,传递中国声音。遵循习总书记的教诲,为“更加繁荣进步、幸福美好的祖国”,为“造福世界和人类”,书写更精彩的故事。

魅力老潘,继续不见外的故事

老潘说

说实话,不是我感动中国

编辑:陶晓燕

(本文转载自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