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图南志 | 2022年研究生支教团学姐们来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发展学院
2021-11-13 17:14 浏览量: 2276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人文图南志保研特辑第六期快和小文一起看看人文学姐们的担当与奉献叭~

自我介绍:

舒春华,现任法学1801班组织委员,曾先后担任阳光团工委人文支部部长和副书记。目前成功入选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在校三年,积极参与支教、杨凌文化馆图书整理、寒暑期社会实践、村主任助理等志愿服务实践活动。曾获专业奖学金,曾获优秀村主任助理和校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

Q

1、您为什么会选择研究生支教团这条路呢?您认为它与其他选择相比(如考研,工作,普通保研等)的突出优势是什么?

A:

每次在电视上看到那些坚守在贫困山区的乡村老师,总是很触动,也很想像他们一样,撑起那些艰苦求学的孩子们的梦想。但是我又没有他们那么无私可以割舍许多去贫困地区支教几年甚至数十年,也没有勇气面对做出选择后的未知道路。在了解到研究生支教团之后,我就觉得,这就是我想要走的路。我可以用这一年时间,投身西部,扎根基层,在三尺讲台播种知识,同时也不用面对许许多多的未知数,未来是有所保障的。

对我而言,研究生支教团一个比较突出的优势是可以实现自己的支教梦想。而且它对成绩的要求没有普通保研那么高,也不需要再因考研焦虑。

Q您会为将来的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做哪些准备呢?

A:

一方面,通过学习和阅读去拓宽知识储备,通过专业实习、教学实践等提升自我的沟通交流能力和教学能力;另一方面,支教需要良好的身体素质,所以近期我也在有意识地进行体育锻炼。

Q您对之后想选择研究生支教团的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建议吗?

A:

首先,我希望大家选择这条路的时候,一定是心怀热忱的。因为就我所了解到的,支教地区生活条件还是相对艰苦的,教育资源也比较匮乏,且选择研究生支教团,就意味着要对将来所面对的学生负责,这需要大家有坚定的支教信念和强烈的责任感。

其次,研究生支教团的选拔有很多环节,从报名到笔试、试讲、面试等,时间安排紧张,考查内容也颇为繁杂。对研究生支教团感兴趣的学弟学妹可以早一点去了解做准备。

最后,入选研究生支教团之后,会有培训、实习、团建活动等,这些都是学校安排的供大家自我提高的机会;此外,大家也需要主动找机会自我提升,要有能力承担起教师的职责和教书育人的重任。

Q您对法学专业的学习有什么心得体会吗?

A:

要学好法学,必须打好专业基础,深入学习部门法。广泛大量的阅读也很重要,当然,阅读包括但不限于法学类的书籍,从而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拓宽知识面。法学生还要注重关注时事热点,学会用法律知识剖析。法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生活中的许多问题都可以从法律角度进行分析,这样可以培养自己的法律思维和思辨能力。

自我介绍:

刘小勤,女,共青团员,现任法学1802班宣传委员。曾获2018-2019年度专业二等奖学金、2020-2021年度专业三等奖学金、2019-2020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2019年度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二届“凤岗法学”模拟法庭初赛一等奖、2021年“中伦文德杯”第七届西北地区高校学生法律知识竞赛高级组三等奖、2021年曾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志愿者和第十一届残奥会暨第八届特奥会志愿者。

Q您为什么会选择研究生支教团这条路呢?您认为它与其他选择相比(如考研,工作,普通保研等)的突出优势是什么?

A:

高中时曾经观看过支月英老师的感人事迹,她三十六年来始终坚守在乡村教师岗位上,陪伴了两代人的童年。她“一生只为一事来”的奉献精神感动了我,从此在我的心里种下了一颗支教的种子。

研究生支教团使我们有机会用一年的时间深入基层,与考研相比,我们能更早走进社会,真正了解到象牙塔外面的世界;与工作相比,我们能够通过支教连接下一代,获得更多的精神价值。

Q您在科创方面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嘛?

