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谁将成为引领者?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2021-12-17 09:00 浏览量: 2734

人类社会的每一次跨越式进步,都伴随着颠覆性的创新。今天,随着数字化迅猛推进,数字经济已成为新一轮的科技创新潮流。产业数字化转型不只是传统服务业和传统制造业的事,科技公司也同样迫切需要转型。大数据、芯片、人工智能……硬科技之战里,谁会成为引领者?中欧“科技浪潮”栏目收录了最前沿的观点,带你纵览科技新趋势。

1

#数字化转型:都知道很重要,为什么做不好?

对很多企业,尤其是大型企业来说,信息和数字化技术并不是不能逾越的障碍。现在许多企业遇到的数字化转型瓶颈,主要不在硬件,而在于软实力,集中表现在领导力、人才、组织和文化变革。数字化转型——数字化是基础,是修饰词,转型才是重点。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2

#一文讲透,数字化管理到底能解决什么?

可以预想,未来的组织架构会从树状结构逐步转变为网络型的生态圈。传统组织下的生产关系是雇佣关系,未来数字化生态组织将是合伙机制,管理理念也从控制转变为赋能,扁平化的组织边界更为开放,沟通方式会更多元透明、互动共创。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3

#支付是条宽阔的赛道,我们已经穿好了跑鞋!

支付是数字化感知最重要的触点,但支付领域的数字化建设又往往是非常艰苦的。“支付+SaaS”带来了国内支付的第三次变革,第一次变革是银行卡的普及,第二次是钱包移动支付的普及,第三次就是以解决方案——“支付+SaaS”的方式给整个支付带来的变革。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4

#AI时代,人类营销与AI营销,谁更胜一筹?

在处理、分析数据并做出更明智的决策和建议方面,AI相较于人类的优势在不断扩大,其分析能力正以人类永远无法企及的方式扩展升级。随着AI解决方案的演进,它们在各种营销场景中的作用和效力将不断提升。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5

#百度、小米、滴滴争相造车,但“卡脖子”的芯片难题如何解决?

我们的一些科技企业被“卡脖子”,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一种商业竞争。也就是说,是新兴企业与现有大企业争夺利润与市场的竞争。在长期、中期、短期的行业周期叠加下,整个芯片行业随之产生波动,因此就会出现产业重组或洗牌的情况。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6

#机械臂配菜、AI接电话、智能厨房管理......背后藏着海底捞怎样的转型决心?

海底捞数字化升级离不开大数据平台的支持。作为一家连锁企业,背后强大的平台才是根本。前台门店做强、后台服务做专,没有一个强大的平台很难做大做强。平台本身的数字化十分重要,其背后最重要的是组织架构和人才培养体系。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文中创意图片已获海洛图库授权,如需转载使用,请联系其授权。

编辑| 潜彬思

点击咨询中欧课程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