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拼才会赢,向着更绚烂滚烫的人生全力以赴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2022-05-05 08:30 浏览量: 1990

张一帆

中欧MBA2021级学生

中欧MBA学生大使

中欧奖学金获得者

中欧旅游与服务业俱乐部财务主管

中欧MBA体育委员会理事

zyifan.m23@ceibs.edu

年少远行,探索大千世界

3岁那年,我跟着到北京闯荡的父母开始了“北漂”生活。自幼儿园开始的寄宿学校经历,让我很早就开始独立。随着父母搬家并经历6次转学,让我学会拥抱变化,学会主动去适应新的环境。我很感谢这些经历,为我之后的留学生活打好了基础,让我可以更积极主动地接受多元的文化,感受外面大千世界的异彩纷呈。

14岁,初中刚毕业,我只身一人跨越广袤的太平洋,来到加拿大正式开始我的留学生涯。我在加拿大卡尔加里市的一个寄宿家庭生活了两年,这让我很快了解到加拿大的文化并且十分顺利地融入了这里的生活。潜移默化之间,我学会了对不同肤色、不同文化的人们给予同等的尊重,也学会了倾听他人的声音,排解朋友的烦忧。在这里,我和寄宿家庭一起度过了许多西方的特色节日,比如感恩节,万圣节,圣诞节等。也是在这里,我第一次接触了像滑雪,冰壶球,冰球,棒球,高尔夫等北美流行的运动。这些经历让我更勇敢更有信心去尝试以前从来没有做过的事情,并且努力把它做得更好—我不要给自己的人生设限!

在国外生活的这些年里,有不易和挑战,有收获和美好回忆,在不断探索的同时我并没有停止过对故土中国的思念。找到合适的契机回国发展,是我一直以来的想法,没想到这个机会比想象中来得快。

初入职场,不断寻求自我挑战

大学期间,我每年暑假都会回国,每一次回来都能够领略到中国日新月异的进步与和叹为观止的变化。在北京进行两份不同的互联网科技公司暑期实习时,我进一步感受到了国内新一代年轻人饱满的工作热情,相比于加拿大生活的安逸舒适,中国的一切都迸发着蓬勃的生机与活力。从那时起,我归国的想法愈发坚定,认为这里才有更适合我的节奏和未来,也看到自己实现精彩人生的更大可能性。

大学毕业后,我加入TD Wealth,在多伦多道明银行的财富管理部门工作。作为一名职场新人,我明白掌握一种技能的重要性,保持谦虚的心态,不断地向周围优秀有经验的同事学习,这是我从入职开始就一直在做的事情。

在加拿大的生活似乎一眼望得到头,这里的人们往往会因为更加追求工作和生活二者之间的平衡,而丧失了对工作和人提升的要求。“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青年人心中自有鸿鹄之志,我更希望能够在工作中不断的进步,实现全方位的综合性发展。所以在日常工作之余,我还挤出时间学习了很多实用的商业数据分析技能,这也为我之后成功加入加拿大通讯科技公司Rogers Communications从事商业分析工作做了准备。凭借着出色的工作表现,我被隔壁团队邀请加入,负责中台产品线运营。

在Rogers任职一年多以后,渴望实现个人成长新突破的我转行去到商业地产公司Cadillac Fairview,负责总部运营平台的项目管理,由于我工作成绩出色又努力,在入职第一年,我就被评为公司年度杰出员工。

在Cadillac Fairview年会上与团队合影

新冠疫情爆发之后,我开始了长达一年的远程上班生活,也借着这个机会静下心来重新思考我未来的职业规划,萌生了就读MBA进行系统学习的想法。在和朋友交流之后,我认识到当下可能是回国读书的好契机,而中欧MBA则是能够帮助我实现软着陆的最佳选择。幸运的是,从决定申请到申请材料的递交再到面试都进展顺利,我也在2021年1月如愿以偿地接到了中欧的录取通知书。

在中欧开启意想不到的多彩生活

中欧MBA的学生群体背景非常多样,这一特点也继续延续到学习小组的分配上。第一学期,我跟其他四位来自不同文化,不同行业的同学组成一个小组,共同完成整个学期所有课程的小组作业和演讲。在准备期末考试的时候,我们会聚在一起,互相帮助,一起复习到凌晨两三点,在临近期末的那两三天,我们小组每天开会的时间甚至会超过8小时。学习之余,小组成员也是非常好的玩伴,在一起聚餐玩耍的同时放松心情。这些共同努力、并肩奋斗的日子已化成我们记忆深处的美好点滴。

中欧MBA课业之外,还有不同类型的组织开展多样的课后活动,给学生提供很好的交流平台。通过这些活动,我们不但可以锻炼自己的社交能力,还可以结识不同背景的伙伴,相互学习。

2021年在5月份开学之前,我跟随上一届学长带领的中欧MBA队伍参加了第十届亚太地区商学院沙漠挑战赛,这也是我回国后的第一个勇敢的尝试。我们要在3天的时间里徒步穿越70公里的沙漠,条件十分艰苦,这对于缺乏经验的我来说是一次身体和精神上的重大挑战。穿越沙漠的途中,我无数次有过放弃的想法,在队友的陪伴和鼓励下,我不断给自己力量—一定要坚持下去。通过这次活动,我提前认识了两位同届入学的伙伴,在比赛期间和他们互帮互助,建立了深厚的情谊。

2021年10月,我和其他8位小伙伴共同组成了学生会竞选团队。在备战竞选的两周里,大家拧成一股绳,为了共同的目标齐心协力,不断努力,竭尽所能地做到最充分的准备。尽管最后我们以几票的差距未能当选,但我很感谢这次机会,让我有机会再次突破自己的舒适圈。

中欧MBA还有非常丰富的体育活动机会。在上海举行的一年一度的MBA阳光杯赛上,我组织同学们积极参与,自己加入了篮球队,参与每天的训练,和同学们一起打比赛。曾经在篮球场上与MBA小伙伴共同挥洒的汗水也成为了我难忘的回忆。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欧,我不仅交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还通过良师益友项目认识了优秀的行业导师。我的导师不仅带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金融行业的专业知识,开拓了我的视野,还带我认识了很多中欧EMBA的学长学姐,让我有机会向更多优秀的人学习。

能够在中欧生活学习,我一直觉得是被上帝眷顾的。在这里,机遇与挑战并存,每天我都可以跟以群优秀的同学一起学习,有机会探索到新的事物,获得更多的经验,取得一定的进步。这让我愈发坚定地相信,中欧是我回国最明智的选择。今年,我终于和家人一起过了一个完整的春节,实现了异国12年以来的心愿。感谢中欧给了我这个机会,我也将以此为起点继续奋斗,追求人生的无限可能!

坚信“爱拼才会赢”的张一帆永远对事情保有全力以赴的态度,中欧MBA的学习对他而言不仅是一个回国的良好契机,更是全方位提升自己为未来职业发展做好准备的机会!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