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大高金王晓露:唯有不断前行,才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18-10-15 10:30 浏览量: 3137

MBAChina网讯】在上高金学习的第一年,王晓露不仅要完成繁重的课业,还要接手两个部门的工作。一边是事业的上升期,一边是学业压力,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她还参加了REIT投资挑战赛,与队员们坚持了十个月,最终勇夺团体冠军。回顾这一年多以来的经历,王晓露表示过程中有咬牙坚持,有与同学相处的难忘经历,有被PA导师点拨的茅塞顿开。而这一切,令她对接下来的学习,对未来充满期待。

王晓露

2017级在职制金融MBA

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南汇支行

国际部兼公司部负责人

上海华东政法大学 经济法 (本科)

最年轻的负责人

王晓露本科就读于上海华东政法大学的经济法专业,她不仅是团支部书记,还是校优秀毕业生和优秀学生干部。在人们的印象中,学法律的女生往往不苟言笑,但王晓露说话和风细雨,脸上总挂着微笑,有着天生的亲和力。

本科毕业时,摆在王晓露面前有几个选择:出国读书、考研和工作。“刚毕业那会,我想先积攒一些工作经验,明确自己在哪些方面存在不足,或对某个领域更感兴趣,然后再有针对性地学习深造。后来经学校推荐应聘农行,分配到离家最近的南汇支行。”王晓露曾考虑过去专业对口的银行法务条线,权衡后选择了平台更大的对公业务条线。

2011年,王晓露开始在中国农行上海南汇支行国际部担任产品经理,主要负责外汇结售汇及衍生产品的资金交易,以及外汇产品方案的设计和营销。2017年,由于工作表现出色,王晓露被提升为国际业务部负责人,成为南汇支行最年轻的部门负责人。她管理着9家外汇对公网点,同时协管12家客户部,工作职责包括外汇政策管理、国际结算、资金交易、外币融资、自贸业务等。2018年,她又肩负重任,兼任公司金融部负责人,职责包括房地产项目融资、棚改项目、固定项目*、同业业务、普惠金融等,还要负责集团客户、机构客户的营销。同时她还负责两个条线队伍建设、KPI制定及清算、内控质量评定等工作。

超出预期的收获

“事业发展到一定的阶段,特别是开始负责管理工作后,我感到自己的金融知识和管理能力都需要进一步提高。正如大学毕业时考虑的那样,是时候回学校充电了。”尽管本科学过金融的相关课程,之前更多是从法律的框架下去了解金融,王晓露希望获得系统学习金融的机会,令自己的知识体系和能力更加全面。

王晓露先对上海的MBA项目做了一番了解,比较了各院校的侧重点,又咨询了身边的朋友。最终,SAIF以金融专业性、教授的国际水准以及课程的强度吸引了她。“每个人读MBA的目的不同,我虽已经身处金融行业,但是还是非常渴望能在专业性上获得进一步提升,同时还希望学习一些管理方法,以教学严谨著称的高金成了我的最佳选择。”

回顾一年来在高金的学习,王晓露笑着说虽然有心理准备,还是被16门课搞得连轴转。2017年,她不仅要在高金学习,还接手了两个部门的工作;一边是事业的上升期,一边是学业压力最重的一年。工作与学业难以兼顾时,王晓露曾怀疑当初是否应该选择全日制,这样就能全身心地投入学习。等她顶着巨大的压力熬过了这一年,如今回头看来,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我还参加了高金的领航计划(Program Advisor,简称PA项目),非常幸运地选择了史平武老师作为我的导师。史老师也曾在农行工作,由于背景相似,他对我工作上遇到的困惑,包括如何管理团队、如何开展业务、如何更好的提升自己实现价值等等都给予了宝贵的指导和建议。”王晓露觉得,PA项目让学生有机会近距离接触业界大咖,而且交流的问题特别有针对性,每次沟通的收获都远远超出自己的预期。

“最难忘的经历是在高金和大家一起挑战了戈壁。”王晓露一脸怀念的神情,笑着说。“新生拓展&领导力课程,2天60公里,历经八级沙尘暴、砾石地、盐碱地,摔倒、爬起来、疼痛咬咬牙,每一次想放弃的念头都被坚持下去的信念一次次击破,被小伙伴们的隐忍和毅力震撼着感动着、包括我自己。”王晓露笑着指着下巴的伤口,“这是走过戈壁的烙印。”作为团队中的女生主力,没想到勾到钢丝网整个人硬生生地嗑在地上,下巴全是血,但王晓露却待医务人员确认牙齿没事后、坚持从车上下来。“当一起携手奔向终点时,我觉得我们每个人都将勇敢和坚毅发挥到了极致。在这里,我们用脚丈量这片戈壁,在此间,我们让心灵远行。”王晓露说同学们还打趣宽慰她,下巴有道疤痕后更立体、更性感了。

此外,王晓露还参加了美国硅谷游学项目,王晓露觉得在斯坦福的课程学习外,参访硅谷的创新孵化公司,和创业者、投资人们交流是件有意思的事情,能够激荡起思维的火花,引发思考。

高金“梦之队”

谈到参加REIT投资挑战赛,王晓露如数家珍般地聊起了自己的队友们,在她看来,正是因为队员们都特别优秀,又各取所长、发挥团队优势,才有了高金的REITs“Black Water(小黑水队)”。“一开始,大家只是觉得有趣好玩,后来越玩越有意思,预选赛我们5个人的战绩都赫然在榜,经学院建议我们便决定以团队形式正式参赛,由李峰院长担任指导老师。”团队中,王晓露主要负责收集个股资讯和材料分析整合,同时因为个性亲和、擅长沟通,还承担了团队的对外宣传。

“近几年来,随着机构投资者的壮大和商业地产投资的日益成熟,中国在资产证券化领域也进行着大量探索,尽管发展还面临着不少束缚,例如税负、流动性风险、政策等。我很高兴能有这样一次机会,通过挑战赛的方式去了解商业地产管理与投资知识,学习REITs基金的投资策略。” 王晓露表示,在参加比赛前对REITs的了解非常有限。尽管工作和学习已经让她分身乏术,但在小伙伴们的互相鼓励下,怀着对REITs的新奇和兴趣,大家一起做行业分析、寻找个股,从大小规模、流动性、运营效率、总回报率等多维度摸索,从预选赛、晋级赛到总决赛,一路走来也对REITs有了深层次的了解。

“除了小红,我们几个队员的日常工作与REITs的关联性并不大。但通过这次比赛,一方面获得深入了解REITs的机会,另一方面在过程中发挥了从高金获得的金融思维和理论框架,而这套方法论今后可以运用在其它领域。”回顾过去十个月的赛程,以及一年来在高金的学习生活,王晓露表示过程中有咬牙坚持,有与同学携手奋战的难忘经历,有被PA导师点拨的茅塞顿开,有听课时的获益匪浅。而这一切,令她对接下来的学习,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期待。唯有不断前行,才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大高级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