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 宅家也能做实验!建大虚拟仿真实验助力教学“云聚变”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20-04-23 18:32 浏览量: 2718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下,春天的校园显得格外寂静,而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虚拟仿真实验云平台上,却是一番热烈异常的景象:140多名学生正宅在家中“聚集”在一起,体验着神奇的“空中实验室”。

“各位同学,今天我们开始上线上实验课......”,2020年4月22日,工程综合实训中心电工电子实验中心杨婷、彭莉峻等老师,在其共同承担的“电路与模电数电实验”课上和同学们第9次“云聚首”。

自2月26日开课以来,学生们每次在“云”实验环境中,一边通过反复地练习和不断地试错进行实验,加深对实验原理、电路结构等知识的理解,一边在线实时地记录实验数据,完成一系列实验操作并形成实验报告。

“实验不叫停,求知不掉线。”这是学校相关教学主管部门和实验教学团队在这个“超长假期”中的一致目标。

针对线下实验教学和完全在线教学的不同特点,“电路与模电数电实验”团队积极探索实践“直播课堂+虚拟仿真实验”的教学方式,很好地达成了实验教学目标,获得学生们的良好反响。

“虚拟仿真课堂就像是一个逼真的、有多种感知的‘模拟实验室’。而在线教学的方式,使得老师在讲解时我们看得更直观、更清楚,避免了实验室教学时大家围在一起看不清、看不到的现象。”机电学院电气1802班张佳乐同学表示。

学生绘制的仿真电路图

据了解,“电路与模电数电实验”是学校面向电气类专业方向开设的专业基础实验,总学时为40个学时,包括电路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等三方面的20个实验项目。除此之外,大学物理、物理化学、材料力学等实验课程也在进行在线实验教学。

实验教学团队按照学校统筹部署及要求,曾多次在线进行讨论、预讲、制定授课预案等,集体确定了线上授课的基本要求、授课内容、时间安排、直播平台和虚拟仿真软件等各项教学安排;并多次与学生互动,根据反馈不断优化实验讲解教学课件,录制了大量详细的实验操作视频,至今已开展在线答疑50余次。

“老师对于实验课的理论部分讲解得细致透彻、通俗易懂,列有实验的流程图,能够清晰直观地知道每一步应该做什么。”机电学院电气1804班魏思超同学说。在洛阳市洛宁县在线上课的陈毅同学表示,“以前实验课大家总是会互相帮帮忙,现在没有了同学依赖,但凡不懂的地方,可以反复地观看老师的讲解和示范视频,了解实验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细节,一切靠自己弄清楚了会掌握得更牢固。”

学生提交的电子版实验报告

目前,该课程已利用Multisim软件顺利开展了基尔霍夫定律、RLC串联谐振等电路基础实验项目,以及基本逻辑门逻辑功能测试等数字电子技术实验项目,可进行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数达90%以上。

教务处处长肖国庆评价说,“‘直播课堂+虚拟仿真实验’的教学方式直观有趣,互动性强,教师和学生主动参与实验教学的热情高涨。”

近年来,学校在研究与实践中努力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工科人才培养新模式。虚拟仿真实验辅助在线实验教学的顺利开展,是对学校近年来实验教学模式改革、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和“卓越计划”“新工科”等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探索的一个重要检验。

2019年3月,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于军琪教授负责的“大型公共建筑中央空调系统控制与节能优化”项目建成了居国内同类高校领先水平的虚拟仿真实验系统,成功入选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标志着学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实验资源建设与创新再上新台阶。

虚拟仿真课堂让抽象的知识点变得具象化,也让实验室冷冰冰的仪器仿佛“活”了起来。“受益学生已达500余名,在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人才培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我国建筑智能化行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于军琪教授的项目介绍短片中提到,这种全新的教学模式能够更好地激发学生们的创造力和学习兴趣。

2020年2月中旬起,学校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影响,全面整合实验教学优质资源,将10门精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资源面向社会免费开放,助力“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其中就包括该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和“绿色建筑设计与节能性能评价虚拟仿真实验”等9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使得全国各地的学生均可登录平台,使用教学资源在家里就可以“做实验”。

学校充分运用现代通讯网络技术、虚拟仿真技术等信息化手段和方式,积极挖掘和利用校内外优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制定切实有效的在线实验教学方案,积极开展在线实验教学活动,推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实验教学进度和质量。

“今后,学校将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以此为契机,持续深化实验教学改革,不断探索实践育人新模式,加快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和线上实验课程建设,积极推进实验教学与现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和线上线下混合式实验模式开展。”副校长黄廷林教授表示。

编辑:赵培灼

(本文转载自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