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年后,中国首位滑雪世界冠军又回到了冬奥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2022-02-09 09:00 浏览量: 2417

2月7日,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决赛,17岁中国小将苏翊鸣获得银牌创造历史,收获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冬奥会历史上的首枚单板滑雪奖牌。2月8日,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中国选手谷爱凌夺得金牌,这是中国运动员第一次参加冬奥会大跳台的比赛,爱凌创造了中国在此项目上的历史!

年轻的滑雪运动员们,正在用自己精湛的技巧和满怀的热忱,为中国滑雪史书写新的历史。而早在24年前,中国滑雪史上就诞生了第一位世界冠军。1997年,在澳大利亚举办的世界杯自由式滑雪赛第二站比赛中,中国运动员郭丹丹为中国滑雪队获得了首枚金牌。

2月3日下午,聚动力体育创始人郭丹丹(中欧体育休闲管理课程第四期)刚刚作为火炬手传递了奥林匹克圣火。作为本届冬奥会的NTO(编者注:技术官员、裁判员),郭丹丹希望中国的冰雪健儿们不要把这当作一场比赛,而是当作一场聚会,调整心态,赛出最好水平。不把结果看得太重,反而能收获意想不到的结果。

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前

郭丹丹作为第172棒火炬手传递奥运火炬

电话接通之前,郭丹丹刚刚通过直播观看了17岁的女儿张阳光子在亚布力的比赛。

“为了创新,她在这场比赛前特意练了一个新动作”,提及女儿刚刚的表现,郭丹丹非常兴奋,但作为母亲也难免感到紧张,“担心她紧张过度动作变形,更担心她哪个动作没做好让自己受伤”。

郭丹丹一家三口

随着冬奥的临近,郭丹丹像是上了发条,媒体采访、节目录制、校园宣传……1月21日起,她就进入了2022北京冬奥会的闭环管理。在本届冬奥会上,郭丹丹负责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着陆坡的工作人员管理。

郭丹丹作为北京冬奥宣讲团的成员,走进校园宣传冰雪运动

1998年,18岁的郭丹丹代表中国参加了日本长野冬奥会,如今,冬奥会第一次在中国举办,这对她来说意义非凡。

“在2015年7月31日之前,我从未想过冬奥会能这么快在中国举办”,郭丹丹把北京成功申办冬奥的日子牢记在心。

借来的中国国旗

说起郭丹丹与滑雪初遇的故事,还要追溯到30年前。

郭丹丹出生在辽宁省鞍山市,5岁半的时候,郭丹丹就被父母送去练体操。11岁那年,国家雪上项目空中技巧队到体操队选人,郭丹丹被选中了,成为了中国首批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运动员。

“教练把我们带到了山顶,从后边扶住我,反复地问‘丹丹,你准备好了吗?’”,第一次滑雪的场景让郭丹丹至今难忘,“问到第三次的时候,我推开教练的手,迫不及待地冲了下去”。

耳边的风呼啸而过,身体却像小鸟一样自由而轻盈,郭丹丹被这种无拘无束的感觉吸引,瞬间就爱上了滑雪。“我在滑下来的过程中才发现,自己不知道怎么停下来”,郭丹丹是典型的东北人,聊着聊着就爆发出爽朗的大笑,“结果就抱在了树上,来了次亲密接触”。

经过5年的训练,1996年,16岁的郭丹丹第一次参加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的世界杯比赛,就突破了当时中国历史上第十七名的最好成绩,获得了第七名。

次年,在澳大利亚举办的世界杯自由式滑雪赛第二站比赛中,郭丹丹选用了当时世界上女子自由式滑雪难度系数最高的B46动作:向后翻腾2周,第一周在空中转体360度,第二周在空中转体720度。

滑行、腾空、转体,郭丹丹稳稳地落地。

计分牌上打出分数的时候,很多外国运动员拥到郭丹丹面前,翻译从山上连滚带爬地冲下来,紧紧地抱着她说:“丹丹,我们是冠军!”

而在接下来的颁奖仪式中,郭丹丹却迎来了漫长的等待。

后来她才知道,在那场比赛中,主办方根本没想到中国运动员会获得冠军。在郭丹丹等待的三个小时里,他们到最近的领事馆借来了一面中国国旗,又临时召集了乐队演奏中国国歌。

就这样,郭丹丹成为了中国滑雪史上第一个世界冠军。

1997年,郭丹丹在澳大利亚举办的世界杯

自由式滑雪赛中获得了冠军(中间为郭丹丹)

“绝不会让担架把我抬出去”

1998年,第十八届冬奥会在日本长野举办。18岁的郭丹丹代表中国参加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

