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企业家精神?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2023-01-04 09:00 浏览量: 4228

什么才是当下社会需要的企业家精神?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和金融学教授许斌用了一个创新的概念“熊彼特剩余”来描述那些具有企业家精神的人,即一个国家的经济在动态过程中留给某些有胆识的,具有企业家特质的人士们去追逐的剩余。他认为,时代最终呼吁的是那些敢冒险,敢作为,并对环境、社会和治理有敏感度的企业家。中国在改革开放时期的成功,靠的是企业家群体,而现在也绝不能离开这个初心。

01企业家精神是“智商”,

怎样弘扬企业家精神是“情商”

一个国家的经济可以简化为一个总量生产函数。在总量生产函数中,有一些元素被称为生产要素,比如,劳动力、资本、土地。将这些生产要素结合起来的方法,就是一个生产函数。我们可以把生产要素的数量和质量称为这个国家的“经济智商”,就像一个人一样,智商大部分是天赋。怎么把这些智商搭配好,也就是所谓资源配置,靠的是“经济情商”。光有经济智商是不够的,还需要有经济情商来把经济智商用好。

对“企业家精神”这个词更加中性的定义就是企业家特质,这是一种智商,有的人有,有的人没有,有的人高,有的人低。乔布斯、马斯克就有很高的企业家特质;经营“傻子”瓜子的年广久也有企业家特质,但是他的企业家特质和曹德旺、宗庆后相比差好几个级别。“弘扬企业家精神”这句话中,企业家精神是智商,将企业家精神弘扬出来是情商。

02企业家追逐的是“熊彼特剩余”

熊彼特(Joseph Schumpeter)是企业家经济学或者说创新经济学之父,因为熊彼特提出了经济是个动态过程。在静态的时候,古典经济学认为利润率会趋于零,如果利润率趋于零谁还会来追逐利润呢?熊彼特说,在动态过程中,在静态和静态转换过程中,是存在着超额利润的。创新者追逐的就是超额利润,追逐到了就获利,追逐不到就亏损。企业家拿的是这个剩余,是这个不确定的收益。经济增长理论中有一个概念叫“索洛残值”(Solow Residual),在考虑了所有生产要素投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之后,剩下的那一部分被称为“索洛残值”,它不能被直接观察到,但普遍认为它反映的是生产效率,也就是全要素生产率(

我提一个首创的新概念:“熊彼特剩余”(Schumpeterian Residual),即一个国家的经济在动态过程中留给某些有胆识的、具有企业家特质的人士去追逐的剩余。有些经济学家认为西方现代经济学没有考虑到企业家精神,那可能是1990年之前的事情。1990年以后内生经济增长理论诞生,其中有一个重要的分支就是“熊彼特增长理论”,它就是把预期超额利润,也就是“熊彼特剩余”考虑进去做了动态模型。

我们并不去关注微观层面哪个企业家赢、哪个企业家输,而是关心宏观层面整个企业家群体在一个国家经济中赢了多少,扮演了什么角色。在讨论这个问题时,有以下三个关键词。

1总量

这是一个关于总量的问题,不是关于个体的问题。我们并不关心谁会是中国的马斯克,而关心中国未来能否拥有一个创业创新的人才群体。

2动态

这是一个动态的概念,不能看某个时点,而是要看梯度上升。即便是企业家特质也是分梯队的,不能一锅粥一样放在一起。中国目前的研发投入数量很大,但是研发质量究竟如何呢?当年回归中国,帮助中国研制出原子弹的钱学森,一位美国将军称他一个人顶得上五个师,这就是一种对高特质的肯定。无论是学者还是企业家,其特质都有质量的维度。

3制度

制度包括正式制度和非正式制度,包括写在纸上的制度和正在执行的制度。非正式制度中有一个契约精神。要弘扬企业家精神,首先要尊重写在纸上的法律,同时也要尊重没有写成文字的契约。根据定义,企业家就是那个吃了豹子胆的人,他的行为可能不符合社会规范,是否允许他去行动是无法用文字来表述的。某个问题出现在报纸头版上被重视时,说明这个问题已经比较严重了。所以,当我们看到整个社会呼唤企业家精神归来时,说明企业家精神在目前处于一个“休眠”状态。唤醒企业家精神,需要尊重非正式制度,尤其是政府执法部门和监管部门对不成文的契约精神的尊重,这一点非常重要。

03回归初心,坚持契约精神的市场化改革

中国在改革开放时期的成功,靠的是企业家群体。我们耳熟能详的有鲁冠球、宗庆后、曹德旺、年广久、刘永好等,这是第一批的,第二批、第三批大家都知道。年轻的优秀学子需要对历史有真实的明确的了解,20世纪80年代整个中国社会的氛围就是不躺平,非常有活力。现在提倡回归初心,重塑企业家精神,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这个初心就是改革开放。改革就是走尊重契约的市场化道路,之前有些走偏的地方需要纠正,但是市场化道路就是改革的道路,没有市场化就没有企业家群体,更谈不上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开放就是学习国外的东西,国外的东西里有很多糟粕,但如果没见过国外的东西,怎么知道什么是好的,什么是差的呢。

企业家精神的弘扬,乃至基于企业家精神建立世界一流的企业,都离不开这个初心,即坚持契约精神的市场化改革,坚持对外开放,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04与时俱进,对环境、社会和治理保持敏感度

除了回归初心以外,我们还要与时俱进,展望未来。毛泽东说过,希望在年轻人身上。未来真正的企业家会出现在在座的年轻人里面,根据大数定律,在中国这么大的人口基数上,一定会有很多具有企业家特质潜力的人才。有了潜力还要发挥出来,不要相信是金子总会发光的,金子埋在土里一万年也发不了光。年轻的时候不知道自己有什么特质潜力,那就要多尝试,如果适合做学者、作家,或者公务员,那就去走适合你的道路。整个社会尤其是中国政府,要为年轻人的创新创业创造好的条件,要让中国的年轻人即便去国外留学深造,也会将回到中国创新创业作为不二选择。整个社会要呼吁与时俱进的培育企业家的氛围,跟上时代的潮流。忘掉那些选择移民国外的人,他们可能曾是具有企业家特质的人才,但是他们已经用掉了所拥有的企业家特质,他们选择躺平这个动作本身就反映了其不再具备挑战现实的能力,也就是已经没有企业家精神了。

在今天这样一个时代,如果不提ESG(环境、社会和治理),那就是相当落伍的。所以,社会想要鼓励弘扬企业家精神,在今天和未来应该包含着对环境的敏感,对社会的关怀,对治理的关注。ESG一定是21世纪乃至于未来企业家精神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敢冒险,敢作为,也要对环境、社会和治理有敏感度,这才是我们想要的企业家精神。

最后,要分清因果,企业家精神和世界一流企业不是说出来的。我们更要倡导崇高的道德和独立思考的能力。一个人是否有企业家精神很重要,但是否有高的道德标准和独立的思考能力更重要。

教授简介

许斌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吴敬琏经济学教席教授。他于1986年和1989年获复旦大学学士和硕士学位,1995年获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在加入中欧之前,许博士任教于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商学院,获终身教职。他还曾任教于美国弗吉尼亚大学达顿商学院,并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提供咨询。许斌博士的研究着重于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跨国企业在中国的战略,以及新兴市场的贸易和金融问题,其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国内知名学术刊物,因其被高频引用,许博士荣列英国爱思唯尔出版集团发布的“2021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