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252位校友的393444条数据中,洞见中欧校友影响力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2021-11-14 08:01 浏览量: 3855

一所商学院的成功在于校友的成功,一所商学院的影响力也在于校友的影响力。

中欧校友活跃在社会的各个领域,为中国乃至世界的发展持续贡献力量。每位校友,都是中欧的“名片”。为评估校友的影响力和贡献度,更好地赋能校友,中欧近期发起了“中欧校友影响力调查”,最终2252位中外校友积极参与,共提交393444条数据,凝练和呈现了中欧校友在商业引领、创业超越、企业向善、人生幸福四个维度的影响力。

主要发现

  • 7.3万亿人民币:在沪/深/港/纽交所/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的校友掌舵企业2020年营收总值,超过当年全球第9大经济体加拿大的GDP(根据购买力平价计算)

  • 40%:自主创业或参与创业的校友比例
  • 183万亿人民币:校友负责企业或部门2020年总营收约为沪深股市所有上市公司总营收的3倍
  • 4478位:在上市公司董事会任职的校友席位数量
  • 578万:校友创业企业创造的就业岗位数,与浦东新区人口大致相当
  • 4.5万家:校友在全球范围内创立的企业数量
  • 9万小时/月:校友投入公益的累计时间

注:以上第3-7项数据以参与调查的2252位校友数据为样本值,对16585名活跃校友情况进行估算后得出。活跃校友为近三年主动通过微信与学院数据库对接、明确校友身份的校友。

1

商业引领

在调查中,我们关注校友所在企业的发展现状,以及校友个人在日常管理企业过程中的思考力、领导力和行动力。

据统计,在沪/深/港/纽交所/纳斯达克五大交易所上市的校友掌舵企业2020年营收总值为7.3万亿元人民币,超过当年全球第9大经济体加拿大的GDP(以购买力平价换算);另外,中欧活跃校友有4478位在上市公司董事会任职,在全球范围内创立企业4.5万家,创造就业岗位578万个,这与浦东新区人口(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为504万人)大致相当。(注:此处以参与调查的2252位校友数据为样本值,对16585名活跃校友情况进行估算后得出。)

参与本次调查的校友中,将近51%为企业创始人/负责人,超过80%身处大型企业,有1/3所在企业为行业前三甲。

从营收规模、员工增长情况和对外投资情况来看,中欧校友所在的企业大多处于稳健或积极扩张阶段,2020年担任企业创始人/负责人校友所掌控的企业平均营收为82亿元;负责具体职能部门的中高层管理者校友所在企业平均营收约为300亿元,均属于大型企业规模。

从企业员工规模和员工收入来看,中欧校友所在企业平均规模在800人左右。企业内管理层员工平均规模为60人,平均月收入6万元,基层员工平均规模为745人,平均月收入1.6万元。

在“全球广度”方面,17%的校友所在企业总部位于海外。校友所在的本土公司中,国际业务平均占比18%,7%的校友所在企业一半以上收入来自国际市场,25%的校友所在企业在海外投资规模超过1亿元人民币。

从研发支出占公司年收入比例(即研发强度)来看,中欧校友创业公司至少会将1%的收入用于研发。而目前在A股上市企业中,房地产、交通运输、银行、商业贸易等行业的研发强度普遍低于1%。以中位数水平来看,中欧校友创业公司研发强度超过8%,接近A股最重视研发的计算机行业9.05%的水平。此外,5%的校友所在企业专利数量超过1000个。

在调查中,我们也关注校友们推动企业发展的“内力”。因此,我们调查了校友“你最近常思考的三个问题”,调查显示,中欧校友较多思考企业的中长期战略,认可领导力对于管理者的价值,在公司内部主要提出战略定位的改革,并认为这些变化在企业内部产生了显著影响。

关于对个人发展有益的日常习惯,“保持乐观心态、从错误中学习”是校友最认可的好习惯之一。其它有益习惯包括:适当的运动,与他人交流,平衡生活与工作,关注小的、持续性的提高等。

2

创业超越

自2012年以来,中欧就在国内商学院中率先开设创业类课程,搭建创新创业生态圈。创业者是中欧校友的重要组成部分,创业也已成为他们毕业后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他们在创业的路上持续求索,不断叩问创业者精神。