然而,意外发生了。在开赛前10分钟的最后一次试跳中,郭丹丹从十余米的高空中,连人带板地摔在了雪面上。

这一摔,让郭丹丹的胯骨以下都失去了知觉,一瞬间,她甚至以为自己残废了。

代表团副团长担心郭丹丹再次受伤,建议她退赛。“摔得那么重我都没有流泪,听了团长的话我哭了。”回忆起这段经历,她依旧有些哽咽,“我不能退赛,练了这么多年就是为了参加奥运会,我要为国争光,不能当逃兵”。

郭丹丹制止了医务人员想要脱下她雪鞋的举动,她知道,这个时候一旦把脚从雪鞋里拿出来,一定会充血肿胀,而在这种情况下,就肯定无法再穿上这双鞋了。

她让医务人员把鞋再扣得紧一点儿,而这时,正式比赛的时间已经到了。

国际雪联代表下来问郭丹丹,是否还能继续参加比赛,“我很坚定地告诉他,我可以”,在郭丹丹的字典里没有“放弃”二字,“他摸摸我的头,对我说‘中国姑娘,太棒了,祝你取得好成绩!’”

就这样,郭丹丹咬牙坚持完成了两跳后,才倒在了雪地上。她看到救护员抬着担架走进了场地,腾地一下站了起来说:“我绝不会让担架把我抬出去!”

最后,郭丹丹站在雪地摩托上,向全场致意后才离开赛场。直升机把她送到了医院,直到拍了3次片子后,郭丹丹才愿意接受残酷的现实:自己的两只脚踝都伤了,一只骨折,一只筋断了。

1998年,郭丹丹参加第十八届长野冬奥会

(前排左一为郭丹丹)

虽然在这次比赛中,郭丹丹没有拿到梦想中的金牌,只获得了第七名,但是1998年长野冬奥会的上空一直回响着一个故事:一个中国姑娘诠释了什么是奥林匹克精神。不只是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更是顽强拼搏、不服输,勇往直前。

走下雪场,走向商场

2001年,郭丹丹带着深深的遗憾告别了赛场。此后,她卖过服装、开过洗衣店……正在她以为自己会平淡地生活一辈子时,她接到了恩师——中国首位滑雪项目全国冠军单兆鉴的电话,他正在为崇礼滑雪场寻找教练。走下雪场后,郭丹丹第一次找回了久违的激情与热爱。

在崇礼,郭丹丹沉静下来,用自己十余年的运动员经验,逐渐摸索出一套大众滑雪教学方法。崇礼冰雪运动的蓬勃发展,让她渐渐体会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那就是用自己的行动和影响力让更多人了解滑雪、爱上滑雪。

郭丹丹参加崇礼滑雪节(前排右一为郭丹丹)

郭丹丹担任了崇礼区冰雪运动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协助协会连续四年承办崇礼滑雪节,并策划举办了崇礼区金牌教练评选、崇礼青少年杯滑雪比赛……

随着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冬奥会的成功,郭丹丹的工作也愈发繁忙。作为北京冬奥宣讲团成员,她通过分享自己的冬奥故事,传播奥运文化。身份的不断转换、阅历的进一步丰富,让郭丹丹对奥运、对冰雪运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2006年,郭丹丹创办了同名滑雪学校,主营业务是滑雪培训。运动员出身的她对于公司的管理和运营模式一窍不通,用她的话来说,“这更像是一种‘按手印’式的公司模式”。

郭丹丹除了在雪场教学以外,还走进校园,给孩子们讲述冰雪运动的故事。

在推广冰雪运动的路上,她知道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便想到了同是冠军的同行们。“没想到,我一发号召,他们说,我们都支持你!”2011年,郭丹丹成立了体育明星冠军滑雪队,与众多体育明星一起,推广冰雪运动。此后,陆续有八十多位冠军加入。

郭丹丹带领体育明星冠军滑雪队走进乡村校园

“做公益哪有那么简单,首先要能养活自己”,带着冠军做公益,让郭丹丹第一次意识到自己非常“穷”。最初,组织一场比赛,郭丹丹一个人要包揽拉赞助、谈场地、公关、策划赛事、编排晚宴等各种流程事项。

“策划公司也要三四个月才能做完的活动,我用22天就完成了”,在没钱的日子里,郭丹丹只能亲力亲为,“最后把物资送到学校的时候,我才发现自己已经有一星期没好好睡觉了”。

郭丹丹逐渐意识到,这样的模式是不可持续的。

郭丹丹每次去学校送物资,全校师生都早早等在校门口迎接她,只是为了看看她,摸摸她的手。“这种成就感是用金钱换不来的”,她本想过放弃,但孩子们清澈的眼神,让她有了继续走下去的决心和勇气。

