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六!在这个领域,上海有两个明显优势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2022-08-31 18:28 浏览量: 2849

疫情、通胀、地缘冲突……2022年以来,国际环境扑朔迷离,全球经济金融格局随之发生深刻变化。

这一背景下,全球资管中心建设会产生哪些新变化,又有哪些“不变”的底色?

8月29日,“2022全球资产管理中心评价指数”发布会暨第二届中欧资管论坛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办。本次发布会上,由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课题组编制的《2022全球资产管理中心评价指数报告》(下称“报告”)出炉。报告显示,上海在2022年全球资产管理中心的综合排名,较2021年上升两位,位列全球第六。

当下,资管行业对中国经济的意义越发凸显。随着上海建设全球资管中心迈上新台阶,来自政府部门、学术界等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展望上海建设全球资管中心的“下一站”。

“2022全球资产管理中心评价指数”出炉!

上海向前两位,位列全球第六!

根据“2022全球资产管理中心评价指数”,全球前十大资产管理中心排名依次为:纽约、伦敦、波士顿、新加坡、香港,芝加哥与上海并列第六,巴黎、多伦多、洛杉矶则为第八至第十名。

来源: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2022全球资产管理中心评价指数报告》,2022年8月29日。

今年,上海排名从去年第八位向前两位,升至第六。报告认为,这客观上反映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具有稳固的基础底盘,上海金融市场总量及综合竞争优势明显。

据了解,本期指数报告以多维数据为评价依托,客观呈现出了全球资产管理中心的最新格局和特点。相较2021年,本期指数报告在多层次指标体系、定量指标和权重赋值等方面都做了优化完善。

从评价体系看,本期指数报告将“业务基础”和“业务表现”双层结构,拓展为“供给端”“需求端”“业务端”三支柱体系,构建更为完整的框架;从定量指标看,从46个增加到59个,丰富指数评价维度;从创新指标看,新增绝对量比值指标和绝对量差值指标,直观反映资管中心发展的变化和趋势。

“建设全球资管中心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迈向更高能级的必由之路。”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上海分行行长金鹏辉在致辞时表示,“全球资产管理中心评价指数”全面反映了全球资管中心的发展状况和趋势,为市场参与者、政策制定者、行业研究者提供了重要参考,对于认清上海与全球成熟资管中心的差距、明确上海建设全球资管中心的努力方向具有重要意义。

从左到右:张凤明、张维炯、肖健、金鹏辉、姜建清、汪泓、叶国标、盛松成、赵欣舸,共同发布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编制的“2022全球资产管理中心评价指数”。

上海优势:底层资产和

开放式基金领域的增长率

从细分领域来看,不同资管中心的优势各异。比如,纽约在多个方面领先,但ESG和另类资产业务集中在法兰克福、卢森堡、都柏林等欧洲资管中心;新加坡今年则超越香港,在资金来源、资管机构、开放式基金等方面小幅领先。

上海作为资管中心的优势体现在哪里?

赵欣舸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学与会计学教授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学与会计学教授赵欣舸在解读报告时表示,从细分领域看,今年上海在底层资产和开放式基金领域的增长率方面表现突出,同时,上海保持了资金来源和人才储备方面的优势。

“上海‘新兴资管市场’指征初显。”赵欣舸表示,中国经济转型和金融改革开放持续推进,是上海底层资产稳步增长的基础。同时,资金继续净流入使得资管规模增幅领先。而且,另类资产领域增长动能强劲。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国工商银行原董事长姜建清说,上海资产管理行业虽然起步晚,但是进步快,经济增长的韧性和长期向好的态势明显。

金鹏辉表示,去年年底,资管新规过渡期平稳收官,资管行业步入“提质升级”的新阶段。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居民的财富保值增值与养老保障的需求日益增加,人民币国际地位不断提高,都为资管行业的长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脑力激荡:

热议上海全球资管中心建设“下一站”

如今,资产管理行业是全球金融服务业中资金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领域之一。随着全球金融体系走到新的十字路口,对于上海作为全球资管中心也有新的发展要求。在当日举办的论坛上,来自政府部门、学术界等各领域的专家学者打开“话匣子”,热议上海建设全球资管中心的“下一站”。

