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逆境,如何成为一个坚毅的人?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2022-04-15 09:00 浏览量: 2478

近日,疫情在全国多地反复,在此之下的封控居家状态很容易让人产生消极心态。在这个时候,坚毅就成为了帮助一个人度过非常态时光的重要品质。在面对逆境时,唯有迎难而上,才有迎刃而解。

除此之外,坚毅是引领一个人走向成功最重要的品质;而一个团队中如果拥有坚毅的弱者,团队也更容易走向成功。在近期举办的中欧首席说在线论坛上,中欧管理学副教授王安智分享了他理解的坚毅,在他看来,一个人必须同时拥有相当程度的激情和毅力,才能被称为是坚毅的人,而在养成坚毅之路上,包含了找到兴趣、刻意练习和设置目的三个不同的阶段,此外,还要永远怀揣希望,才能成为一个坚毅的人。

① 我不会因为挫折就气馁,从不轻言放弃。

一点都

不像我

1

不太像我

2

有点像我

3

很像我

4

非常像我

5

②我很努力工作。

一点都

不像我

1

不太像我

2

有点像我

3

很像我

4

非常像我

5

③任何事情只要开始动手,我一定要把它完成才肯罢休。

一点都

不像我

1

不太像我

2

有点像我

3

很像我

4

非常像我

5

④我很勤奋、从不放弃。

一点都

不像我

1

不太像我

2

有点像我

3

很像我

4

非常像我

5

⑤为了克服重要的挑战,我不害怕面对挫折的打击。

一点都

不像我

1

不太像我

2

有点像我

3

很像我

4

非常像我

5

⑥新的项目或想法出现时,有时会让我分心、无法持续专注在目前的项目或想法上。

一点都

不像我

5

不太像我

4

有点像我

3

很像我

2

非常像我

1

⑦我常在设定目标之后,又改去追求其他不同的目标。

一点都

不像我

5

不太像我

4

有点像我

3

很像我

2

非常像我

1

⑧我很难专注于需要花费很长时间才能完成的项目。

一点都

不像我

5

不太像我

4

有点像我

3

很像我

2

非常像我

1

⑨我的兴趣每年都会改变。

一点都

不像我

5

不太像我

4

有点像我

3

很像我

2

非常像我

1

⑩我常在短时间内对某个项目或想法非常着迷,但后来就失去兴趣。

一点都

不像我

5

不太像我

4

有点像我

3

很像我

2

非常像我

1

前五道题测试的是一个人的毅力,是永不放弃的坚持,后五道题测试的则是一个人的激情。如果你十道题的平均分是3.9分,就表示你的毅力与激情超过了60%的人;如果你的平均分超过了4.5分,则代表你超过了90%的人。

1

坚毅=激情x毅力

坚毅的概念最早源于一项关于西点军校的研究,作为美国军校生的第一志愿,每年有超过14000人申请西点军校,仅4000人进入第二轮审查,当中又只有2500人能通过严格的学业和体能标准,最终仅有1200人获得入学资格。且这当中,有200人以上,会在第一个夏天结束时决定中止学业。

心理学家想知道,那些最终能够顺利毕业的西点军校学生,身上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

研究发现,在所有心理学家列入范围的因素中,只有两个因素起到作用:激情和毅力。

其实,在心理学中,坚毅=激情×毅力,乘号代表一个人必须同时拥有相当程度的激情和毅力,才能被称为坚毅的人,缺一不可。激情指的是一种长期不变的投入,毅力则指永不放弃的坚持。

2

坚毅的养成之路

如何培养坚毅的精神?我将其分为早期、中期和后期,三个时期有三种不同的培养方式。

早期

早期最重要的因素是兴趣,这是一种自主多方的尝试,能够再三触发这件事的发生。这里所说的兴趣,并不是说一个人天生就对某件事感兴趣,而是能够有体验各种事物的机会。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男子游泳三金得主罗迪·盖恩斯分享了一段自己早期的经历,他在中学以前,试过包括美式足球、棒球、篮球、高尔夫、网球在内的各式各样的运动项目。甚至在他考校游泳队的那天,还跑去学校图书馆查田径运动的信息,那时他还觉得自己会被田径队录取。

在兴趣养成的阶段,没有压力的尝试是一个重点。

如果是作为领导,或是父母的角色而言,鼓励孩子发现可深入尝试的兴趣至关重要。先让下属或子女有各式各样的体验与经历,一旦在过程中发现了一个可以深入尝试的机会,就牢牢地把握住。不是每个机会最终都能收获好结果,但是只要在其中找到一个兴趣点,就可能会得到向中期练习前进的一个方向。

