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四进四信 强才干本领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发展学院
2021-12-16 21:19 浏览量: 2047
四进四信优秀稿件

不敢回忆的记忆 不敢忘却的历史

王子坤

  2021年12月13日,是第八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往日五彩斑斓的各式网页,在今天都涂上了沉重的灰色。

  南京大屠杀登记在册的幸存者仅剩78位。年近百岁的爷爷奶奶在讲述那一段久远的历史时,痛苦的回忆仍让这些饱经沧桑的老人感到恐惧。老人们这一生或许忘记了许多,但这一段历史却成为了他们心底永久的烙印。苦难便成为了他们一生中最浓烈的色彩。

  这一惨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悲痛回忆,更是对人类文明的践踏。人性中的邪恶在日本的军国主义下得到了宣扬。这不仅是一场民族战争,更是一场人类本性中善与恶的搏斗。

  作为未曾经历苦难的新一代青年,我们是否太过娇嫩。面对沉重的民族历史,我们不应抱着娱乐的心态,更不能戏谑调侃。只有深刻的反思,只有严肃的对待,我们或许才能够远离胭脂气息,从而脚踩黄土,闻到泥土真实的气息

熊国锟

  12月15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了视频会晤。

  习近平主席在会中强调,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界疫情交织影响,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中俄关系经受住各种风浪考验,展示出新的生机活力。双方正式宣布《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延期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坚定互相支持,捍卫了各自国家尊严和两国共同利益。

  同时,习近平主席对普京总统出席北京东奥开幕式表示欢迎,期待线下“东奥之约”。在疫情背景下,举行冬奥会不仅体现了中国政府强大的能力,更体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一方面,中国能够发展至此靠的是和平发展,主动积极发展;另一方面,我们有了能力后积极承担大国责任,践行大国理念。

  在前一天,习近平主席就美国肯塔基等地龙卷风袭击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向美国总统拜登致慰问电,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受灾的美国人民表示深切同情和诚挚慰问。

  整个世界的联系比以往的任何时代都更加紧密,人类命运共同体不只是一个口号,而是中国政府长期倡导并真正实践的理念。它早已超越了政治经济的角斗的范畴,而是以更高位、更包容的角度看待世界,对待世界。

  作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一名共青团员,我希望我们不仅能主动培养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还能发展自我,磨练自我,提升综合能力,主动承担社会国家发展重任,与国家的发展相呼应,与时代同频共振,真正融入时代发展的洪流中去!

孙嗣彤

  2021年12月13日,这是第八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2014年我们设立国家公祭日,原因何在?

  一为提醒后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落后就会挨打”,这是中华民族用一整个血泪的近代史换来的教训。铭记历史,不是让今人活在痛苦与仇恨之中,而是让我们铭记教训,发展自身,时时鞭策自己。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中华民族强大了,中华儿女才能挺直腰杆。

  二为铭记真相,不让这段惨痛的历史被扭曲或消失在历史的烟尘中。有一种罪,只能补赎,不能洗刷。不管西方有些国家如何歪曲事实、抹黑历史,这沉甸甸的三十万份名单永远刻在中华儿女心中,只要中华民族的火种仍存,这份历史与真相就会一直昭昭于天下。

  三为珍惜和平,珍惜我们来之不易的幸福。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说:“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我们要以史为鉴,坚定维护和平的决心。”这份和平不仅属于中华民族,也属于全世界人民。因为我们淋过雨,所以我们想为别人撑起一把伞。

  “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愿我辈中人,心存浩然正气,铭记历史,珍惜和平,不忘来时路,开拓未来路。

强国兴国 任在吾辈

蔡涵宇

  在辛亥革命爆发110年后的今天,我们学习和弘扬革命先辈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传承和发扬他们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激励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努力。  真理在握、与时俱进的中国共产党,不愧为辛亥革命精神的继承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者,不愧为领导人民、战胜强敌、捍卫国家主权、维护民族尊严的中流砥柱,不愧为引领中华民族实现独立、走向繁荣的擎天柱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还在等待我们披荆斩棘。中华文化的复兴不可阻挡,中华民族的崛起已是不争的事实。近代史的百年屈辱刻在每一位国人心里,其伤痛只能用大国崛起抚慰,时代给予我们的不仅仅是机遇,更多的是责任。我们必须承担中华民族的历史重担。历史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贫弱必遭凌辱。我们要牢记历史,冷静应战。世界局势纷繁复杂,瞬息万变。我们要跟着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我们祖国才能强大!我们有力量了,我们祖国才有力量!

  积极促进社会进步,开创未来美好前景,为世界繁荣、人类和平做出更大更多的贡献“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我坚信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终将实现!

往期精彩回顾

素材来源| 人文社会发展学院团委组织部

本期编辑|刀倩

本期指导|周涛

责任编辑|李春雨

终审|侯东丽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