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如何?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2023-02-22 09:00 浏览量: 5119

2022年,在地缘政治冲突、新冠疫情、供应链挑战、通胀压力等多重冲击下,中国经济迎难而进,总体呈V形走势。2023年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如何,备受关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管理学教授汪泓在近期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2023年中国经济有望总体回升。随着需求逐步回升和政策效应叠加,中国经济社会活力正在进一步释放,这将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

新华网:怎样看待2023年我国宏观经济走势?

汪泓: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性足。今年,中国经济社会的活力将得到释放,中国经济有望总体回升。

当下,全球都在为中国经济投出“信任票”。世界贸易组织看好中国经济前景,认为中国经济复苏将带动世界经济发展。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等外资机构纷纷上调中国经济2023年增长预期,法国兴业银行预计中国经济增长将占到今年全球GDP增长的40%。

大家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来自三个方面:一是中国产业结构比较齐全,经济韧性足;二是中国人口众多,潜在的内需消费市场旺盛;三是随着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出台,叠加各地春节前后陆续推出的稳经济措施,中国经济的潜力将在2023年得到释放,服务业、旅游业、乡村振兴、民生养老等板块将迎来发展机会,“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将引领产业经济新一轮发展。

新华网:如何理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

汪泓: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特点就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经济政策“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意味着平稳施策,协调好经济发展总量数量、发展动能和人民生活改善之间的关系。

今年,我们将继续保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春节前后,包括上海在内的各地陆续出台一系列稳定市场预期、稳定就业、稳定收入、鼓励和刺激消费的政策措施,都很好地体现了“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政策基调。

在推动经济复苏的过程中,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不搞强刺激,各地产业政策不搞“过山车”,也体现了协调好经济增长总量与数量和人民生活改善之间的关系的理念。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中还包含了一个重要内容,就是稳住市场主体信心。这就要求各地在金融政策、就业政策等方面出台有力措施,营造良好、宽松、注重信用的营商环境,引导市场主体积极参与经济复苏。

新华网:“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有哪些新的渠道和亮点?

汪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这表明扩大内需将成为今年经济工作的一个重点。下一步,各地将围绕提升传统消费、扩大服务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倡导绿色消费等方面,大大促进消费的提质升级。可以预期,今后一段时间,旅游业、服务业和其他一些受到疫情影响的产业将迎来复苏,这些板块中的细分领域,比如邮轮经济等都将迎来反弹的机会。

同时,我国正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无论是扩大内需,还是供给侧升级,都是相互促进的。产业的演进升级,将推动消费市场的高品质发展。

新华网:如何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全新动能?

汪泓: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在新形势下,持续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全新动能,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向实体经济要动力、向科技创新要活力、向数字经济要引力。

我们要培育壮大新动能,把实体经济做优做强,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要以科技创新有力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在发展经济新动能中彰显硬核力量。要促进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产业数字化转型。

在打造高质量发展全新动能方面,进一步把握好金融业和实体经济的关系,引导金融行业精准服务实体经济和新兴产业。同时,建议通过精准施策,引导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联动发展,增强市场信心。

新华网:上海如何在经济企稳增长过程中发挥引领作用?

汪泓:上海经济率先复苏,对中国经济的企稳意义重大。在新的发展阶段,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将迎来新的契机。背靠中国经济的航空母舰,上海要积极参与全球经济分工合作。无论是金融中心建设还是贸易中心建设,上海接下来都要对标世界一流板块,充分发挥好“龙头”和“枢纽”作用。

在农历新年的开工首日,上海召开了2023年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大会。上海把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提信心、稳预期、稳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上海将持续发挥引领作用,向海内外企业传递中国经济企稳、市场回暖的重要信息。

同时,人才建设对上海的创新发展也至关重要。上海要打造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人才高地,通过一系列人才政策的落地,吸引更多海内外人才为上海经济建设和科技研发贡献力量。

教授简介

汪泓,现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管理学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博导,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资助学者、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曾任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长、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上海市宝山区区长和区委书记等,兼任中欧社会保障与养老金融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上海社会保障问题研究中心主任。

来源 | 新华网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