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图南志 | “2+3”保研分享来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发展学院
2021-11-15 22:22 浏览量: 4072

无边热爱

来日方长

“2+3”保研的学长学姐来啦

来和小文一起看看吧

罗荣灏

罗荣灏,男、2000年3月生,汉族,中共党员。现已通过“2+3”保研至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现任法学本科生党支部副书记、班长、新生班主任助理、院网球队队长,创办校级思政社团明廉学社并任负责人。曾获全国廉洁大使、陕西省司法厅演讲比赛三等奖、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多次获校级社会实践标兵、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共青团团员。本科期间通过了初级会计、管理会计(初级)、期货从业资格、证券从业资格等考试。

Q1、您可以跟我们讲解一下2+3这个模式吗?它有什么优势呢?

A、我们所称的“2+3”完整来讲就是本科毕业生保留硕士研究生入学资格从事辅导员工作,也即本科毕业之后从事2年专职一线辅导员的工作,然后再入学读研。想要参与“2+3”的选拔首先需要满足获得学校推免资格的基本条件,主要有学积分成绩排名专业前50%和通过大学英语四级等条件。而“2+3”的选拔条件还需要本人为中共党员或中共预备党员,以及有主要的学生干部经历和对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热爱。这里的主要学生干部经历包括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学生组织部门主要负责人、班长支书等,具体的标准每年由党委学工部进行解释。具体流程一般为个人申请、学院考核与推荐、入职单位接收面试、学校心理测试、学校统一面试等程序。每年全校选留“2+3”名额保持在20人左右。

优势:从人生发展而言,没有选择是最优的,我们能做的是让我们的选择变成最优的。选择2+3其实就选择工作两年。这是人生的第一份工作,一段宝贵经历,会对人生发展具有启迪指导作用。趁年轻,多尝试!

从能力历练而言,辅导员九大工作职责涉及思政引领、管理、教学研究、应急处理等各个方面,5+2”、“白加黑”亦是辅导员常态。繁杂的工作、不小的压力会对辅导员综合素质要求很高。从事2+3辅导员,自身的工作能力也会在这样的环境中得到较快地提升,足以满足就业市场绝大多数岗位,在硕士毕业就业时有较大优势。

从继续深造而言,对于成绩不在顶尖位置的学生,可以获得继续深造读研的机会。但是我不建议对学生工作没有热情,单纯为了保研的同学选择2+3。

从现实情况而言,在从事专职辅导员期间,薪资基本能达到应届本科毕业生中等水平,可以基本实现经济不受限,甚至独立。

Q 2、您是什么时候了解这条路的呢?可以给我们分享一些信息和途径吗? A、我的班主任和辅导员都曾是2+3辅导员,所以我对这个项目比较了解。了解途径可以向成为2+3辅导员的学长学姐询问。关于如何获取我校的一些信息,我也想借此机会和大家介绍一种方式:登录学校官网→点击右上角快速通道→点击电子政务。这里有学校各部门发布的各种消息,可以进行浏览,搜索时使用“保留硕士研究生入学资格辅导员”关键词才能搜索到历年的政策。

Q3获得2+3的资格,您都付出了怎样的努力呢?

A、“2+3”辅导员的基本条件如下:

1.中共党员,政治立场坚定,组织纪律性强,热爱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有主要学生干部任职经历,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调查研究和语言文字表达能力。

3.身心健康,作风正派,办事公道,工作责任心强,能全身心投入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除了满足基本条件之外,我为成为“2+3”辅导员所做的最大努力便是点燃心中热情。大学期间,通过推广大学生廉洁教育,我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产生了极大兴趣,使我想要投身这项事业。

Q4、您有什么寄语要对学弟学妹说的吗?

A、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有明确目标固然很好,但我们大多数人在大多数时候都是迷惘的,不知星空何处时,只管努力便好。青年时期一定要时刻保持斗志,不断提高提升自己综合能力。

王思

王思,现为社工1802班团支部书记,大艺团街舞队副队长,曾担任院组织部负责人,院啦啦操队队长。学习认真,成绩突出,获得校长奖学金、专业一等奖学金以及其它知识比赛奖项;善于交流,协调组织,带领班级获得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乐于助人,心地善良,参加禁毒、马拉松、支教、关爱老人等志愿活动;劳逸结合,积极参与文艺汇演、啦啦操比赛。

Q1、您觉得2+3这个模式有什么优势呢?

A、首先,2+3也是一种保内的途径,与普通指标、“新文科”保研、“1+3”的保研政策有区分,可以适当减少竞争的压力,对于有学生工作经历的人来说,比起其它的保研政策,他们走2+3的途径更加适合,也更加有优势;其次,通过两年的专职辅导员经历,我们也可以最大程度地积累经验,无论是否继续做辅导员工作,这两年的宝贵经验,都可以为以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辅导员是院校与学生之间关系的桥梁,在这两年中,既可以与优秀的老师们成为同事,也可以与学生成为知心朋友,有利于开拓视野。

Q 2、您是什么时候了解这条路的呢?可以给我们分享一些信息和途径吗? A、大三开始为自己的未来学习之路规划的时候,我分析了一下自己的条件和优势;之后,也和专业里成绩相当的同学讨论了许多次;综合各方面,觉得自己很适合走2+3这条路,并且我也非常喜欢学生工作,愿意跟学生们打交道,就联系了自己的辅导员和之前走2+3的学长学姐,说明了自己的规划。

信息和途径:校网都会发一些通知,我存了21届和22届毕业生2+3的政策通知和申请表;另外,每一年的通知和学院接受名额分配表大约会在9月份发布,但是通知第二天、第三天就要交申请表,一周之内就会进行面试;所以需要提前准备,2+3的简历、申请表、拟接收的学院,另外,准备研究生阶段专业相关的简历,联系导师,以上最必要的是申请表和2+3简历,拟接收的学院和导师越早确定就能越早的安定下来,未雨绸缪。

Q3获得2+3的资格,您都付出了怎样的努力呢?

A、首先,整理自己曾经的学生工作经历,找到亮点,总结成效;其次准备社会工作和2+3的简历,为联系导师和拟接收学院做准备;最重要的是,丰富理论知识和敲定自我介绍,包括面试的正装、动作和表达,为面试做准备。

Q4、您有什么寄语要对学弟学妹说的吗?

A、首先,把我最喜欢的成语“天道酬勤”送给大家,无论未来什么打算都提早谋划;其次,深入沟通,相互信任,避免扎堆,避免恶性竞争,专业里的同学都是最亲近的人,互利共赢才是最好的结果;最后,辩证看待每一种结果,保研失败了也不要自暴自弃,只要态度端正,踏实肯干,在哪一条道路上都能提升自己。

万里星光

一如既往

愿大家在品读学长学姐的分享之后

能够有所收获

坚定方向

整装出发

素材来源 | 以上所有同学 丁欢 关棹

本期编辑 | 关棹

本期指导 | 周涛

责任编辑 | 李春雨

终审 | 侯东丽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发展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