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暑期三下乡(一)| 实地调研聚焦社会热点 青年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发展学院
2022-07-29 23:25 浏览量: 2720

为深入了解特色产业发展背景下农村老年人口的劳动参与实际情况及老年群体生活幸福感状况,7月22日至23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赴宝鸡眉县调研团走进汤峪镇的郝口坡村、屯家村以及横渠镇的李魏村、豆家堡村,开展了为期两天的三下乡调研活动,通过实地走访了解情况。

在与几位村主任的交流过程中,调研小组了解到,眉县农村老年人口主要从事于务农和照看子孙,尽管劳动强度普遍偏大,但劳动意愿较高,生活质量普遍呈上升趋势,综合幸福指数较高。其中横渠镇豆家堡村的赵晓伟书记介绍了本村的农业发展状况、老年群体参与劳动情况及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村子主要种植作物为猕猴桃,且种植已达20年,村子现在的农业收益较之前种植小麦等粮食作物更高,村民劳动时间更自由,劳动活动较为分散与细碎。猕猴桃每年大概有7个月的农忙期,农忙期身体状况良好的老年人每天会在地里从事十多小时的农活。尽管村民们十分辛苦,但由于水肥一体化未走进村子,在村子里面建造产业园仍存在一定障碍,目前村民种植猕猴桃净利润较低。”

调研中,小组成员也了解到,在劳动之余农村老人们业余活动十分丰富,不少老人在采访中表示自己经常会与朋友通过刷视频、打牌和闲聊等方式来娱乐身心。访谈的所有老人都参加过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基本保险业务,老人们的基本生活也有一定保障,但值得关注的是,这几个村庄的空心化和老龄化问题十分严峻,村中大部分青壮年都在外打工或求学。每年农忙时期,在外打工的年轻人会回到村子里帮助长辈一起从事农活,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老人们干农活的负担。

此次调研是一次贴近农村群众的三下乡社会活动,更是一堂教育意义深刻的实践课。在实地调查走访过程中,团队成员对眉县部分村庄猕猴桃产业发展现状以及老年人劳动参与情况有了深入了解,同时也锻炼了沟通协调能力、群众工作能力以及信息获取能力,为队员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处理问题、参与社会生活增加了实践经验。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