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专业的精神,去探索未来无限的可能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2021-12-09 08:31 浏览量: 2464

匡丽韫 Kelly

中欧MBA2021级学生

中欧MBA学生大使

中欧MBA金融与投资俱乐部副主席

中欧奖学金获得者

kliyun.m23@ceibs.edu

结缘中欧

2020年12月的一个周六,我终于最后一次踏入CFA的考场,有些紧张,但又很期待。对于会计与金融专业的学生来说,考证是一个“漫长”却又必经的过程。曾多少次在朋友们相约度假的时候,我不得不打开“闭关”模式。这一天,我终于要“解放”了。完成考试后,我注册了中欧MBA校园开放日的活动,希望能够获取有助于申请的信息,却没想到被中欧特别的校园参访直播所吸引,这对于因疫情管控而无法线下参与的我而言是一个非常亲切的体验。那天,我不仅记下了课程的信息,我还记住了中欧MBA学长学姐的热情与自信。

其实,这不是我第一次认识中欧。在我研究生毕业回国那年,初入职场的我有些迷茫,但也对未来充满了期待。10月,通过参加女性领导力论坛,我第一次了解了中欧。那天,我听到了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女性对这个世界的见解,对未来的判断,以及对后辈的鼓励。后来,每次经过中欧石化厅,都会想到那时充满理想主义的我,也很感谢中欧在我刚刚开始工作的时候,就向我展示了优秀该有的模样。

回顾过往,我是谁

准备申请的第一步,便是剖析自己,“我是谁”。2013年,我在武汉,开始了本科学习,一个理科生就此开始了会计与金融的专业生涯。2015年,我去到了西澳,看到了我认为最美的海滩,也开始接触国外的教学模式。2016年,我去到北京,在一个投资公司开始了第一次实习,每天听着同事对市场的看法,对公司股价的判断,我开始从投资的角度看这个世界。2017年,我去到美国伊利诺伊州,精进会计与金融知识的同时,也接触并学习了编程。2018年9月,我回到上海,准备开始工作。

西澳Cottesloe海滩

你做的每一个决定,都反映着你内心的执念。四大,是每一个会计专业的学生最先知道几个“专业名词”之一。毕业后,我成功地进入了安永(EY)上海所咨询部门,成为了一名初级顾问。理想的企业,理想的offer,美好的背后是随之而来的挑战—一个会计金融背景的学生,进入了网络安全团队,这意味着我要搁置过去五年的知识积累,进入到一个新的领域,但带着对未来世界和科技的向往和执念,我在职业选择上大胆了一次。

与网络安全团队在安永2019年会上合影

刚入职的时候完全不知道如何下手的我,通过帮助外企客户翻译新发布的网络安全及隐私法律法规,开始慢慢积累知识与经验。参与新项目,从前期的问卷设计,到访谈,再到风险分析,每一个环节对我来说都是一次全新的经历。当时客户公司的一个业务板块正在进行拆分,已有参与访谈的经历后,在小组成员都满负荷运转的情况下,作为第一年顾问的我主动承担了拆分业务的访谈及风险评估。在这个过程中,我的个人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从对专业知识一无所知,到参与新项目,再到负责项目重要部分,我每一天都在积累与成长。终于,当我与我们高级经理一同与客户的法律总监开会后,他对我的报告能力表示认可。当EY网络安全全球总监来到上海,我作为第一年的顾问带着她进行参观。当我提出想要尝试新的领域,我的高级经理和合伙人对我非常支持,这也让我我感受到了他们对我努力的认可。后来,我也成功申请了内部转岗,从咨询部门转到了EY Parthenon重组部门。

重组是财务和法律的结合,看似回到了熟悉的财务,实则又开始了法律101。记得第一次去上海法院开庭,债权人律师和债务人律师针锋相对,而我作为管理人也被债权人的律师提问,原本习惯了咨询式沟通方式的我不得不强硬回击。坊间传说,在四大最辛苦的就是财务咨询部门,好像没错。曾经做过一个项目,星期天被通知第二天去到山西的一个项目上,于是开始了每天早八点到晚十二点的“上项目”生活,连续两周住在项目公司处。