中期

中期的重点是练习,通过设定合理的目标,进行刻意的锻炼。所以说,几乎所有在自己所在领域有所成就的人士,必然在练习的阶段下过苦功。

刻意的锻炼指的是一种有的放矢的状态。以跑步为例,有些人跑步时会戴着耳机听音乐或广播,有的人在跑步时会进行思考。但是,在这个过程中,要通过记录跑步的距离、速度、心率等因素,才会在下次跑步的时候有所进步。

有的放矢的练习,就是要清楚地知道,怎么做还能再进步一点点。只有在这种状态下,才能设定出明确的目标,而有了目标的设定,才有办法从自觉不足的状态,转变为不自觉的游刃有余状态(从conscious incompetence到unconscious competence)。

当你有能力做这件事情时,会设定目标,并知道自己和目标还有一段距离。这个过程中,如果能重复地练习,直到可以不自觉游刃有余地完成时,就是设定新目标的开始。其实设定目标是为了自我觉察,而不是自我判断,从而才能往下一个目标前进。

在练习阶段,要刻意地锻炼,而不只是长久地做。有个说法,如果一个人能够练习一件事情超过10年或是1万个小时,就可以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然而,这是在刻意锻炼的状态下才能达成的。有了刻意锻炼的状态,再加上目标的设定,才有办法不断精进自己的能力。从兴趣开始到练习,当练习到了一个比较专业的程度后,就需要打造目的,就是要塑造一件事情的意义感。

后期

到了后期,在有了兴趣和练习的基础上,还需要目的。这个目的指的是,这件事除了为自己做之外,更多的是要为别人而做,通过一种利他的趋向来塑造意义感。

看到一个人在路边砌砖,问他在做什么,如果他回答说自己在砌砖头,就是把这件事当成了一份工作;如果他回答说自己在盖教堂,就从工作升华到了职业;而如果他回答说自己在建造神的宫殿,那这件事就成为了他的志业。

当一件事出现了目的感、意义感后,才能走得长久。

希望

然而,在养成坚毅的道路上,可能会遇到很多失败,这时需要的东西叫做希望。也就是跌倒7次,要有爬起来8次的勇气与毅力。尼采口中的“那些杀不死我的东西,只会让我变得更强壮”,也是在讲怀抱希望的人。

心理学上建议大家,失败时找出尚未成功的暂时性或特定原因,而非导致挫折的永久性、普遍原因。如果能够形成这样的思维模式,就会拥有一种成长思维,而非固定思维。

所以按照时间的顺序达成兴趣、练习和目的,再在中间的过程中加上希望,就能够养成坚毅的特质。

3

弱者不弱

在团队中,又应如何定义坚毅呢?团队运作的节奏是由谁决定的?

以徒步为例,当你们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信心满满地出发,有一个队友在走了不足500米的时候脚崴了,那么,接下来决定团队节奏的,就是这个崴了脚的人。不难发现,团队运作的节奏往往是由弱者来决定的,但幸运的团队可以得到一个坚毅的弱者。

很多时候,在华人的思维认知中,觉得只有强者才是成功的。但如果环境或机运让你成为了团队中的弱者,成为了团队中准备得比较不充分的人,或者运气不太好的那个人,你会怎么办呢?

如果徒步中那个崴了脚的人是一个不坚毅的弱者,告诉队友自己想放弃,或是没办法再调动起自己的脚步,这就终将是一个失败的团队;但如果这个人告诉自己,虽然崴了脚,但不能消沉,要坚持下去,这个团队就还有希望。

所以说,很多时候,成为强者没办法带领团队的节奏,但弱者可以带节奏,而成为一个坚毅的弱者,就可以使自己的团队变成一个幸运的团队。

所以说,作为一个弱者,不一定无法获得成功。

成为一个不弱的弱者,才能够主导节奏,争取集体的胜利,那也是一种成功,不亚于个人领先带来的成功。

要成为这样的一个存在,要能把握一时的机会,成为一个真正愿意锻炼自己的人,并加之长期不变的投入,成为一个有激情的人,一切才有了起点。最后,可以培养一种长期的习惯,在刻意的锻炼之下,就可以在可控之处看到希望。

文中创意图片已获海洛图库授权,如需转载使用,请联系其授权。编辑| 张子胥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