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国二十载的创行者:伴我成长的三个大智慧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2022-02-09 08:30 浏览量: 2363

尤超Jerry

中欧MBA2021级学生

中欧MBA学生大使

中欧奖学金获得者

ychao.m23@ceibs.edu

我出生于山东泰安,随后跟随父母移居北京和温哥华,在温哥华度过了我整个学生时代,那里已经成为了我的第二故乡。

我的“工龄”可能比大多同龄人都要长,15岁就开始在麦当劳兼职打工,在高中和大学我利用课余时间尝试在不同行业的不同岗位兼职,包括连锁餐厅,银行和投资公司的实习。早期对不同职场的接触和了解,加之本科在西门菲莎大学主修金融和创业双专业,让我对创业产生了越来越多的兴趣和想法。一路走来从校园到自我创业,回顾自己的众多经历,想跟大家分享几个重要的人生节点和伴随我成长的三个“大智慧”。

朋友与足球 - 广结善缘

我一直很喜欢 ”广结善缘” 这个成语,觉得它包含了很多人生的大智慧。第一,你要用真诚、开放和善意的心态去接受一切新鲜的事物与人。第二,你需要有能力辨识善与恶,去感恩身边的善并远离不必要的恶。对善的人不需要做太多的攀附,感恩身边的比追求遥不可及的更珍贵;对恶的人也不需要埋太多的怨恨,最好的处理方式就是远离。第三,你需要在接触过各种形形色色的人之后还保留最初的那份开放和善意去迎接未来的一切。而“广结善缘”这四个字也在我的足球圈子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有人说踢球的男人都坏不到哪里去,我很庆幸从小到大不管在任何城市生活都能结交一帮踢球的朋友。我们通过足球相识,在一起拼搏中相互认可,在生活中成为朋友互相帮助,甚至于一起实现创业梦想。足球让我从生活中解压得到更多的快乐,更给了我一个自然纯粹能结交更多朋友的平台。当我只身一人来到上海,找到的第一个组织就是朋友的足球队,我与中欧的结缘也源于中欧的足球联赛和地金足球队。在这个于我十分陌生的城市里,是几十个一起踢球的伙伴们帮我慢慢熟悉并融入到了这个全新的环境。

上海原点球队

中欧地金队

娱乐与美食 - 尽人事听天命

对于一个爱交朋友的人来说在服务行业创业再合适不过了,我从小就对美食和美酒有着难以言说的热爱,所以也选择将自己的创业定位在餐娱行业。2013年本科毕业以后,我相继在温哥华创立了第一家针对华人客群的酒吧,在美国和加拿大开了两家密室逃脱,在北美承办了50多场一线华人艺人的演唱会,还成立了自己的餐饮连锁品牌-国子煎,在全球开出了13家门店。

Spark Entertainment 一周年庆

过往承办的演唱会

其实,我一直不太喜欢用“创业”这个词来形容自己的经历,感觉这个词被社会过度地神话了。我觉得创业无非就是一个资源整合和创造新的价值体系的过程,很多时候回头看看,所谓的创业只是在对的时间遇到了对的人然后做了对的事情,剩下很大一部分成功的因素还是要交给运气。而在充分做好准备并全力以赴的前提下,你的朋友越多,这份运气就多了一分可能降落在你身上。所以我很感恩一路过来一直支持我的朋友们,也希望尽我最大的努力能为我身边的朋友们带来价值。

尽人事听天命,当你发现自己做的事情能给身边的人带来快乐的时候,你可能已经离成功很近了,剩下的就是继续努力,放平心态,相信命运的安排。

中欧MBA - 随遇而安

我从大学时就是《非诚勿扰》和孟非的粉丝,不知不觉已经十年有余。而孟非在节目中展现出的很多智慧也一直影响我至今。大家听到“随遇而安”可能更多联想到的是”躺平”,而孟非的随笔之作《随遇而安》让我对这个词有了不同的理解:一种顺应本心,淡定从容,坦然面对一切改变和挫折的态度,我认为这与“躺平”是相对的。

在2020年到来之前,我的所有业务都在顺利进行着,也将自己的品牌“国子煎”带到了上海。一场突如其来的全球疫情改变了一切,国内艺人无法出国演出,所有门店的运营被迫暂停,而我滞留在了中国。经过一番艰难的调整之后,我不得不把北美以外的门店全部关闭。虽然自己的各项业务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但我看到了中国在疫情下的经济恢复和发展机会,也意识到在眼前不确定的阶段去读个书进行充电可能是更好的选择。

国子煎上海开业

对于我这样一个在海外生活了快20年与国内基本脱轨的人来说,选择一个能够帮助我深入了解中国商业发展,实现软着陆的MBA项目是很必要的。中欧“中国深度、全球广度”的理念深深吸引了我,也成为了我的最佳选择。

在这个阶段就读MBA对我来说不只是为了进行系统性学习,我更想把它当作一个休息调整和自我沉淀的机会。在这里我不仅结识了100多位来自各行各业杰出的同学,也慢慢找回了那份随遇而安的心态,从之前创业受阻的冲击中恢复过来。我非常期待能够在中欧丰盈自己的羽翼,为自己的再次创业寻求到新的机会!

在中欧与我的小组成员

敢折腾,能折腾,会折腾,Jerry的创业经历充分表明了这九个字,选择就读中欧MBA是大环境下的考虑,更是对自己再创业的准备~点击链接或扫描下方二维码预约与Jerry同学一对一交流!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

    暂无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