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更要回馈社会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2021-11-07 10:00 浏览量: 2009

一番耕耘,方得稻麦金黄;几经灌溉,终使桃李满园。自1994年建院以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培养了无数德才兼备的商业领袖。他们曾折服于教授的深厚积淀和高瞻远瞩,也曾与同学惺惺相惜,执手共话,相互促进。

校友们在全球各地挥洒才能、创造价值,而中欧的学习经历,让他们心中的社会责任感长成了参天大树,因此在2005年中欧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之初,就有一群校友,怀着对母校的热爱和感恩,对后辈的扶持和责任,慷慨捐赠,成为基金会创始会员。这股力量的源泉,带动、激励着中欧校友和同学回馈母校,汇涓滴而成江河,持续滋养着中欧。

在中欧即将迎来27岁生日的时候,我们通过一系列专访文章,分享这些创始会员在中欧的美好回忆和捐赠故事。作为本季创始会员专访系列的尾声,我们邀请到钱晓华和白文涛校友讲述他们对中欧的难忘回忆。与前三期分享的校友一样,他们与中欧的故事不会完结,我们也将在未来继续推出系列专访,持续传递更多校友支持中欧发展的初心和情怀。

Q:和我们说说您的中欧故事,中欧给您带来了哪些改变?有什么特别难忘或有趣的回忆?

我是2000年入学的,当时下海已逾10年,在改革开放的潮流中,中国的经济体制发生着深刻变化,企业也从无到有,学习如何在蓬勃兴起的市场机会中获取价值。中欧适时给我提供了系统理解市场经济体制和企业管理的理念和工具。印象最深的是吴敬琏教授和江平教授,他们对中国经济和体制改革的全景解构使我们产生强烈共鸣,也激励我们努力学习中欧提供的世界一流水平的经济学和管理课程。讲课最有激情的是忻榕教授,她的人力资源战略课让我懂得了管理工具要放在整个盘子里综合运用。现在每当我们聚会,都会回味当时学习世界先进思想和管理技术的情形,这是我们与改革开放一起成长的辉煌岁月。

Q:是什么让您在基金会成立之初就慷慨捐赠?当时希望能推动中欧哪些方面的发展?

有幸成为中欧教育基金会的创始会员既是偶然,也是必然。作为在改革开放中成长的一代人,我们是政策的受益者,理应回馈社会。而母校培育了我们,我们为基金会做点力所能及的贡献也是应尽的职责。中欧教育我们用世界前沿的理念管理企业,重要的一点就是倡导企业社会责任。我毕业后一直牢记在心,长期投身公益事业,参与并组织了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现在公益已经成为我的主业。

Q:今年是中欧建院27周年,中欧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16周年。可否对27岁的中欧和16岁的基金会,各说一句祝福的话?

希望中欧成为全球商学院的翘楚,中欧校友也能成为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的楷模。

希望中欧教育发展基金会成为助推中欧发展的持续动力,并驱动校友和企业更多地履行社会责任。

Q:和我们说说您的中欧故事,中欧给您带来了哪些改变?有什么特别难忘或有趣的回忆?

离开大学校园多年以后,我又回到中欧校园读书,这里有世界一流的教授,有各行各业最优秀的同学,让我重新焕发出对学习的热情和冲动,让我重新体验到当学生的快乐。这也是我人生第一次系统地学习工商管理方面的课程,收获非常大,让我的人生有了一个新的起点。吴敬琏教授给我们上课,让我非常难忘和感动。他深邃的思想,深厚的积淀,尤其是他对中国改革开放全景式的讲述,对我们这些学生来说,是一场永生难忘的思想和理论的盛宴。因为年龄关系,吴老当时身体不是很好,但仍坚持给我们讲授整个模块的课程。由于讲课体力消耗过大,吴老晕倒在课堂上,被紧急送往医院,这件事永远铭刻在我的记忆中。

Q:是什么让您在基金会成立之初就慷慨捐赠?当时希望能推动中欧哪些方面的发展?

中欧教育发展基金会是2005年正式成立的。作为中欧EMBA 2002级学生,我刚刚毕业离开学校,就听说了基金会筹备的消息,非常兴奋,希望能为学院做点微薄的贡献,所以我主动找到当时负责的老师,表达了自己的心愿。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个人以及我们深圳分享投资公司,一直为中欧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各项活动以及中欧的发展,做出力所能及的支持和贡献。今后仍将坚持下去,这是我们的义务,也是我们的荣幸。

Q:今年是中欧建院27周年,中欧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16周年。可否对27岁的中欧和16岁的基金会,各说一句祝福的话?

祝中欧国际工商学院27周岁生日快乐!祝中欧及其毕业生们,都能在未来的中国以及全球经济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更重要的作用,做出更大更重要的贡献。

中欧教育发展基金会走过了16年的发展道路,已经成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凝聚校友、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祝中欧教育发展基金会越来越好,走向更大的成功!

感谢所有支持中欧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创始会员!

(按姓氏音序排列)

编辑|江雁南

中欧27周岁生日,你有什么祝福的话?欢迎在文末留言与我们分享。

也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中欧官微君进入社群,获取更多中欧官方活动、讲座、报名信息。

关注中欧官方视频号,获取更多教授洞见

推荐阅读

一项伟大的事业,一路长情的陪伴,一生不变的支持

我知道你们都有秘书,但作业你们必须自己做

企业要想持久发展,离不开创始人的“进化”

关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于2005年,隶属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是一家被依法认定的慈善组织,享有税前抵扣资质。学员、校友及社会各界可通过基金会向学院捐赠资金及物资,推动学院的教学研究、校园建设、奖学励学以及各项事业的发展。

点击访问中欧教育发展基金会线上服务平台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