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中欧案例斩获2021 EFMD案例写作大赛两大类别最佳奖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2022-04-22 09:00 浏览量: 2142

4月13日,2021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案例写作大赛获奖结果公布,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团队的两个案例分别斩获两个类别的最佳奖。

其中,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与会计学教授芮萌与资深案例研究员朱琼共同撰写的《蚂蚁森林:将公益变成共益》课程案例荣获“企业社会责任”类别最佳奖;由中欧时任讲师露西娅·佩里尼(Lucia Perini)、中欧会计学助理教授江昉珂(Gianfranco Siciliano)、马丁罗尔公司品牌策略顾问马丁·罗尔(Martin Roll)与案例研究员曹之静共同撰写的案例《安蒂嘉尔酒庄:家族企业的战略和传承挑战》荣获“拉丁美洲商业案例”类别最佳奖。

《蚂蚁森林:将公益变成共益》聚焦了蚂蚁集团(原蚂蚁金服)自2016年起在移动支付平台支付宝上推出的项目“蚂蚁森林”。用户可以通过蚂蚁森林来参与环保并减少碳排放量,他们在蚂蚁森林中种下虚拟的树木,每一次参与环保行为就可获得帮助虚拟树长大的绿色能量。当虚拟树长大后,支付宝即代用户种下真实的树。

在案例中,芮萌教授和朱琼研究员概述了蚂蚁森林的运营模式和取得的成果,并分析了蚂蚁森林如何在开创环保新模式的同时,也为蚂蚁集团创造了独特的商业价值。他们认为,在短短三年多时间里,蚂蚁森林主要取得了两项显著成果:发起绿色倡议、搭建公益平台,任何个人或实体都可以响应并参与;奖励用户绿色能量,鼓励他们使用支付宝。此外,该案例还提到,蚂蚁森林弥补了支付宝一大弱项,即为用户提供了社交功能。

芮萌教授在获奖致辞中表示:“能获得这一奖项,我们感到非常荣幸,希望这个案例能够带给大家启发。”他表示,希望这个案例可以帮助企业管理者更好地理解如何设计常态化、可持续和系统化的公益机制来解决社会问题,并以此创造经济价值。

朱琼表示:“非常高兴这个案例能在EFMD获奖。此次获奖不仅是教授和我辛勤努力的结果,也是中欧案例中心全力支持的结果,还是蚂蚁森林团队合作配合的结果。”她表示,希望这个案例能向全球展示中国企业创造共享价值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和实践。

《安蒂嘉尔酒庄:家族企业的战略和传承挑战》对家族企业展开研究,分析了管理家族企业的复杂性,以及如何处理家族企业在拓展不同市场如中国市场时面临的阻力。该案例还鼓励学生关注家族企业的代际变化,从家族企业长期战略角度出发,讨论传承可能带来的机会和挑战,并在家族和企业发展、关系改变、市场扩张等情景下分析企业的关键性决策。

获奖团队在获奖致辞中表示:“能够获得这个奖项,我们非常感恩,衷心感谢大赛的主办方和赞助方,同时感谢加通尼(Cartoni)家族分享他们的经历。我们希望这个案例能够为高管和从业者们带来启发。”

江昉珂教授表示:“很高兴我能作为团队的一员获得2021 EFMD案例写作大赛‘拉丁美洲商业案例’类别最佳奖,我很荣幸与我的三位同事共同获此殊荣。”

马丁·罗尔表示:“成功的家族企业战略要保持过去、现在、未来三者间微妙的平衡。我们的案例解析了全球许多大型家族企业面临的战略性挑战。能够与我的同事们共同创作本案例,我感到非常自豪。希望本案例能够给学生提供丰富且充满启发的学习框架。”

此案例还曾在“2021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最佳案例奖”评选中荣获一等奖。

EFMD案例写作大赛始于1988年,每年约有超过400个案例参加评选,旨在鼓励“创新性的、富有影响力的案例写作和教学”。“企业社会责任”类别涵盖的案例涉及管理“对循环经济商业行为的需求”以及探寻创新型商业模式,促进负责任的经济活动。“拉丁美洲商业案例”类别鼓励研究者聚焦拉丁美洲企业的发展,关注地区企业在跨国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挑战。

一直以来,中欧以其卓越的学术水平,在各项比赛中斩获颇丰。中欧案例还曾分别于2021年和2020年获EFMD案例写作大赛“责任领导力”类别最佳奖和“责任企业”类别最佳奖。

编辑 | Cameron Wilson、Michael Thede、潜彬思

视频 | 菅伟伟、聂放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