EY毕业照

咨询的经验让我积累了信息系统及科技法的相关知识,提高了数字化转型的管理技能,重组的经验又帮助我积累了公司金融及公司法相关的专业知识及实战经验。在来到重组团队1年左右的时候,我成功拿到了MBA offer,在步入职场新阶段之前,我希望可以做一些准备,此时,投资公司实习在我心中留下的种子又开始萌芽。

科技推动着世界的发展,创新是在极致的基础上更前了一步。今年5月,我从上海去到深圳,开始了在Plug and Play(PNP,来自硅谷的加速器及风险投资机构)的Pre-MBA实习,帮助公司在大湾区建立包含初创企业、大企业及政府部门的创新生态。初到深圳,就被南山区的科技感吸引,公司在科兴科学园,周围也都是高科技公司,我感觉自己来到了自己心中的宇宙中心。

在深圳的这段时间,我成长了很多,也很感谢周围的同事给了我很多的帮助,让我从初创企业的角度看这个商业世界。我参与了研究移动出行联合创新研发平台,参与投资标的项目的讨论,第一次参加了线上VR路演,参与大湾区智能制造加速营启动仪式等。几个月的实习,除了来自项目上的收获,更重要的是让我意识到应该去见更大的世界,去认识更多优秀的人。

PNP大湾区智能制造加速营启动仪式

MBA,我的人生新阶段

今年10月,我回到上海,开始中欧MBA的学习。从开学第一天开始,我仿佛每天都处在快进模式。学校不仅设计了紧凑的课程,也为我们提供了很多的课外活动。在第一学期,跟学生组织关系最密切的选举就是学生会和学生俱乐部选举,而我有幸参与了金融投资俱乐部的选举。

中欧对学生组织非常重视,要求俱乐部领导团队由三名同学组成并以小组形式参与竞选,且其中主席和副主席必须由一名中国国籍同学及一名外籍同学担任,选举日定在了开学后的第三周。这样的规则下,要求同学们迅速组队并制定竞选方案。在竞选的前一天,我们团队三点半上完课,四点到七点举办了“中欧跨境投资”的分享会,八点至十点参加零售俱乐部的活动,十一点至凌晨一点定下了第二天选举的PPT及演讲内容。团队的合作经过这一次选举变得更加的紧密,大家也更相互信任。

金融投资俱乐部领导团队

当你身处在一个优秀的环境,有机会与来自不同背景的同学交流学习,无论是在课堂还是在课外,你都可以有不同的收获。在开学之初,所有同学被分入5-6人的小组,本学期所有课程的小组作业都将由小组成员一起完成。学期中的时候还会用一天的时间来评估本学期的小组合作情况,有专门的时段用于小组成员互相提供反馈。在这个过程中,来自不同文化及工作背景的同学不断沟通与磨合,每个小组之间也会交流小组合作的有效方式。管理是很难从书本上习得的,这样的小组合作经历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让我们思考如何与人沟通合作,如何带领团队高效完成任务。

学习小组在中欧MBA课堂上做展示

中欧提供了一个平台,将优秀又有想法的同学聚在一起,为我们设计“游戏”规则,让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既认识了自己,又学会了团队协作,还能够从同学身上取长补短。“认真、创新、追求卓越”是中欧的校训,而经过这几个月,我在教授身上,在同学身上,也慢慢从自己身上,看到了这样的品质。非常期待接下来在中欧的旅程还会有怎样的惊喜和自我成长的机会!

金融财会出身,CFA持证者,四大咨询背景…… 带着专业的精神,Kelly在为自己的未来探索更多可能的道路上还有哪些感想和心得?点击链接或扫描下方二维码预约与Kelly同学一对一交流!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