金鹏辉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

上海分行行长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上海分行行长金鹏辉表示,建设全球资管中心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迈向更高能级的必由之路。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将和各金融管理部门一道,继续为上海全球资管中心建设创造更完备、更便利的政策环境。

金鹏辉认为,“全球资产管理中心评价指数”全面反映了全球资管中心的发展状况和趋势,为市场参与者、政策制定者、行业研究者提供了重要参考,对于认清上海与全球成熟资管中心的差距、明确上海建设全球资管中心的努力方向具有重要意义。

在金鹏辉看来,去年年底,资管新规过渡期实现平稳收官,资管行业步入“提质升级”的新阶段。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居民的财富保值增值与养老保障的需求日益增加,人民币国际地位不断提高,都为资管行业的长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叶国标

上海证券报董事长

中国金融信息中心董事长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董事长

上海证券报董事长、中国金融信息中心董事长、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董事长叶国标指出,虽然近几年不确定性挑战增多,但我国资管市场依托国家经济的整体实力,依然发展稳健,在资管规模、机构实力、发展前景等各方面均取得了较大成效。通过“全球资产管理中心评价指数”,追踪全球资管中心最新发展动态,与全球领先的资管中心对标分析,明优势、找差距、查不足、指方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相信“全球资产管理中心评价指数”有望成为指导行业发展和政策制定的风向标和观察哨。

肖健

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陆家嘴管理局局长

“资产管理是金融业的重要板块,资管机构是金融市场体系的重要参与者。”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陆家嘴管理局局长肖健表示,作为行业发展的“晴雨表”,“2022全球资产管理中心评价指数”的正式发布,对于陆家嘴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推动行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将提供更多有益参考。

当前,陆家嘴正全力建设国际一流金融城,政策红利正加速释放,亦赋予了资管行业发展重大机遇。肖健表示,未来将致力于搭平台、促创新、优环境、建生态,帮助资产管理机构以陆家嘴为支点,撬动中国的广阔市场,共同助力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

汪泓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理事长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理事长汪泓表示,中国经济转型和金融改革开放持续稳步推进,在沪中外资管机构对今年下半年乃至全年的上海资管业务规模持乐观态度。

经过数十载的砥砺前行,在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上海已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上海正积极谋划国际金融中心升级版建设,持续推进开放创新,加快筹建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研究推动一批有首创性、引领性和显示度的金融举措落地,其中一个重要抓手,就是把上海建设成为全球资产管理中心。”汪泓称。

姜建清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学兼职教授

中国工商银行原董事长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国工商银行原董事长姜建清表示,资产管理行业正面临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迫切需要实施结构性改革,以构建结构合理、功能完善、规范透明、稳健高效、开放包容的资产管理体系,在这过程中,上海资产管理行业要切实加强服务实体经济力度。

中国的资产管理行业正在经历着巨变。快速变化的客户群体及需求,新兴的数字技术以及新的监管条例正在重塑原有的资产管理模式。“未来财富管理的市场上,能最大限度地提供优质服务,实现数字化变革,实质控制风险的金融服务企业,才是最后的成功者。”姜建清称。

盛松成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高级学术顾问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与金融学教授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与金融学教授、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在演讲时表示,央行近日“降息”、缩量操作,以及LPR非对称下调,既体现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也有助于抑制资金空转,同时应对美联储货币政策溢出效应,这些都和资产管理密切相关。

当前,全球各大经济体纷纷开启加息周期,且加息势头难止。这一背景下,如何看待我国政策利率的走向?“我国目前政策利率持续下调的可能性不大。”盛松成表示,当前,美联储可能继续大幅加息,其货币政策的溢出效应对别国货币政策的施行也会有一定影响。

李文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

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认为,当前,我国资管行业正处于爆发式发展的初期,市场空间巨大。行业正面临五方面发展机遇:居民财富累积,理财需求爆发;养老金体系完善,带来长期资金;净值化提速,机构委外业务持续增长;跨境投资迎来巨大机遇;政策利好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与此同时,上海在建设全球资管中心过程中,也面临着营商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双向开放有待深化、资管创新业务需要进一步加强、产业服务力度有待提升、头部机构“显示度”有待增强等诸多挑战与差距。

李文表示,面对前所未有的行业机遇和挑战,上海资管行业责无旁贷,应深入践行“责任、专业、创新、开放、长期、合作”六大发展原则,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范子萌、黄坤、陈佳怡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