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你不可不知道的年度关键词,它一定票选前三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2021-12-04 09:00 浏览量: 3040

如果要列举2021的年度关键词,“双碳”绝对榜上有名。但你真的理解,“双碳”为何如此紧迫,又将如何影响中国未来发展?近日,在中欧主办的“智荟中欧2021”第七届中法投资对话论坛上,芮萌发表了题为"如何理解'双碳'目标带来的挑战与机遇"的演讲,带你读懂什么是“双碳”目标。

“碳中和”和“碳达峰”关系到整个人类的命运。

在过去170年中,人类活动给大气层增加的二氧化碳浓度相当于工业革命之前的147%,这比自然环境中2万年增长的浓度还要多,所以全球气候变暖的趋势是不争的事实。

气温的上升带来的影响不是渐进的、温和的,它是逐渐累积而且往往会出现不均衡、非线性,甚至是激烈的变化。当气温上升到一定程度以后,维持地球平衡的一些临界点将被触发,可能会引发一些难以预测、不可逆的突变和持久的影响。我们认为气候临界点不可逆性和难以预测性将造成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发生不可预知甚至是颠覆性的改变。

第一点,从中国的角度来讲,目标是通过“碳达峰”“碳中和”来提高中国经济发展的质量。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二氧化碳排放的浓度(产生一亿美元GDP需要排放多少万吨二氧化碳),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要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最重要一点就是要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强度。

第二点,中国目前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我们今天生活在一个互联互通的地球村里面,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关系着整个人类的前途和未来,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办法独善其身或自己解决这个问题。

所以我们一定要和其他国家合作,一起来应对。中国主动参与“碳中和”,是强化和国际社会战略合作的一个重要手段。今天“碳中和”已经成为了一个新的外交语言和政治语言。同时,中国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相对来讲是比较匮乏的,我们原油和天然气高度依赖于进口,去年我们原油对外依存度是73%,对天然气的依存度是42%。要保证中国经济平稳的发展,首先要解决能源安全问题。

前不久许多媒体报道,一些企业因为缺少能源而停产,但我们在清洁能源方面是有相对优势的,比如陆上风能、太阳能、光伏、水电中国都居全球第一。推动能源结构从石化能源向可再生能源转化,有助于提升中国能源的安全性和独立性。

第三点,中国的经济发展是不均衡的,东部比较发达,西部相对落后。有种理论认为中国地理上有一条线,叫做胡焕庸线,这条线把中国分成东部和西部。东部国土面积占43%,养育了94%的人口;而西部的国土面积占56%,人口只有5.6%。要使东西部经济发展更加平衡,一个重要渠道就是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因为在“双碳”战略下,可再生能源比较丰富的地方是在西部,随着西部能源的开发,会影响到整个中国经济版图从东部向西部迁移。

“碳达峰”“碳中和”带来了挑战,同时也带来了机遇。为什么说是挑战?因为像美国、日本、法国,从实现“碳达峰”到“碳中和”,中间可能相隔了50年到60年,甚至80年的时间,而中国只有30年时间,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时间非常短,这个难度就很高。

但这同时也蕴藏机会。为什么这么说?一方面“碳达峰”和“碳中和”可以带来巨大的投资,也会创造很多的就业。国际能源组织IEA首席经济学家预测,光伏、风能等再生能源就业创造率是传统化石能源创造就业率的1.5倍到3倍。

此外,它可以帮助中国实现产业升级。以光伏产业为例,一般来讲,中国的制造业处在产业微笑曲线的中间,两头是在外面的。但是中国的光伏产业已经发展到占据这个微笑曲线有利位置的水平,中国在原料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甚至是光伏电站领域,都处于全球领先地位。而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今年1月到8月,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总销量为178万辆,而欧洲七个国家同期累积注册量是107万辆,美国累积注册量为33万辆。从数据可以看到,中国在很多新能源领域都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实现双碳目标还能带来很多新机遇,比如推动中国绿色工业的升级,对钢铁、石化、化工、有色等传统产业进行绿色改造。再比如加快绿色农业的发展,还可以提高中国正在高速发展的服务业的绿色水平,比如绿色出行、绿色建筑等共享经济,可以更好地利用闲置资源和交易。另外还可以扩大绿色环保的产业,打造绿色物流,加强再生资源的循环利用,还可以建立绿色贸易体系。

本文根据芮萌教授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法国巴黎大区工商会法中交流委员会、法国中国工商会联合主办的“中法新能源产业合作“开启新篇章·共享新机遇”第七届中法投资对话论坛上的讲话记录整理。文中创意图片已获海洛图库授权,如需转载使用,请联系其授权。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编辑| 江雁南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