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学年工商管理学院MBA教学工作会云端召开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07-26 14:21 浏览量: 1825

为推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MBA项目高质量发展,提升课堂授课效果,培养师资队伍,2021-2022学年工商管理学院MBA教学工作会于2022年7月15日云端召开。此次会议主要内容是督导专家向主讲教师反馈听课意见,与会教师们展开自由交流。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马力、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柳学信、邹昭晞等6位MBA教学督导专家、纪韶等MBA主讲教师以及王赐之等即将登上MBA讲台的教师共50余人出席。交流会由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黄苏萍主持。

 首先,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柳学信代表全院上下向与会的督导专家、MBA主讲教师表示由衷的谢意,同时鼓励学院年轻教师多向有经验的前辈学习,实现“传帮带”,令年轻教师能够更加了解MBA项目的培养规律、教学规律,充分凝聚学校的优势、特色,打造特色化课程,持续提升项目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差异化办学。

  黄苏萍表示首经贸MBA项目目前处于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并从项目构成、招生情况、项目定位、战略措施、资源与配置、存在的困难五个方面向与会人员汇报近年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MBA发展概况。她感谢MBA项目全体授课教师、督导专家和教学教务服务团队的辛苦付出!在全院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首经贸MBA项目招生规模在近年来不断扩大,2022年达到283人。在办学过程中,教学环节是学员对MBA项目最为期待的部分,渴望遇名师、上好课,师资力量一直是首经贸MBA项目的强大优势。打造一门又一门的精品课程,成就一批又一批的教学名师,持续提升MBA项目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是首经贸MBA项目的核心工作。

  随后,督导专家向主讲教师反馈听课意见。邹昭晞教授充分肯定了MBA主讲教师扎实的理论功底,同时给出三点建议:当下网络教学可能成为一种常态化的教学手段,主讲教师应该注重PPT的制作,内容尽可能充实、生动;其次应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第三主讲教师要注重系统化教学,更加广泛地引入案例。吴念时教授认为MBA主讲教师教学态度严谨认真,在授课过程中能够紧密结合企业案例、与学生互动良好、课堂氛围活跃。李丁教授建议MBA主讲教师应该遵循MBA项目教学要求,注重案例教学,同时在授课过程中应增加与学生交流互动的环节,让学生更多地参与到课堂教学活动中。王曼怡教授对MBA主讲教师的备课、教学内容、教学态度、教学方法和手段等方面给予了极大肯定。同时也指出其中的不足,部分授课教师不太注重学生的感受、案例教学缺乏典型性、课堂气氛比较沉闷。付磊教授建议MBA主讲教师未来应充分考虑“讲什么”及“如何讲”,授课过程中应注重引导学生主动思考,提升学生思维能力,加强与校内外优秀教师的交流。张映红教授肯定了MBA主讲教师的敬业精神,多数教师能不断地更新教学方法,运用新的教学手段,加强与学生的互动交流,弥补网络教学的局限性。

  接下来,与会主讲教师展开自由交流。纪韶强调未来在教学过程中应注重对学生认知能力的培养,应该将数字经济与企业管理渗透到MBA学科建设当中。孙忠娟提出希望未来督导专家能够继续走进课堂,给予指导建议;学院及MBA教育中心能够大力支持教师参与案例开发。刘重霄认为在讲授《商务英语》这门课的过程中,有一定的挑战,学生的基础水平存在差异,未来仍需要考虑如何让学生更多地参与到课堂当中。张学平谈到未来应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张松波、褚福磊、王凯分别结合自身经历,建议年轻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应加强与学生的互动,了解学生真正的需求,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引导学生主动求知,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

  最后,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马力高度认可MBA督导专家的工作,各位专家不仅是专业领域的权威学者,更是具有教育情怀的教育者。马书记谈到当前MBA发展面临激烈的竞争,如何提升首经贸MBA项目品牌知名度,提升社会认可度,归根结底是要提升MBA教育教学的质量。第一,要围绕市场需求不断地进行培养方案的修订;第二,不断完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双导师制”,倾力打造“金台论坛”等品牌活动;第三,搭建MBA师生交流的平台,实现教学相长;第四,人才培养过程中注重提升学生社会实践能力。

  至此,2021-2022学年工商管理学院MBA教学工作会圆满结束。希望在全体师生、校友共同努力下,进一步提升MBA项目教育教学质量,践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MBA项目使命,落实差异化、国际化战略。

编辑:榆丰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