A:

没有自己亲自带队主持科创一直是我大学期间的一个遗憾。所以,我建议,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尝试着自己主持一次科创。我觉得做科创,获得成果是其次,更重要的是从中积累经验、积蓄力量。现在只有科创想法,但是没有确定方向也不要紧,可以先跟着老师做老师的选题,等到有想法了再和老师沟通。对于自己还不太自信,或者还没能找到自己的特长的同学,也可以先参与别人的队伍做科创积累经验,等到自己对科创有一定了解再自己主持。

Q您对之后想选择研究生支教团的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建议吗?

A:

首先,希望学弟学妹们是在对研究生支教团有了深入了解后做出的对自己负责任的选择,而不是仅仅将其作为自己获得研究生资格的途径。虽然支教只有一年的时间,但是在支教之前,支教团的成员还需要做大量、长时间的准备。而支教地点的生活条件,也比较艰苦朴素,工作任务也比较重,需要具备较好的适应能力和抗压能力。

希望想选择这条路的学弟学妹们做好心理准备,一旦踏上了支教之旅,便只能风雨兼程。最后,非常欢迎大家加入研究生支教团这个大家庭。

Q

您对法学专业的学习有什么心得体会吗?

A:

只学会老师在课堂上所教授的内容是远远不够的,除了要坚持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以外,建议学弟学妹们在课余时间多去了解和学习老师没讲到的内容。比如说,b站上罗翔老师的课程呀等等。

当然,法律嘛,总是离不开背诵的。对知识多背几遍加深记忆,在考试的时候才能灵活运用。

自我介绍:

韩乐晴,女,共青团员,曾担任法学1802班班长、学习委员;法学社社长、党委宣传部影视中心记者;信工学院助管等。曾荣获2019年校级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记者、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2018—2019年专业三等奖学金,2019—2020年专业二等奖学金,2018—2020年恒大奖助学金。

Q您为什么会选择研究生支教团这条路呢?您认为它与其他选择相比(如考研,工作,普通保研等)的突出优势是什么?

A:

首先,研究生支教团需要到基层乡村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它能够提升我个人的能力,为我毕业之后参与工作积累经验。其次,我是一名支教实习活动的受益者,所以我想沿着前辈老师们的足迹,用一年的时间为即将遇见的孩子送去知识与希望,实现我个人的支教情怀。最后,作为一名法学生,我还能够给孩子们带去法律启蒙,教育他们面对不法侵害时勇敢的说不,在人生道路上少走弯路,做一个正义且正直的人。

我初次了解到研究生支教团是因为部门的学长,他在一年的支教过程中经常分享和孩子们的日常,孩子们的笑容非常具有感染力,仿佛可以治愈世间的一切伤口。我很希望融入其中,成为一个更乐观积极的自己。

相对于考研来说,研究生支教团的优势是可以省略一年的辛苦备考,并充分利用保研后的时间学一些技能或者参与工作实习等等。当然,在这一年里我们必须要跟随团委的工作安排进度,参与团委实习和前往杨凌高新小学进行学习。相对于直接工作而言,支教团的优势是能够前往西部基层地区进行工作,获得基层工作经验;并且能够保留一年研究生学籍,在支教实习结束后继续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相对于保研而言;我觉得支教团更多的优势是能够提前参与工作,提升个人能力,并且和孩子们相处一年,获得更多的快乐与幸福。

Q您在科创方面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嘛?

A:

我们学院对于科创十分重视,所以我的立场也是鼓励大家积极参加各类科创活动。据我的了解,现在从大一开始大家就需要自己去寻找科创队伍积累科创经验。大家其实不用过于焦虑,按部就班地来就可以啦。大一的时候建议参加回访母校活动和三下乡,首先锻炼个人的组织协调能力,顺便学习一下新闻稿件的写作,积极参与队伍的通讯工作,锻炼自己的写作能力。大二时就积极去尝试各项科创比赛吧,无论是作为队员还是队长,都是锻炼自己提升自己的机会。关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我们学院和其他学院有很大差异,调研问访是我们的主要科创方式,我比较建议大家直接做老师现有的一些研究课题,因为老师的题目比较新颖也比较贴近社会现实,切入点比我们自己的想法更成熟,另外我们也能够直接和老师进行沟通,保证科创的正常进度。

Q您对之后想选择研究生支教团的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建议吗?