为了让自己走得更远,2016年,郭丹丹创办了聚动力体育,把主要业务拓展为校园培训、赛事筹办、活动策划等……

冠军团队的资源让郭丹丹的团队在圈内做出了名气,手里的项目也越来越多。

2018年,郭丹丹做了两件她眼中“特别牛”的事儿:抵押了房子,用自己的全部积蓄,在北京燕郊建了冰场,为当地近14万的孩子提供了免费体验滑冰的场地;报考了中欧体育休闲管理课程。

一堂课都没落下

聚动力体育成立后,郭丹丹渴望有机会系统地学习公司管理知识。为了争取中欧的学习机会,第一次来到中欧面试时,原本规定的半小时个人陈述,她足足讲了一个小时。

“一到上课,我就把所有事情都推掉,所以一堂课都没有落下”,郭丹丹知道自己底子薄、基础差,就比别人更努力,“甚至课程中都不敢上洗手间,怕中断之后听不懂”。

学习期间,正是郭丹丹的公司遇到困境的时候,公司的组织架构不太清晰,内部管理也不尽如人意。

郭丹丹在中欧课堂上

课程结束后,郭丹丹拓展、加深了自己的思维的广度和深度,并通过从事不同行业同学的案例和故事,学习了企业管理和运营的经验。她把公司原本传统的管理模式转为了与员工合作的模式,并规范了组织架构,对公司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帮助。

“我特别喜欢中欧,冬奥结束后,我想再去申请其他课程深造”,在郭丹丹看来,冬奥带来的冰雪运动热让大家一拥而上,所以冰雪运动虽发展得快,但难免有一些混乱,她认为自己有责任通过学习加强对行业的规范和管理。

当然,郭丹丹非常看好冰雪运动行业的发展,在她看来,国人对冰雪运动的认知度和热情的制高点,应该是在冬奥结束的时候。

郭丹丹介绍说,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经历了从零到有再到热的过程。其实,早在1996年就有面向大众开放的滑雪场,但那时的体验者和发烧友数量很少。

而随着冰雪运动在大众眼中的“高消费”光环逐渐褪去,冰雪爱好者每年新增的数量都在翻倍,2015年冬奥申办成功,这一数量甚至翻了两倍。“现在的年轻人如果说自己没滑过雪,可能会被朋友认为是落伍的人”,郭丹丹表示,无论是参与到冰雪运动的老百姓、滑雪场的数量,还是投入到冰雪行业中的企业,都在稳步增长。

“我不算一个成功的人”

其实,郭丹丹小时候本想搞文艺,妈妈阴差阳错送她去练了体育。而她却逐渐从中发现乐趣,找到自己一生都要走下去的路。

从世界冠军到告别赛场,再到以另一种形式重回雪场,滑雪给予郭丹丹自信和荣誉,也为她带来了艰苦的人生磨砺。

“滑雪是我一生都要做的事情,这是和我的人生不可分割的。”踏入雪场三十余年的跌宕起伏,让郭丹丹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能不言放弃,勇往直前。

雪场上的郭丹丹

郭丹丹是说到做到的人,为了实现将冰雪运动推广出去这个目标,她付出了很多努力,咬着牙坚持走下去。在帮助了越来越多人的同时,自己也愈发强大了起来。

“我做的事儿都是人间苦”,在外做宣讲的时候,郭丹丹常常要站一天、讲一天,有时一天甚至要赶三场,“人前的光彩照人都需要默默的付出,所有的苦都在为今后的甜而积淀”,有了这种想法,郭丹丹也不觉得苦了。

作为中国第一位滑雪世界冠军,郭丹丹已经在滑雪空中技巧项目的历史中留下了自己的名字;退役后又成功转型,将自己的热爱继续传递下去……在多数人的眼中,郭丹丹已经非常成功了。

但是,她并不认为自己是一个成功的人。

“国家培养了我,我只是要完成我的使命,第一个使命是让中国国旗在滑雪场上升起来”,在她看来,以前是滑雪选择了她,而现在,是她选择了滑雪,她的第二个使命则是推广大众滑雪,“我希望把一生都和冰雪连在一起,能把自己的热爱作为一生的事业,是非常幸福的事”。

本文相关图片均获校友授权。

采编| 张子胥

责任编辑 | 岳顶军

你看今年的冬奥会比赛了吗?让你最激动的时刻是什么?欢迎留言分享,点赞最高的3位,我们将送出中欧知识笔记《未来的答案》一本~

推荐阅读

投中宁德时代的人眼里,最值得All in的三大科技

从网红猫到内容IP,这只名为“吾皇”的猫凭什么火出圈?

这家公司取消了向上汇报,还要求管理者给下属写周报

点击咨询中欧课程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