调查显示,在参与本次调查的中欧校友中,半数经历过事业路径转换,接近40%的校友选择自主创业或参与创业。很多校友还具备连续创业能力,人均创立过2.72家公司,有10%的校友创立过5家以上公司。中欧校友创立的公司平均雇佣员工921人,49%获得过外部融资,接近6%已经上市。

3

企业向善

中欧是国内最早将商业伦理列为必修课的商学院,并连续四年发布《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企业社会责任白皮书》。调查结果显示,中欧校友对社会责任有深刻理解和切身实践。

调查发现,超过一半校友在各级人大、政协任职或担任各类社会职务参与慈善公益活动的比例也高达84%。受访中欧校友平均每年会投入11天进行社会活动;前5%的校友,年均贡献时间超过30天。

在环保方面,中欧校友所在企业的环保相关费用占年营收比例平均为7%,可以参照的数据是,发达国家环境治理高峰期,环保相关投资额占GDP比例约为2.5%。另据《2021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企业社会责任白皮书》显示,中欧校友企业在社会责任7个维度(企业社会责任管理、公司经营管理、产品质量与创新、员工责任、多元化与机会平等、环境责任、社会贡献与责任)上的平均得分,均高于A股上市公司平均水平。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的一个半月内,中欧校友个人和企业捐款、捐物累计接近18亿元,有7位中欧校友荣获“全国抗击新冠疫情民营经济先进个人”称号。在今年,无论是7月河南暴雨灾害,还是10月山西洪灾,中欧校友及其企业也总是第一时间伸出援手,积极捐款捐物,践行社会责任。

4

人生幸福

在国家2016年发布的“健康中国2030”战略中,有一个重点词汇被反复提及,就是“健康人力资本”。健康的人力资本包括身心健康在内的全面竞争力,所以借此契机,我们也希望全方面了解校友的幸福感。

他们是否能平衡工作与生活?究竟有多少时间陪伴家人、阅读及运动等?调查显示,平均每周阅读超过4小时,运动超过4小时,每天陪伴家人超过3小时,这些是中欧校友生活中的常态。

不可否认的是,财富增长是幸福感的来源之一。调查显示,担任企业创始人/负责人的中欧校友毕业五年内,往往能够更好地实现个人收入(增长66%)和家庭资产(增长73%)的提升。

5

对中欧社区的支持

中欧的发展离不开校友的支持。本次调查显示,中欧校友对中欧有极高的认同感、参与度和支持力。超过92%的校友愿意支持中欧社区长期发展;80%的校友曾推荐他人就读中欧;49%的校友愿意以各种方式为中欧社区捐款;45%的校友愿意参与教学研究工作。

此次报告发布之际,正值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交织,在这种罕见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之中,中欧的校友及校友企业对中国及世界所做的经济贡献、塑造的商业角色、展现的责任担当,是我们极为珍视和引以为傲的校友影响力,再次衷心感谢全体中欧校友在各自岗位上所做出的突出贡献。中欧也将继续砥砺奋进、不懈创新,为经济发展培养更多优秀管理人才,为社会进步贡献更多积极力量。

关于2021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校友影响力调查

调查时间:2021年7月27日至8月16日

本次在线调查收集了中欧各课程的2252位历届中外校友的回复(126份为英文)。受访校友来自超过20个行业,其中以从事制造业、金融业及信息技术服务业的校友占比最高,民营企业校友占比超过60%。

再次衷心感谢中欧校友总会、中欧各课程部、校友区域分会和行业协会、2252位参与调查的校友,以及校友影响力调查项目组。完整报告将于近期发布,我们也将持续关注校友群体。

免责声明:本报告相关数据和内容的准确性基于中欧校友提供的信息,仅用于反映中欧校友影响力。任何误读或误用,后果自负。

哪个发现让你最印象深刻?欢迎留言分享。

也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中欧官微君进入社群,获取更多中欧官方活动、讲座、报名信息。

推荐阅读

喜报!56位中欧校友掌舵企业荣登“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

全球商业版图里,中国企业成绩如何?14家中欧校友掌舵企业进入《财富》世界500强!

喜报!11位中欧校友荣登2021福布斯中国最佳CEO榜

点击咨询中欧课程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