A:

真的很开心能够和想选择研究生支教团的学弟学妹们说说自己的心里话。我们有着共同的信仰和情怀,所以我很欢迎大家向我咨询关于研究生支教团的问题,我一定知无不言,我很希望能够在明年听到大家成功入选研究生支教团的消息。我提出的建议可能有些啰嗦与严苛,还请大家多担待。

首先,如果你选择研究生支教团完全是出于功利想要获得一个研究生入学资格的话,还请你思索再三。因为在我看来,考研需要花费的时间比这个更加划算。

第二,研究生支教团作为国家西部计划的一部分,他的出发点不但是为了乡村教育普及,而且还承担着西部乡村振兴建设的伟大使命。请大家一定做好吃苦的准备,秉持咱们学校“诚朴勇毅”的校训,奉献西部建设。

第三,关于如何准备报名研究生支教团,主要有以下几个流程:1、递交报名申请表和相关材料:丰富自身履历中关于志愿经历、学生工作经历、获奖经历等材料。这个时间点大概在每年的九月中旬到十月初,学校会张贴海报进行宣传,大家一定要仔细留意。2、准备第一轮笔试:笔试的题目类型大概有填空题、单选题、多选题、简答题和论述题。大家可以关注年内的党政大会或者一些重要会议,重心放在和人民教师有关的内容上即可。第一轮笔试后会留下大概30-35名左右的同学进入下一轮面试。3、试讲:今年每个人的时间是5分钟,内容自选,需要准备PPT,注意仪表仪态。试讲的分数占到面试分数的30%,整体影响不大。4、面试:面试一般放在试讲的第二天进行,届时会有20多位老师对你进行面试提问,你需要准备一个两分钟左右的自我介绍,并由老师进行三分钟的提问。问题随机,所以大家一定要结合自身情况去好好准备。切记慌张。整个研究生支教团的录取流程速度非常快,一天半左右就会结束,所以大家一定要提前准备好,临门一脚是不可能成功的。

第四,研究生支教团入选结束后要进行体检,大家一定要好好锻炼身体,做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青年。

Q您对法学专业的学习有什么心得体会吗?

A:

首先就是上课认真听讲,跟着老师的讲解思路去看问题;注重讲义和PPT的学习,平时做笔记可以尝试做做思维导图;多向学长学姐请教问题,尤其是老师上课讲过的案例等;你也可以做一名应试型选手,平时买一些练习题和案例分析题。此外要重视小组学习,努力和同学们进行配合,共同解决问题,吃透知识点。文科里,法学是一门具有技术性的学科。所以就要求我们不能只停留在纸面上记记笔记、背背法条,一定要多去实践。我连续参与了三年的模拟法庭展演活动,每一次都是以新的角色上台,每一次的收获都很大,我也感受到只有将书面上的诉讼过程搬到实际时,你才能真正懂得诉讼过程是什么。我现在在法院实习,每天要配合法官和书记员整理案卷,从立案到结案的过程可能一天有好几次,所以熟能生巧,自然而然就记住了。

研究生支教团

它是一种选择

也是一种担当

更是一种将自己未来发展

与国家需要紧紧相连在一起的责任感

她们付出自己的知识与温柔

收获孩子们的笑容

促进偏远地区的进步与发展

这些学姐都是小文的榜样

我们应该向她们学习

将自己的发展和国家的富强结合起来

做有理想,有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

西农学子们,继续奋进吧!!!

END往期回顾BREAK AWAY

开讲了!|学院分团校2021年冬季第一次团课开讲

预“瘦”人,你的钱包还好吗!!

“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它来啦~

素材来源 | 以上所有同学 肖蕊希 崔健

本期编辑 | 崔健

本期指导 | 刘轩畅

责任编辑 | 李春雨

终审 | 侯东丽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